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 电台主播蓝,灵感来自同名电影

  • 晚上好呀ᶘ ᵒᴥᵒᶅ



01


10点的窗外霓虹闪烁,晚饭过后的大雨如期而至,稀里哗啦地下了几个小时,玻璃雾蒙蒙一片,看不清外面的虚实,只剩下星星点点的彩光,透过严丝合缝的玻璃,在开着冷气的屋里渗进了那么一丝人情味。

蓝河端着热奶茶刚要走进直播间,就看见同事小笔两眼忧郁地看着窗外,于是忍不住上前打趣道:

“怎么?一场大雨让你伤春悲秋啦?忘了收被子?”

小笔看了一眼蓝河,又是重重叹了口气,哑着嗓子说道:“我奶奶快不行了,就这几天……能不能熬过今晚还不知道……”

蓝河心下一紧,上次见到小笔的奶奶还是一年前,第一次来他们电台做客,带了许多家乡特产,一进大楼就跟发传单似的发礼物,见人和善地笑,到处说谢谢照顾我们家小笔。

时间真是残酷,一转眼,才匆匆一面,却要知道她要离开的消息了。


蓝河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一手搭在小笔的肩膀上按了按,无论说什么,他都没法完全体会小笔的心情,小笔当然也明白,他朝蓝河佯装轻松的笑笑,示意他上班的时间快到了,赶紧进去。

刚打开内棚坐下去,一条信息从静音的手机屏上显示。

“雨好大,我来接你。”

“on air”的指示灯已经亮起,蓝河没时间回复好,立刻将屏幕一锁扔进了抽屉里。


蓝河轻轻咳嗽了一声,开了麦:

“晚上好,欢迎来到FM116.7,这里是《对你说晚安》,我是你们的老朋友,蓝河。”


温柔的嗓音通过电磁在这个川流不息的大地蔓延开来,一时之间,热闹的商铺,忙前忙后的夜宵摊,雨中堵车的出租车,撑着伞塞着耳机形单影只的人,昏暗孤独的走道,寂静冷清的房间,属于这个年轻人独有的温和的嗓音,在这个雨夜里,像是一把温柔的匕首,将人们白日欢声笑语的面具,硬生生扯开一条缝,露出里面疲惫而不堪的灵魂。


02


蓝河滑动按钮,安静的钢琴曲配合着雨声,慢慢涌了上来。

“……今天还是很普通平凡的一天,对每个人来说或许都是这样。但是今天也许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最后一天。所以今天,我们来聊聊,别离吧。”

蓝河看了一眼窗外的小笔,他背对着自己,向着漫无边际的雨夜,手掌用力揉搓自己的脸,宽厚的背微微颤抖,可以看见轻微的耸动。

蓝河眨了眨眼,试图将眼底翻涌而上的东西压下去,他贴着话筒,柔声说道:

“我印象中,好像人从一出生,就注定了无数别离。和脐带做了别离,和妈妈的怀抱做了别离,然后慢慢长大,告别玩伴,告别青梅竹马,再到一年又一年,告别朋友,告别兄弟,告别……自己的亲人……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失去或者获得,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似乎都忘了,其实我们也在遇见很多人。大家有什么想要说的吗?如果你有话想说,就请拨打我们的电话,我们的电话是010-XXX……”


耳机里的男声报着电话号码,叶修将屋里的窗户都关好,仔细检查没有遗漏之后,拿着伞准备出门,走到一半想起来什么,又从冰箱里拿出一盒晚上做好的鸡腿,放进微波炉转了几圈,再拎着一件格子外套,踩着雨声出了门。

他本来想开车去的,到车库一半路程才发现忘了加油,要是开到一半还要拖车就麻烦了,于是掉头又是往公交车站的方向走。

雨天不好打车,叶修抱着两边都试试看的想法,怀里裹着热乎的鸡腿,撑着透明的雨伞,淋过一条湿漉漉的小路,差点被一辆急冲冲骑着三轮车的叔叔给撞到,叶修急忙帮忙扯住了乱拐的龙头,倾身的时候,一半肩膀被雨浇透。


耳机里传来一个女孩子哭哭啼啼的声音,她醒了醒鼻涕,嗓音娇弱可怜。

叶修耳朵里是女孩子哭泣的声音,外面却是老大叔的感激声,混合着嘈杂的雨声,淅淅沥沥落进心里。


“这位听众朋友,请问,有什么心里话想说吗?”蓝河耐心地问,眼神还是忍不住向着已经戴好耳机站在窗前的小笔看过去。

“嗯……嗯……”女孩子好像在点头,但突然发现其实没有人能看到,于是发出几不可闻的应声,抽噎声慢慢止住。


03


“我喜欢的人,他走了。”

“嗯,你说。”

蓝河叹了口气,又是一段背叛的爱恋吗?


“我有个很喜欢很喜欢的人,我喜欢了很久,暗恋了五年。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只敢偷偷注视着他,默默关心着他的一切。后来在快要毕业的时候,我勇敢表白了,然后他……他也答应了,他还说,他其实……其实一直也在偷偷喜欢我……”

雷声轰鸣,巨大的雷电落了下来,闪裂了半边天空,阴森的雾霾张了口,像是要吞噬被雾雨笼罩的小城。


女孩停顿了下,然后深深吸了口气,艰难地说出后面的话:

“后来我们就在一起了,那段时间我觉得好幸福,我们一起来了B市工作,虽然我们都是刚毕业,赚的不多,我们挤在狭小的出租屋里,可是我每天回来就算很累了,我还是想办法给他做上一顿好吃的饭,我不觉得辛苦。我真的不觉得,我想着,看见他笑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开心,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但……或许……他不这么认为吧……”

“后来他回来的越来越晚……”

故事到这时候,未免落入俗套了,蓝河已经能够预见到女孩子会说怎样的结果,但是他却无法打断,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千篇一律的经历,感受却是千人千面吧,他想,如果这通电话,能够让这个女孩哪怕放松那么几分钟,或许也是值得的吧。


结果女孩却没有说出固有的老套结果,她抽泣了几声,接着说:

“他非常,非常努力的工作,很认真很努力,他说这不是他希望给我的生活,他不希望我受苦受累,不希望因为生活的折磨让我丢失了自己。所以他刻苦而又坚持着,攒够了可以娶我的钱……”

蓝河心里头一时从低幽的空中抓飞到了天顶,他莫名地感激了一下上苍,正要为她欢喜的时候,女孩又接着说道:

“……可是他……太累了……他生病了,一天比一天虚弱……他给我的戒指,我一直戴在手上,可是,就像你说的,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是最后一天。所以,就在刚才……他走了。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叶修拦车的手蓦地停住,他抬眼看向一派热闹的大街,人来人往,大雨逼的人没法驻足,所有人都是快步地走来走去,车子都是疾驰而过,流动的街景里,他静立的模样,却变得刻板而生硬。

叶修抬起头,透明的雨伞可以看见头顶的天空。

黑的沉不见底,断了线的雨哗啦啦往下落,在伞柄周围慢慢淌下来,流过踩在脚底的路。


“……对不起……”女孩擦了擦眼泪,声音从空旷变得遥远,“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你说别离,我就想到,如果人这一生一直在告别,那么,他会不会到最后,都是孤独一人?”

蓝河沉默了一会儿,温和地开了口。


04


“听你声音年纪应该很小,我叫你一声妹妹可以吗?跟你说个故事吧,我念大学的时候,也很喜欢一个人。他非常厉害,无所不能,人长的帅,脑子还好,对,我出柜了,大家都知道。然后呢,我一直觉得,这样的人跟我没什么交集,所以我想,就这样默默注视他就好了。我做着所有胆小鬼都会做的事,一面希望他知道,一面又害怕他知道。”

“在这场暗恋的旅程里,我孤身前行,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踌躇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星。”

“这么说可能对你来说份量太轻,但是好像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我们一直朝着一个终点努力又努力,可是沿途我们一路丢了许多东西,人究竟是努力前行好呢?还是活在当下好呢?”


“那个时候,我们毕业分开了。我想见他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我很痛苦啊,我真的太喜欢他了,可我连他喜不喜欢男人我都不知道。就像是,我有勇气用命运买一个彩票,但是到最后有可能,我连彩票的种类都买错了。”


男人的声音温柔地淌进了耳机里,叶修刚刚坐上一辆出租车,正好和出租车广播里的男声合二为一,生出一种天籁的演唱会效果。叶修笑了笑,摘了耳机,和出租车司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

“师傅,您也在听这个电台啊?”叶修凑上前问道。

“是啊。现在的节目太吵了,叽叽喳喳的,聊的东西我也听不懂。就这个频道,这个男孩子讲的话听得心里舒服,哎,刚才那个故事,真让人难过啊。”

叶修不置可否,轻轻嗯了一声,司机师傅很健谈,接着说:

“可是人这一辈子不都是这样吗?父母,老婆,小孩,朋友,总有一天,不是你离开他们就是他们离开你们,天灾人祸那么多,生死有命,悲喜无常啊。”

叶修透过车窗玻璃,可以看见不远处很亮的电台塔,在风雨中变成启明星一般的存在。


“但也许,会遇见更好的人也说不定。”叶修说道,他的眸子在乌黑的空间里更显明亮,看的人心里恍然一道明光。

“年轻人啊,你有这样的想法已经是很好的了。”司机慢悠悠打了个拐弯灯,雨刮器在前面刮蹭着被冲洗的干净的玻璃,车尾发出嘀嗒的声音,“可是啊,人怎么能够知道,未来一定会遇到更好的呢?世上好坏险恶的人那么多,真真假假,看不透啊,你给别人捧一窝真心,别人却不这么接受你,多狼狈啊。”

叶修看了看肩膀一边的湿渍,想起来是之前帮扶老大叔被雨淋到的,笑了笑,回应道:“是挺狼狈的。”


“可是呢,比如说我们这种开出租车的,一天要遇见上百个客人。我们听他们的故事,听几百种人生,后来才发现,好像人生最后都是这么殊途同归,似乎很没意思,但是又似乎很有意思。今天雨下了一整天,我想起年轻时候的一件事,年轻人,不知道愿不愿意听我这种陈年破事啊。”

叶修笑了出来,嘴里说着听的听的,从口袋里摸出一根烟,朝司机大叔递过去,司机大叔嘿嘿一笑,接了过来,两个烟枪都不在意开了空调,开始吞云吐雾起来。

“咱们抽快点,这样下一个客人上来的时候,就不会有烟味了。”

“好。”

叶修笑弯了眼角,他把那盒热和的鸡腿放得离出风口更远了一些。


“我那个年代读书,挺不容易了。我和我一个兄弟,穿一条裤子长大的,感情特别好特别好,后来我们发生了一件事,当时所有人都说是他的错,可我相信他啊,我想,这是我兄弟啊,我要无条件信任他,所以我袒护了他。”


05


05(为什么ban我??)


06


最后打进来的是一个脆生生的声音,小女孩抱着电话,亲昵地讲话。

“……哥哥……哥哥好……”

蓝河像是已经看到了这个小个头小朋友,温柔的嗓音成了具象化的手,轻轻按着小朋友的头顶。

“你好啊,告诉哥哥,怎么啦?”

“哥哥……妈妈出门了……我想……我想她……”


站在门口的小笔似乎刚接了一个电话,然后散在空气里的注视变得空洞洞的,也不知道他究竟看向了哪里,一排热泪顺着他的脸颊滚落,从下巴滑落至地面,在脚边溅起一圈一圈的涟漪。

蓝河心口一酸,眼泪也跟着掉了下来,他努力克制自己的音调,继续柔声问道:

“妈妈去哪里了呢?”

“妈妈……爸爸说,妈妈在医院。爸爸说,妈妈在救一个大哥哥的命,只要忙完了,妈妈就会回来的。爸爸说,那个大哥哥很年轻的,所以,他一定会活过来的。”

蓝河的眼泪成串的往下掉,他有些克制不住的去抓旁边的纸巾,努力压抑自己行将出声的难过。


“可是那个大哥哥,好像没有回来,爸爸说,陪着他的有一个姐姐,那个姐姐是他的妻子,就像我的爸爸和妈妈一样,如果大哥哥还活着的话,他们以后也会生出和我一样大的小朋友来。”

小朋友说了几句,又安静了下来,然后迟疑地开口问道:

“爸爸说,将来有一天,也会有人从我们当中离开,所以他说,要我好好珍惜自己身边所有的人。哥哥,为什么人会死呢?”

“为什么,人们会离开彼此呢?”


叶修已经进了直播间,轻车熟路的和大家打了声招呼,耳朵里还塞着一只耳机,他坐在蓝河看不见他的地方,默默注视着眼泪流满整张脸的家伙。

都这么大了,还是这么容易被别人影响。


07


“因为人是会长大的,我们长大了,就像鸟一样,要离开自己的家人去觅食,然后你在这一路上,会遇见空中的燕子,喜鹊,会看见山谷里的小松鼠,会遇见小溪里的小鱼,你和它们打招呼,它们陪着你一块前行,等到了它们的目的地,你们又会分开,然后你继续前行,会遇见更多的伙伴。”

“可是你不会知道,你能否再遇见它们,也不会确定,还有没有像它们一样好的伙伴了。其实人也是这样,大家不是离开彼此,而是我们只是一路过来,恰巧相遇罢了。”

“只不过是恰好,路过了你的世界。”


女孩的电话挂断之后,蓝河深深揉搓着自己的脸,轻微的抽泣声从手心底下传来,而窗外的小笔,接过了叶修递过来的纸巾,边哭边笑地点点头。

蓝河整理好了情绪之后,再次开了麦,他轻声说道,和着温和的背景音:

“如果你们也有人需要告别,就好好地说声再见吧,这一次的再见,或许以后都不会再见了。人间短短几十年,多少人只是匆匆一瞥,不过还好,有人还记得你,这已经是,很幸运的一件事了。”

“谢谢大家今晚的收听,我们下周再见。”


蓝河走出来的时候,就看见一边肩膀淋湿的叶修,一手撑着立在地上的伞柄冲自己笑吟吟地样子。

“我正想跟你说别来,雨太大了,我等下打车回去。结果马上就开始播了,来不及了。”

叶修没有反驳,只是递上热和的饭盒:

“蓝主播,粉丝给你加鸡腿啦。”

蓝河被逗笑了,接过鸡腿盒的时候,却突然整个人往叶修怀里一蹿,叶修没反应过来就抱了个满怀,有些欣喜又觉得奇怪,他左手搂着蓝河的脊背,右手却佯装帮他挡着脸说道:

“你不是说公共场合注意素质吗?素质呢?双标啊蓝主播。”

蓝河在怀里笑出了声,屋外的雷声轰鸣,雨声嘀嗒打在身边的窗户上,怀里暖烘烘的,这个人身上的味道是家里刚买回来的洗涤剂的香味。


于是他想起刚才节目里的一切,硬是将叶修抱的更紧了。

“我觉得现在的我很幸福,可是我担心这份幸福,或许有一天也会消失不见,就像他们一样。”

“哈哈。”叶修仰头笑了笑,胸膛颤动着,心跳在蓝河的耳畔生动地跳跃着。


“小蓝,你要知道,人生就是这样的。”

“就像你刚才说的一样。”

“我们会遇见许多人,失去许多人,这都是定数。而且我们也会吵架,也会赌气,也会冷战,就像打游戏一样,有输有赢。常言道,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可不只是字面意思。”

“但是他们会遇到更好的人,也会遇到更美好的事,这是必然的。经历这些东西不是坏事,它们只是提醒你,曾经你最期待的是什么。人的内心就像是一个小小的世界,有人过来,有人离开,也有人驻足,但是这个世界一直都会有人陪伴着你,每个路过的人,都会给你留下什么。”

“就像我,在这雨里,穿越了大半个城市,只为来到你身边,只为来看看你的世界。”


08


蓝河噤了声,他的眼泪再一次流了出来,只是这一次,不再只有怜惜和害怕。

他怀揣着爱意和感激,轻声祷告。


还好还好,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而我恰好抓住了你。


End


今天有人跟我说,除了钱,我是让她坚持每天上班的唯二动力,真开心!

故事是相连的,希望可以温暖你们ᶘ ᵒᴥᵒᶅ



评论(41)
热度(81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