【叶蓝】《你曾是少年》。


01


面前的小蓝河脸上稚气未脱,眼里清澈无比。

他穿着露出雪白臂膀的白布背心,身上背着当年少年们都喜欢的黑色斜挎包,里面塞着耳机和露出折角的书,头发两边剃的有些短,但是额前留着有一些碎的刘海。

看起来特别乖。


这是叶修在刚醒来的的时候,抬头看到了这样一张和许博远一模一样但是小一号的脸。

他逆光低头,眉眼和棱角都裹着毛绒的光圈。


“大叔,你躺在这里干嘛?头晕?”

小蓝河的眼里满是关怀之色,担忧的看着这个貌似晕倒在路边的叶修。


02


叶修被少年强行拖了起来,并且给自己买了一块面包和一杯牛奶,也蹲在路边看叶修。

“你是饿晕了吧?你家人在哪?”


叶修觉得好笑,怎么年纪小小就已经一副热心肠的模样。

于是他计上心头。


“我被我爱人抛弃了。”

他说得无比可怜,仿佛今天早上因为烟头掉满地毯导致蓝河清理到发脾气的那个人不是自己一样。


“啊!?这么过分的吗!?”

小蓝河义愤填膺,特别相信路人的一面之词。


03


其实他只是觉得这个大叔长得挺和颜悦色的,不像坏人。

他看叶修狼吞虎咽的样子,又继续搭话。


“那你以后都被赶出来了吗?那不是无家可归了?”

“对啊,无家可归了。可能会冻死在街头了。”

“一分钱都不给你?”

“对啊,净身出户。”

“过分!”

“就是!”


“你爱人对你真坏!”

“……其实……也没有……”

叶修看着小蓝河一脸认真的样子,忽然觉得做了亏心事一样慌。


少年的脸,是纯粹和真实的馈赠。

饶是小计谋多如叶修,也是没了辙。


“我爱人对我很好,真的,非常好。“

“是我……总闹他。”


04


小蓝河压根一点防备心都没有,真的把这个流浪的叶修带回了家,还给他铺了床,睡在家里的客房。

叶修一脸的惊讶,他试图劝说小蓝河。


“小蓝,我跟你说,你可不能这么轻易对别人好啊……”

“你叫我什么?”

“口误,你叫什么名字?”

“许博远,你叫我远仔就好了。”


少年提到远仔的口音,像是含着棉花糖,甜腻到不行。

“好,远仔。”

叶修笑眯眯的喊了一声。


05


“你看,你不能这么热心,对谁都这么好,万一被骗了怎么办?”

“你不会要跟我说,不要扶摔倒的老奶奶,不要阻止偷东西的小偷,不要袒护被欺负的人,校园暴力的时候,最好躲远一点这样的话吧。”

“……你讲话还真是一套一套的。”

“这都是我妈教我的,你们这些大人啊,特别不容易相信人。”


小蓝河的眼里都是无暇,他继续铺着被子。


“如果一个人这么想,大家都这么想。”

“万一老奶奶是真的摔跤了呢?万一被偷走钱的那个人是救命钱呢?万一被欺负的那个人,本来可以成为很好的人,最后却因为校园暴力,变得扭曲了呢?”

“如果我可以做一些事情,为什么不去做?”

“如果做好事都要被打击,这样的世界也没什么意义了。”


叶修有些讶异,他并不否认小蓝河所有的看法。

他只是忽然觉得。


这好像是他第一次,觉得少年的鲜衣怒马,比荣耀里的剑客还要耀眼。


06


小蓝河看起来瘦不伶仃的,但是做饭却很有一手。

看来常年独自在外念书养成的好手艺。

叶修对此特别满意,每个菜都带着蓝河的独有秘方,吃了几口就开始沾沾自喜,压根忘了早上被吼出门的场景。


饭桌上的话题特别好敞开。

“大叔,你做什么的啊?”

“别总叫我大叔啊,你换个称呼呗。”

“那叫你什么,大……大伯?”

“……你是不是对我的脸很有意见。”

“哥,叫你哥行了吧!”

“嗯嗯,这个称呼不错,可以多喊点。”


07


“我啊,打游戏的。”

“打游戏???”

“干嘛那么惊讶?”

“太酷炫了吧!我以后也要!”

“……年轻人好好学习,不要不务正业。”

“这这么能是不务正业呢?做自己喜欢的,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叶修短短几秒似乎回望了前世今生,于是也点了点头。

“能够坚持理想,挺不容易的。”

顿了顿,他笑着问。

“远仔,你喜欢做什么啊?”


08


“我?我现在喜欢做饭,要不然以后当厨师?”

“噗!”

叶修差点被米粒噎死,他笑的够呛,以至于认真回答的小蓝河觉得叶修在嘲讽他的做饭技术,于是苦着一张小脸郁闷了起来。

“不……不好吃吗?”


“不不,我不是那个意思。”

叶修慌忙解释。

“你要知道,选择一条路,会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你可能会遇到其他的人,也会遇到其他的事,这都在于你选择的不同。”

“?”

小蓝河完全听不懂。

他觉得叶修是不是在为饭菜的不好吃找借口安慰自己。

这借口挺蹩脚的。


叶修叹了口气。

我是想说,如果你选择了其他的路,我要怎么才能认识未来的你呢?


09


吃完饭,小蓝河就扑到书桌前开始做作业了,叶修不好打扰,无聊的躺在沙发上储存脂肪。

结果突然一个电话打来,小蓝河蹦哒着去接了,几分钟之后回来,小脸有点潮红。


“怎么啦?”

小蓝河摇摇头,重新回到书桌前,叶修也不继续追问。

按照蓝河的性子,没多久就会跑来主动说。


果然,小蓝河重新走回了叶修的身边。


“我……我被人告白了。”


10


叶修的脸差点笑垮。

他记得自己刚和蓝河在一起那会儿,蓝团长总是收到不同类型的女孩递来的情书。

后来叶修大手一挥一个微博曝光,让那些女孩们再也不敢继续骚扰蓝团长了。


现在呢?

蓝河的受欢迎原来是从小开始的啊。

他忽然发现,自己似乎很少和蓝河聊过初恋之类的话题。

虽然自己两袖清风,但是蓝河呢?


那些从来没在意过的问题,落在面前这个清秀的少年脸上。

忽然成了遥远岁月里,特别想读的一本书。


11


“你喜欢她吗?”

“……我不知道怎么说。”

“你就大概说说看法好了。”

“她很好啊,很漂亮,学习也很好,对我也很好。”

“那你喜欢她对你好吗?”


“……我觉得,她对我越好,我越觉得抱歉。”

“那就是不喜欢了。”

“……真的吗?”

小蓝河有些狐疑了起来。

“嗯,你还小,你不懂爱。”


“那爱是什么?”

昏暗灯光下,小蓝河仰着头看自己的脸,让自己一瞬间特别恍惚。

叶修想起了刚告白时候的那一天。


12


“爱是你忍不住对他好。”

“当他对你很好的时候,你都知道,所以你会忍不住对他更好。”

“而不是犹豫是否喜欢他,是否能够接受他对你的好。”


“爱是,他其实就在你面前。”

“但你还是忍不住想他。”

小蓝河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叶修压抑着自己差点脱口而出的愿望。


13


小蓝河雄赳赳的跑去打电话拒绝了女孩之后,回来时慷慨激昂。


“我以后,会好好的珍惜我喜欢的人!”

“我要是确定我喜欢一个人,我一定会努力的把世界上最好的都给她!”

“让她开心,成为最幸福的女孩!”

“我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保护好身边的人!”


叶修心里笑出了花,他很想说,请你把所有的人称代词换成他,请把最后的女孩换成男人。

但他什么吐槽的话也没说,他只是笑吟吟的看着面前激动的少年。

用最认真的语气回答。


“你一定会成为,你最想成为的人。”


14


临睡前。

小蓝河把叶修客房的被子抱回了自己房间,铺在床边。


“你能不能有点防备心啊?对陌生人一点都不见外的吗?”

叶修还是忍不住担心的说教。


“不,我觉得哥你是好人。你说的那些话,我觉得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

“你前面说的被赶出门了,是假的吧。你们就是吵架了,你单方面跑出来而已。说不定,你爱人现在还在到处找你呢!”


“呦,挺懂的呵。”

“你说说看,你老婆是个怎样的人呗?”

小蓝河抱着枕头坐在床上,一脸的八卦。


叶修无奈的摇摇头。

慢悠悠的讲起了故事。


15


小蓝河太困了,听着听着就睡过去了。

小脸倒在床上,手里还抱着枕头。

叶修起身,帮他抽掉手里的枕头,垫回到了他的脑袋下面,还给他盖好了被子。


少年的睡颜是天底下最好的宝物。

叶修笑了笑,一手轻轻撩起少年的刘海。

柔软而浅的吻,落在了小蓝河的额头上。


像是父母睡前给予孩子的美梦祝福一样。

梦中的小蓝河,勾起了一边的唇角。


16


“我老婆他啊,是一个非常非常可爱的人。”

“虽然脾气不好,但是都是被我气的。”

“我也很爱很爱他,超越一切的爱。”


“那她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啊?”


“就是,你最想成为的那个人。”


End


评论(30)
热度(105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