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思春期》。






01


叶修有些烦躁地将一个小纸团丢进抽屉里,然后靠在教室最后一排位置上,脸冲窗外发着呆。

窗外阳光灿烂,光线穿越密不透风的树叶,斑驳点点映在桌上。


身边有人走动,靠在一边有些瞻前顾后的模样,犹犹豫豫不敢多言,但是正当对方想要提起勇气开口的时候,叶修凉凉地开了腔。

“这道题不会,下节课不想上,现在不想吃饭,想考哪里也没有想法,不想干的事千千万,尤其是不想谈恋爱。”叶修嘴里咬着笔杆回过头,冲着面前的人嗤笑一声,说道,“还有什么搭讪理由吗?继续给我提供新思路,下次我全部一次性提前准备好。啊,也没兴趣收礼物,感谢补充。”

“……”

企图搭讪的女孩涨红着脸,支支吾吾了半天,最终有些难堪地抱着怀里的小礼物跑开,面上表情几乎可以用一路泪奔来形容。


“……”

话貌似有些狠,说完有些愧疚,叶修无奈地摇了摇头,脑袋重新转向窗外,这时,他又看见了让自己烦躁的那个身影。

对方正挎着包和同学聊得开心,满脸朝气蓬勃,温暖得像是晨间的太阳,他咧嘴笑的时候,尖尖的一颗小虎牙若隐若现,让人的目光无法移开。


叶修感觉自己握紧了手里的笔。

但是他很快调整了过来,他一手拎起放在一边的包,顺手将之前扔在抽屉里的纸团也拿了出来捏在手里,但是他并没有捏很久,因为走过教室最后一排的垃圾桶时,他连犹豫的时间都没有,只花了一秒钟便用了一个三分球的姿势投入篓中。


纸团里是什么内容他比谁都清楚,但是他却觉得自己应该比谁都更不应该注意。


02


下午的课上的人昏昏欲睡,叶修继续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发呆,手里的笔飞速的转动着,却一次也没有落下来过。

老师的声音像是越飘越远,正当叶修觉得自己快要会周公时,身边的窗户被人轻轻敲了几下。

“叩叩,叩叩。”

很轻的两声,前排的同学正愁容满面的盯着老师黑板上的天书,只有叶修一脸“我已看穿一切”的大佬模样贴着窗户,所以很自然的注意到了敲窗户的声音。


叶修刚探头往外看,就瞥见某个很不自觉的人正以一个很不雅观的姿势趴在窗户上,手里拎着一袋不明物体。

“叶神……叶神……”他轻声喊道,又轻轻敲了下窗户,露出灿烂的笑。

【干嘛?】

叶修没有开窗户,只是比了个嘴形,他想知道这家伙不上课溜到自己教室外面来是干嘛,不会是来送温暖的吧?

“开一下窗户。”对方指指窗户,继续说道。

【不。】

叶修说完唇语,潇洒的勾起唇角,修长的食指对着那人晃了晃。

“……你不开窗户……那我就敲了!”对方显然有些气急败坏,企图威胁叶修。

【请便。】

说完,叶修又是弯了弯唇角,然后往桌上一趴,不打算理会对方了。


谁知道坐在叶修前排的那位同学不知道是天气热还是什么原因,鬼使神差的开了窗户,窗户一打开,窗外那人火速将一袋东西丢向叶修。

目标是叶修的桌子,但是叶修正趴得不亦乐乎,所以那东西快准狠的“啪嗒”一声砸在了叶修的脑袋上,叶修吃痛喊了一声,窗外那家伙没敢再停留,火速逃离案发现场,前排同学一脸无辜——而此时,全班同学包括老师的视线都望向了他们这边。

“我……我没有打叶修啊……是……是窗外有……飞镖!”

前排同学很委屈,谁敢打叶修啊,自己哪里知道开个窗户“飞来横祸”啊?


叶修有些咬牙切齿的把头上的东西扒拉了下来,一脸风轻云淡的面对周围人的关切。

“没什么,野猫乱丢东西。”

叶修的解释苍白无力,但是看当事人也不是很想说的样子,大家也没再强迫,短暂的小插曲结束之后,班级又恢复了寂静无声。


叶修打开这个小袋子,才发现里面全是一些三明治和零食,旁边附着一张小纸条。

【你中午没来食堂吃饭,高三可不能饿着!】

“……”

我习惯性饿肚子三百年了,和高不高三一点关系都没有,叶修心里一时五味杂陈,说不上厌烦,也说不上欣喜,有股很奇怪的感觉萦绕周身,但他一时无法理解。


叶修将纸条捏成团,再一次丢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

而这袋吃的嘛……

算了,反正正好饿了,不吃白不吃。


03


华灯初上,停车棚的灯晃着暖黄的光,零星的几个学生骑着车胡侃,叶修两手插兜懒散的往棚内走,突然就停住了脚步。

他自己的车垫上坐了一个人,那个人两条长腿跨在两边,书包背在胸前,他仰着头戴着耳机,闭着眼边哼歌边摇头晃脑。

满天空的星光倾洒而下,将对方的边缘模糊成毛茸茸的光圈,像是有人拿着小羽毛,在自己的心脏边,不知轻重的撩拨着。


对方似乎注意到了叶修的到来,立刻摘掉了一边的耳机,晃动着手臂冲叶修打招呼。

“……”

叶修一秒钟切换了表情,刚才的一瞬温柔一扫而空,继续换成了不怎么暖和的脸。

“叶修!你也太不够意思了!今天我可是冒着被班主任抓的风险去给你买了午餐!你都不开窗拿一下!”对方显然很委屈,不满的嘟嘴,“你看我蓝河什么时候对别人这么好了?你还嫌弃……”


对,就是这个叫蓝河的男人,最近在无限骚扰自己的安全圈。


“我也没要你对我这么好啊。”叶修用脚把蓝河踹下车,冷淡的回应,“还有啊,没事别来骚扰我,我……”

“我知道我知道!”蓝河抢答,“ ‘这道题不会,下节课不想上,不想吃饭,想考哪里也没有想法,不想干的事千千万,尤其是不想谈恋爱。’我都背出来了,是不是很棒?”

“……”

叶修一脸“你可真行”的表情。

但对方洋洋自得,看起来压根不觉得那些话的对象里也包含了他。


叶修像是想起了什么,决心来点狠的。

“哎?话说,你这次模拟考多少分?”

“……”蓝河眼神躲闪,表情也不如刚才那样轻松,“还……可以吧,哎?我中午给你买的吃的你都吃了吗?”

“六门分数都说一下。”

“……数学可好了!全班第五!”

“其他呢?倒数第五?”

“……中午……中午你觉得哪款饼干好吃啊,下次我还给你买!”

叶修有些轻蔑的笑了一下,这笑容怎么看怎么刺眼,但蓝河还是硬着头皮跟在叶修推车的身后。


“叶修……”

蓝河的声音渐小,叶修突然停住,让他从心尖上冒出欢喜,表情掩藏不住,嘴角也雀跃起来。

“跟着我干嘛?”

叶修没有完全回过头,只是侧着脑袋,眼皮下垂,视线向下扫去,黑漆漆的瞳仁遮了一半,看起来有些生人勿近。

“我……我……”

我想送你回去,这几个字却硬是说不出来了,憋在胸腔里成为化不开的浓郁,千言万语都融化成了寂静。


“你明白, ‘我不想谈恋爱’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吗?”

蓝河垂着头,没敢抬头看叶修,他的手指交替揉搓,捏的指节发红。

“字面意思,现在不会谈,以后也不会,你把整颗心都押在我这里,只会赔得血本无归。”

“……十八岁不谈恋爱……怎么跟七老八十的老头子一样……老头子都比你有情趣……”蓝河虽然不敢当面顶,但还是喃喃自语,当然了,周围太过安静,自言自语的这些话还是让叶修给听了进去。


“那你怎么不去找个老头子谈恋爱呢?反正他也比我有情趣。”

“你要是成了七老八十的老头子,我也喜欢你。”

蓝河有些横的回了一句,回完之后才发现说得多么露骨——饶是青春盎然的少年,也终究是败给了脸红。


叶修被这句话震了只有那么两秒,火速恢复神智,压下可疑的悸动。

“……那你可以继续这么想,想到八十岁。”叶修扶住了车把手,一脚跨了上去,“我不想谈恋爱,也永远不会——不会喜欢跟自己身体构造完全一样的男人。”


利刃刮破脸皮,但蓝河无畏无惧,他冲远去的叶修大喊,声嘶力竭,像是很用力很用力的去喜欢一个人:

“你……你还记得我写给你的第一封情书吗!”

这样的触感太过真实,真实到叶修真的开始回忆。

具体的内容他记得不多,他只堪堪记住了那么一句。


【你是天上月,你属于众人,不属于我。】

【但我只愿仰头望你,无论几十载春秋。】


几十载春秋啊。

叶修叹气。


人一生能有几个几十年,匆匆一生一晃而过,谁会甘愿让一个萍水相逢的人在心里深深扎根?

至少,自己不会。

叶修这么想着。


04


喜欢一个人,就会变得卑微。

和身份背景不同,和工作性格无关。

叶修虽不谈恋爱,但觉得自己也算一知半解爱情。

爱情于他而言不过是麻烦是负担,多挂念一个人,让自己变得疑神疑鬼,患得患失,实在是得不偿失。

还是知识最好,知识自娱自乐,知识永远不会给自己找麻烦——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叶修原本以为生活轨迹不会因为蓝河产生大的偏差,但是没想到却还有其他的事情打乱了计划。

原本的保送名单是他,但是叶修似乎对中规中矩的去重点大学没什么兴趣,便一直忽略了递交材料的事,后来学校有了其他人选,询问叶修的意思时,他也表示自己无所谓。

可是那个学生偏偏出了岔子,临近考核期的时候犯了难以启齿的错,导致取消了保送资格,名额一时空缺,又丢回了叶修这里。

但这次不知道是谁在里面捣乱,非说是叶修临时反悔抢回了名额,导致另外一个学生心绪不宁犯了错,一时之间污言秽语压向叶修,揣测和怀疑层出不穷。


叶修本人倒是无所谓,他一直觉得群居的人类都是弱小而愚蠢的,除了抱团欺负人,貌似什么也不会干。

特立独行偶尔受到排挤,也不是不能理解,因为融入人群,似乎就能证明自己是正义。

但是叶修不予理会,不代表别人不会。

当叶修穿过厚重的人群,看见和别人打成一团的蓝河时,心里又泛起难以言说的涟漪。


“我去你妈的!叶修还瞧得上什么破指标!?叶修闭着眼都能考上清华!”

“你别瞎瘠薄污蔑人!叶修什么水平?轮不到你这张破嘴评价!”

“自己干了亏心事就别赖叶修!那你找不到女朋友也怪叶修咯?毕竟你不是个男人嘛!”

小家伙嘴上功夫挺不错,打起架来混身带刺,但是架不住对方人多,没多久就被干趴下,可人趴下了,嘴巴还是不依不挠,像极了不停冲着自己大声告白的那个身影。


叶修走过来的时候,人群自动散开,无数双视线慢慢扫过他,都带着一点自卑和怯懦。

蓝河依旧在骂骂咧咧,等到叶修的手掌心摁住自己的脑袋顶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像是找到了靠山,情绪一时激动难抑,眼泪跟着骂音变本加厉起来。


“谁打了你?”叶修低声询问。

“就他们!就他!这几个嘴特别臭的!”

蓝河的手指头冲着人群乱点了几下,自己被揍的鼻青脸肿的,视线都模糊了,他虽然不希望叶修真的冲过去揍他们,但是那一刻还是觉得自己像是被大人保护了的孩子,指责也变得理直气壮起来。

叶修凉凉的扫了人群一眼,没有再说话,只是背起了蓝河,离开了包围圈。


在医务室的时候,叶修看着一直晃脚的蓝河,突然戳了对方脑袋一下。

“哎!疼!你干嘛啊?”

“我以前一直好奇,究竟是怎样的脑子,才能考试考10分?”

“……你怎么可以看我的考试成绩呢?我只是化学差而已!我会考的很好的下次!”蓝河懊恼的大喊,但是叶修没有理会,接着说道。

“现在我明白了一件事,有人的脑子装不下枯燥的知识,却装满了毫无用处的正义感。”


“……怎么能说没用呢?”

蓝河捏了捏脸颊,偷偷看了看叶修:“下次他们还敢乱传你的谣言,我见一次揍一次,他们就不敢说了,这叫 ‘以暴制暴’。”

“暴力能解决问题吗?”

“不能,但可以解决他们。”

真是歪理。

叶修愣了愣,突然大笑起来,笑的毫无形象,毫不遮掩,平日里端着的一张冷冰冰的模样今天像是破了功,遥不可及变成了触手可碰,让蓝河看得着了迷。


然后他听见叶修这么说道。


“有两样东西,愈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它们日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着心灵。”

“啊我听过这句话!是我头顶的星空,和……”

蓝河赶紧跟上,他庆幸自己还算读过点书,能跟得上叶修节奏,可那句“我心中的道德”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叶修说完了后半句。


“和我心中的爱情。”


05


叶修第一次送蓝河回家之后,对方开心的差点抱着自己来个螺旋飞舞,还好被叶修及时制止。

回来的路上,叶修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坐在路边的长椅上发呆休息。

虽然手里抱着书,但是什么都没看进去。

然后就感觉到了身边的动静。


回答的话还是一模一样,但是抬头的时候,尽管表情没有一丝破绽,但他还是狠狠心颤了一下。

对方西装笔挺,脸上的稚气犹在,却又多了一份稳重。

他相信这是来自十年后的蓝河,也相信这是来自平行世界的蓝河。

只是没想到,他们无论在哪里,都被一种叫做命运的东西死死绊住。


那句话没有撒谎。

【这个世界的我可能也会喜欢上你,因为你比我身边的一切都要真实。】


而在我滚滚不息的命运洪流中,若是还有什么东西可以让我愿意回头驻足,那个人大概就是你了。

我一直抗拒和难以缅怀的爱情,其实早在我心里深深扎根。


七老八十也会喜欢我吗?

那就让我看看你七老八十的模样。


06


蓝河一只耳朵塞着耳机,耳机的另一头连在叶修耳朵里。

但是蓝河挺痛苦的——他趴在桌上,正在完成叶修给他布置的一百道化学题。

绞尽脑汁了一会儿,蓝河突然想起来:“对了,上次揍我的那些人全部都被处分了,你是怎么记住那么多人的名字的啊?真的一个都不漏啊!”

叶修嗤笑了一声,手指点了点墙角,那里亮着一个红光一闪一闪的摄像头。


“……作弊啊叶大神。”

蓝河嘴上这么说,心里却大呼过瘾,男神就是男神,行事作风都雷厉风行。

“赶紧好好做题吧,还想不想跟着你家大神去大学了?”

“想!”

我还想……跟大神睡呢!

蓝河捂着嘴偷乐。


叶修侧头看了对方一眼,忍住了想要抚摸对方脑袋的冲动。

慢慢来,慢慢来,这样我的爱或许会更加明确更加坚定,而不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恰好耳机切换到了一首新歌,温柔的嗓音涌入耳膜。

叶修记得这首,当时周围沸沸扬扬都在唱,因为唱的是同性的爱情。


“如果你已经不能控制,每天想我一次,如果你因为我而诚实。”

“如果你决定跟随感觉,为爱勇敢一次,如果你说我们有彼此。”

“如果你会开始相信,这般恋爱心情。”

“如果你能给我如果的事。”

……


07


如果的事吗?

叶修想起了家里那塞的满满的抽屉。

那里面全是面前这家伙塞给自己的纸条。

他一直不明白,当时到底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全部给一张张捡了回来,甚至总是忍不住偷偷拿出来看。


身边的蓝河已经趴着睡着了,叶修侧过身,不动声色的靠了过去。

蜻蜓点水的吻,落在了对方的唇角上。


或许这些都不是如果的事。

因为我此刻瞒着宇宙和山河,又在心里偷偷想你了一次。


End


所以《落跑新郎》里平行世界的叶叶那么温柔,是有原因的

他在追逐自己心中的爱情啊



评论(23)
热度(111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