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麦芽糖》。

  • 我不能这么懒!

  • 突然就想写一个小甜饼

  • 自我认为真的非常甜了,可以配合《麦芽糖》Bgm一起听~




01


8岁的许博远左手揉着一半屁股,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楚楚可怜看着牵着自己手的妈妈,又是回头看了看刚踹了自己屁股一脚的亲生爸爸,辛酸的叹了口气。

“别怪爸妈,都是为了你好,我们忙,以后来接你。到了师父那里之后,一定要乖乖听话,这个师父人超级好的。”

许博远嘴巴上哼哼,心想什么破师父,我一定要把这个破庙弄得乌烟瘴气,然后让他们心急火燎地把我赶回家。他心里打着如意算盘,屁股上还在隐隐作痛,走了将近快几百级台阶,许博远觉得自己的腿都快要断了的时候,寺庙的门终于缓缓打开。


一个手里拿着烟斗的少年穿着素布大褂,悠闲悠闲地从门内走出。

他眉清目秀,长得十分不食人间烟火,连阅人无数的许夫人都暗自赞叹了一番。

“小师父你好,请问叶秋大师在屋内吗?”

“叶秋不在,我可以代为转达。”

少年温文尔雅地朝许夫人点了点头,许夫人似乎很赶时间,直接拎着许博远连帽衫上的帽子就往少年身边送。

“这是我儿子,许博远。小远,快向小师父问好!”


许博远一张嘴巴憋成一条线,泪眼婆娑地看了一眼要把自己“扫地出门”的亲生母亲,边抽泣边小声喊了句小师父好。

“是这样的小师父,我们夫妻俩要出趟远门,正好想让孩子学点强身健体的功夫,将来也好保护自己,听别人介绍说你们 ‘君门’派功夫了得,掌门叶秋更宅心仁厚,想着我孩子能跟着这样厉害的大师学点东西磨砺几个月,也是值得的。这孩子特别能吃苦,而且非常听话,那么就拜托小师父你了!”

少年斜睨了一眼哭的稀里哗啦的许博远,点了点头,目送着跑下楼梯毫不含糊的许夫人。


02


“随我进来吧。”

少年将烟斗杵在身后,踏步走回大门,结果发现许博远还是没有跟进门,只是幽怨地看着绝尘而去的汽车,留下一地悲情的尾气。

“小矮子,过来。”

这话不知怎的有效果,小朋友自尊心特别强,立刻转头怒视少年:“我不是小矮子!”

“可你只有这么点高啊。”少年比划了一下两人之间的身高差距,只到对方胸口位置的许博远果然炸了。

“我才8岁!我还可以继续长高的!那你呢!你比我大很多!你不应该比我高很多吗!”

少年没有跟他进行这种没有意义的探讨,信步自己走了进去,许博远无路可退,只能恹着脑袋跟在了后面。


庭院里一片安宁,间歇可以听见鸟儿的鸣声,在头顶盘旋着,偶尔几只叽叽喳喳的落在院里的盆栽上,不显嘈杂倒烘了几分逍遥。

许博远跟着少年身后走,边哭边忍,到最后就变成开了闸的打嗝声,一路哭哭啼啼,整张小脸闹得跟被人揍了一样。

突然有个人从一边窜了过来,手里端着盆水,是个姑娘的声音:

“叶修,这个小朋友是谁呀?”

许博远循声望过去,漂亮的女孩子娇媚地笑着,让发育迟缓的自己都有些看呆了眼。

结果面前那个被唤作叶修的少年,吸了口烟丝,特别嫌弃地回了句:

“那家父母不要了,就把这个小矮子丢咱这学功夫来了。”


你侮辱我就算了,还在漂亮的女孩子面前侮辱我,于是许博远炸了,整个庭院都被他这一声吼的地动山摇的“我不是小矮子”给抖了三抖。


03


许博远从来没见到传说中的叶秋大师,天天折腾自己的只有这个叶修。

清晨,这本来是许博远在家里躺着做梦的时间,突然被一只丢在身上乱刨的狗吓掉了一半的魂魄。

“啊啊啊这是什么!”

刚醒过来的许博远一颗心都飞去了九霄云外,抱着被子眼泪就喷了出来,他哆嗦的看着在自己床上扑腾玩来玩去的狗崽子,还以为是电影里看的异形来了大陆,搞半天才发现还是一只小不点的奶狗,疯的一塌糊涂,狂咬自己的被子,简直把这里当自己的狗窝了。

门外,叶修一身白衣大褂走了进来,手里依旧拿着他那杆烟斗,靠在门边笑的阴森。


“逆徒,还不起床打扫院子?哦不是,还不起床练功?”

“……你叫我起床……你可以正常的叫我起床嘛!我这样被吓醒了也可能被吓晕过去不是吗!”

“这不还没吓晕吗?男子汉大丈夫,一只狗就吓得不行啦?”

许博远憋红着脸不说话,只能扭着麻花眉毛,用袖子硬生生擦掉眼角吓出来的泪花。


他涨红着小脸,苦大仇深的收拾了被褥,然后苦闷着一张脸从叶修面前走过的时候,叶修还恶趣味地凑过去,大呼小叫的说道:

“天呐,还吓哭了啊?”


许博远反手一个手肘就要打过去却被叶修按住,再往前推的时候却被对方按着来了一个陀螺旋转,人就调了个头直往门栏上撞去。

“等等等等!”

“你偷袭我的时候怎么不等啊?”

“……我错了!我错了!”

8岁的许博远识时务为俊杰,立刻低头认错。果然不能跟这个小师父硬着来,叶秋的名声够响了,摸不透他底下的弟子有多少真才实学,但是肯定打的过自己。


04


叶修每天早上就是折腾许博远去扫院子,去挑水,去砍柴,去喂狗,许博远觉得自己哪里是来学功夫的,觉得自己是来山里学保姆工作,下山了还可以去家政公司当童工,在家里都没做过这么多事,现在就是免费给叶修打工了。

这不,他刚把比他人还高的柴火丢到灶火旁边的时候,叶修躺着摇椅上晃着大蒲扇又在喊自己过去。

许博远擦了擦小灰脸,特别傲气地往叶修面前一站,顶天立地地说道:

“你还想还让小爷干嘛?!”

“想让小爷你……”叶修晃着的蒲扇挡住了下巴,笑意藏在阴影里,半天从嘴里蹦出后面的几个字,“帮我按摩啊。”

“……”


按摩的时候顺便掐死他好了,或者自己当年就该认真研习武侠作品,还知道点哪里的穴位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的让对方嗝屁的,许博远一脸的挣扎藏不住,边苦着脸边僵硬着小胖手在叶修手臂上捏捏掐掐。

“用点力啊,小少爷吃了这么多饭,都消化掉了吗?咱们这里不养闲人啊。”

我觉得你最闲!而且我早上做了这么多事!我哪里还有力气!

“这边这边,哎对嘛,还有这边,用点力,嗯,很好很好。逆徒还是有长进的嘛。”

“……我……我又不是你的徒弟!我妈让我拜叶秋为师,又不是拜你!”


旁边的苏沐橙刚好在洗晒衣服,听见这话笑了出来,银铃笑声晃悠过来,许博远立刻竖着耳朵脸通红的看过去,结果后脑勺就被叶修敲了一下。

“哎呦!”

“哎呦什么?你这按摩的这么不专心的嘛?小心我投诉退款啊。”

我还没收你钱!你还要退款?许博远内心的咆哮无法发泄出来,他认为8岁的自己实在是太脆弱了,他觉得他就是悲惨世界的小可怜,爹不疼娘不爱,来到陌生的地方还要被凶恶的老大哥欺负,他对这样的人生深恶痛绝,于是才刚来一个礼拜的许博远,就开始准备谋划逃跑计划。


他趁着月黑风高的时候,叶修的里屋灯一暗,他就拿出私藏的小白布,在上面模仿米勒越狱一般,企图把所有的寺庙路线记在脑海用笔画下,这样可以伺机而逃,不留踪迹。


05


眼看逃跑大计就快做完了,许博远抱着那小块白布笑的特贼,他暗想,我终于可以摆脱叶修这个混世大魔王了!

他好想嚎天嚎地为自己加油打气,但又怕自己的欢呼声引来过多关注,于是一边捂着偷笑的嘴,一边表面听话的去做事,去做叶修刚吩咐他的工作——擦桌子。


他今天表现的十分听话,以至于叶修进来的时候,许博远没有像以往那样架着两条腿做抗议行为,或者模仿叶修的动作晃悠而被揍。他只是奋力的做着吩咐下来的事,一点懒都没偷。

叶修没说话,懒懒散散地在许博远旁边绕来绕去,间歇性地偷瞄这小家伙脸上的神情。


许博远心虚,心里有鬼,8岁还没办法好好做到不动如山,被人只是随意的一瞥便觉得如临大敌要发现机密,于是他偷偷用力按了按藏在衣襟里的“地图”,生怕一个不小心就掉出来,可是这么按了几次之后,叶修果然注意到了。

但是他的注意力貌似错了位置。

“肚子痛?”

叶修探头过来问道,许博远立刻背对着他身体往一边侧,嘴里含糊地应着:

“没事啊,我没事啊。”

额头沁出细密的汗,他觉得手心都在发抖,于是只能不停加重擦桌子的动作,企图避过警惕的叶修。


然而越是逃避越是事与愿违。

“你都出汗了。”叶修抬起手,在对方的额头上轻轻按了按,温热的手心贴着冰冷的额头,许博远的心跳都快冲出胸膛了!

“没没没没……!”许博远立刻推开叶修的手,用小脊背抵着叶修的接近,“我我我只是有些累!我我我做完这个去睡一下!”


许博远胡乱擦了几下桌子,从叶修的臂弯底下一个猫身溜走,结果人刚逃出来,一盆水从天而降,把自己淋了个透心凉。

对面一个二百五,高举着水盆,原本偷袭的笑还弯在嘴角,一看自己淋错了人,便保持了炸碉堡的伟岸姿势。


06


“废物点心,你说你还能做些什么?偷袭都能偷错人。”

叶修嘴里带着揶揄,手却拿过苏沐橙递上来的毛巾,给面前的小朋友温柔地擦脑袋。

“小兄弟……我真的不是欺负你……我本来想浇叶修的……但是真的……我没想到你突然从前面跑出来!谁让你……”

那么矮呢?

方锐没说后半句,他已经做了错事,再引起对方的怒火实在是多此一举,于是只能苦口婆心的道歉,对着面前还没回过神的许博远哭丧着脸求原谅。


愣了半天的许博远一个喷嚏终于回过神,第一反应不是对着“凶手”破口大骂,而是开始翻自己薄薄的长衫,从里拿出那个已经湿答答糊成一片的白布,字体已经黑糊到一块了,本来就是“鬼画符”也就自己能看懂的东西,现在连自己都看不懂了。


他痛心疾首地握着面前这团“黑布”,颤抖着双手,眼泪滴滴答答就往下落,他本来都幻想好了自己狂奔回家之后,可以让妈妈给自己做最爱吃的烤鸡腿,然后躺在家里的空调房,不用早起提水打扫卫生,可以吃着冰沙看着连环画,和同学玩扑克和弹珠,还可以偷偷玩爸爸的游戏机——他把一切的美梦都在脑中做了一遍,可是没想到在就要通关的最后一步,他被隐藏BOSS打了个措手不及,可以让他实现伟大梦想堪比One piece一样珍贵的地图宝藏就这么成了一块染了墨水的脏抹布。

许博远哇的一声哭出来,男子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叶修正好低头看他的表情,被他这一声嚎哭吓得三魂去了六魄,一个不留神小家伙甩着湿哒哒的长衫就跑开了,嘤嘤呜呜的哭声留了一路,把苏沐橙都吓得过来看个究竟。

“……我是不是……犯了大忌……”

少年方锐吞咽了下口水,不明所以但是觉得一切都是因自己而起。

“没错,我这个逆徒要是被你气死了,你就等着切腹谢罪吧。”


07


许博远一天都没吃饭,躲在别人找不到的地方,就连平日和自己打招呼友好和平相处的小松鼠都不理,小松鼠给他送来了几个果仁,但是许博远红着眼眶蹲在一边不出声,弄得小松鼠都觉得今天的交流氛围非常的尴尬,于是挠了挠头,溜在小木屋上藏头露尾暗中观察。

许博远的的肚子饿极了,但他实在太伤心了,于是在悲情的情绪扩张到极度浓烈的时候,七情六欲都是可以摈除的,不过其实还有一点就是,没有让他转移注意力的东西出现而已。


但是说曹操曹操就到。

鼻子里突然蹿来一股十分甜腻的味道,又不如色素糖果那般的腻和油,空气中都粘着香软糯甜的味,从鼻腔一钻进来,就开始变成实体钻入四肢百骸。

没多久,饥肠辘辘的胃第一个跳出来表示抗议,咕噜咕噜的声音从自己的肚子里传来,许博远才抬头看了看不远处拿着一串什么东西正闻得起劲的叶修。

那东西金色的,还很透明,缠着细竿几圈,虽然看起来像是流动的色泽,却凝固不动,那味道就这么黏黏腻腻的飘过来,没多久就像只温柔的手将许博远的背部都拢了起来,发散着独一无二的味道。


哭得嗓子都嘶哑的许博远抬头看了看叶修,问道:

“那……那是什么……”最后一个字没有完全发出来,许博远皱着眉,脸上阴晴不定像是又要下雨。

“这个啊,你尝尝不就知道了?”

叶修举着那杆糖蹲了下来,故意伸到许博远鼻子前让他闻,小朋友的注意力很快跟了过去,小鼻子大眼睛随着叶修的动作乱晃。

“这个呢,叫麦芽糖。和普通的糖不同,这个加了蔗糖的,本来是白色的,但是因为用高温火持续地烤,就成了金黄色,你看这里面,还可以看到它的小气泡,而且还可以用不同的模具,把它变成你喜欢的造型。”

“……好香啊……”

许博远凑着脑袋又想闻,结果刚想伸出小舌头舔的时候,又警惕地看了一眼叶修。


叶修失笑,许是自己平日太捉弄他,以至于现在真的对他好他却畏首畏尾,实在是可爱的小不点。于是叶修眼里弯起涟漪,漂亮的手指又是往前凑了凑,下巴朝着许博远点了点,示意可以尝尝。

许博远得到了叶修的许诺,于是勇敢而急切地探出小舌头想要舔舔,结果刚凑过去,叶修就把糖拿开了,看小家伙舔一嘴巴空气的样子笑成了筛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骗你真是屡试不爽……”

叶修笑的欢快,许博远却是一脸想要跟他同归于尽的样子,捉弄了几次之后,许博远的脸色越来越黑,于是叶修终于把糖塞进了小家伙手里。


这糖真的特别甜,许博远觉得自己长这么大都没吃过这么甜的糖,吃甜食总是让人忘记不愉快,忘记周遭的苦,于是8岁,年轻又健忘的许博远很快就把“地图”被毁的事情丢到九霄云外去了。

正当自己尽情地舔糖的时候,一双温柔的手按在了自己脑袋上。


08


“想家了吧?”

叶修的声音很轻,不如往日那般轻佻,落在耳朵里就像是乡音的箭,对着许博远的胸口一击必中,于是许博远压了老半天的眼泪又开始往外飙。但他只是点了点头没出声,嘴里咬着糖,任凭眼泪洗刷整张脸。

叶修当然不能说真相了,你爸妈犯了事,为了避风头只能把你这个小累赘丢我这里。


“家这种东西,往往离得越远,却越想念。但是呢,心里想着他们,随时都可以回家。”

叶修伸出细长的手指,戳了戳许博远的心脏,温柔的笑意融化了整颗糖,也流水无意地融化了少年许博远的心。


“我爸妈是不是觉得我是个麻烦……”

良久,小朋友嘴里憋出这句话,说的却是字字诛心,感觉讲完都耗费了所有的体力。

“当然不是了。你看,你早起锻炼,晚上早睡,每天都在做强身健体的事情,这难道不是好事吗?你有没有觉得,自己长高啦?变强壮啦?你这么小这么会做事,怎么会是累赘呢?”

许博远还真的去摸了摸自己的手臂,摸出了一块小小的硬邦邦的东西,顿时又兴奋不已,于是两眼跃跃欲试地看着叶修。


“那我……那我可以见叶秋大师学功夫了吗!就像电影里那样,可以把坏人打趴下的那种!”

“……你还是先好好长高吧,小矮子。”

许博远果然被这句话又刺激到了,原本被这糖暖化了的心又开始低沉了下来。

“妈妈……妈妈是不要我了嘛……”


他放下糖,嘟起嘴巴,但是又不想嚎啕大哭,显得不男子汉,于是拧着眉毛和眼睛,皱着秀气的小鼻子,这一番变化到了脸上,却成了可怜兮兮的表情,叶修被这小表情却是弄得心头发软,像是淌过了一道柔软的河流。

他在做麦芽糖的时候,高温的火烧起了肌肤相触的温度,而如今,他不能预料的是,这个小朋友,未来烧着了自己的漫天花火。


“不是的,”叶修轻轻揽过许博远的肩膀,将这个小朋友圈了起来,说道,“他们现在要去做一件大事,以后也需要你的帮忙,所以现在你是在升级打怪攒经验呢,等你长大了,就可以去帮他们了。”

“妈妈不是不要你,只是暂时离开你,但是妈妈依旧很爱你。”

叶修的调子明明还是以前那种让自己一点就着的味道,但是此刻,他却如同被蛊惑了一般,相信,叶修说的一切都是真的。

许博远后知后觉的点了点头,觉得肩膀上的手变得和手中的麦芽糖一样,发出温柔香甜的味道。


“你说,叶修什么时候讲话这么文绉绉了,我有点恶心。”

偷看的方锐躲在草垛后和苏沐橙耳语。

“还不是为了给你擦屁股。”

结果苏沐橙冷漠解释道。


09


听说许博远和山下的野孩子大干了一架之后,叶修又急又好笑地去寻他,找了大半天,终于在某个旮旯角找到了这个“英雄”。

“英雄”许博远浑身青一块紫一块,脸也变得面目全非,他抱着膝盖蹲坐在小山洞里,一看见叶修嘴巴就咧开了,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牙,被打得肿起来的眼睛弯成可笑的弧度,可就那么一下,叶修却觉得心口被揪住了一般。


他收敛了自己的想法,蹲下身去,想去把许博远抱起来,结果这家伙一看叶修蹲下身,直接绕道背后跳起就来往对方背上一蹦,一个8岁的小男孩砸上来,叶修差点重心不稳往前载去。

“哈哈哈!背我背我!”

“……这不是正要抱你吗祖宗?你可以稍微温柔点吗?”

“不行不行,男子汉怎么可以跟女孩子一样让别人抱起来呢?太丢人了太丢人了!”

“蠢货,你被揍成这样还不丢人吗?”

“那你没看我怎么揍他们的!我可是把那些骂你的家伙好好收拾了一番!”

“啧,你这牛吹的不高明,怎么我就没听别人嚼过我舌根啊?”

“那是他们怕你!但现在,他们何止是怕你,还要怕我!”

“小崽子,再怎样乱来罚你跑二十圈楼梯。”

说完,抱着许博远双腿的手稍稍用力夹紧,果然这小子的鬼哭狼嚎从后方传来。


叶修没去问许博远外面的人有骂自己什么,许博远也不去主动提起这件事因何而起,好像所有的事情只要事关他们两人,那么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一切都会顺其自然。

彼此的羁绊,从那苦大仇深的第一次见面开始,就变成了经久不消的烙印,从今以后,时间和万物,都是这个在世界为了与你相遇而出现的契机。


“为了奖励你今天 ‘角斗场’成功,说吧,想吃什么?”“什么都可以吃!?”

许博远两眼发光,两条小细腿在叶修身侧晃啊晃。


“是啊,除了我不行,其他都可以。”

那真可惜,我真想红烧炖了你吃的,许博远残忍的想着,于是颇为为难地说道:

“那就勉为其难的,吃你那天做的糖吧。”

“好叻!”

于是叶修重重的地掐了一把许博远的屁股,疼得对方龇牙咧嘴的,顺势掐住叶修的脖子,两个人就这么彼此把着“命脉”相生相杀一路狂奔回家。


10


过了许多年,当许博远终于从要跳着都不一定能摸到的屋檐的小朋友变成了一抬手便能触碰屋檐顶的小青年,他已经离开这个地方许久了。

他的眉眼还是有着小时候的稚气,只是多了几份温柔和坚韧,处事态度像极了一起成长的那个人,只不过那个家伙明显举手投足更为无赖。


离开了那个人快五年,不知道他对于自己这些年的变化会怎么说呢?

许博远暗想着,带着朋友敲开了那扇离开许久的门。


开门的还是那个人,烟斗还是那杆青黑色的,他连外衫也换成了肃穆的黑色,长袍落在身后,配着那张已经愈发精致英俊的面孔,颇有番世外桃源隐居仙子的错觉。

“找谁啊?”

话语里吊儿郎当,勾着唇角笑的痞气,一点都没有隐世大师的自觉。


许博远这些年一直与他有书信来往,所以再次见面,倒也不算拘谨,但他却是发现一件事。

无论离开这个地方,离开这个人多久,再回来的时候,他觉得自己都只是久别重逢而已,就像8岁的时候,叶修戳着心口告诉自己:

“家这种东西,往往离得越远,却越想念。”

“但是呢,心里想着他们,就随时都可以回家。”


于是许博远开心地扔飞了自己的行李,一把扑向了依旧比自己高半个头的叶修。

而对方也敞开了怀,迎接这个早该回家的小崽子。


“我回家啦!”

拥抱淹没了所有的想念和爱意。


嗯,欢迎回家。


End




番外


许博远骄傲的往两人中间一站,扬着脸笑的自信。“师傅好!”

二笔立刻谦逊的喊了一声,结果被许博远睁大双眼喊道:

“你怎么能喊师傅呢?我才是你师傅啊!”

“那我……那我……”

二笔被问昏了,于是看了看笑眯眯地叶修,又看了看苦口婆心的许博远,一时之间不知该喊什么。


“当然是,咳咳,喊师娘好了。”

说完,揶揄的看了一眼叶修,对于这样的称呼感到十分贴切和满意。

二笔不知为何,笑眯眯的叶修总给自己一种汗流浃背的感觉,于是他闭了嘴,默默看着叶修诡异地向正骄傲的解释这个称呼的许博远慢慢靠近,一瞬间眼花缭乱,回过神就发现许博远直接被叶修一把扛在了肩头。

这家伙还甩着腿乱动,嘴里咿咿呀呀骂了一路,结果被叶修一巴掌打在屁股上,瞬间安静如鸡。

“你随便玩玩啊,明天再学功夫吧,今天我要和你的 ‘师父’,聊聊人生。”



许博远刚被丢上床榻,就跳起来斥责叶修过分的行径,结果嘴巴里突然被塞了一样东西。

叶修将刚做好的麦芽糖塞到大呼小叫的许博远嘴里,这家伙记吃不记打,咂巴了一下嘴巴,发现这味道果然还是叶修做的最好吃。


“甜吗?”

叶修问道。

“嗯嗯,再给我吃点。”

许博远伸出小舌头想多吃一些,结果叶修却突然说了一句。

“那这个呢?”


许博远还以为是叶修新发明了特殊品种的糖,结果这家伙却是直接倾身吻了下来。

温柔的暖意盈满嘴角和口腔,带着思念万分的麦芽糖的味道。

迷迷糊糊的许博远想:

嗯,还是这个最甜。


End


年龄说一下:8岁的许博远和16岁的叶修

然后是20岁的许博远和28岁的叶修啦


评论(19)
热度(70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