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无问西东》。

  • 今天看完了这部电影,心里挺多感触的,回来就写了一篇,也算是自己的一个小影评吧

  • 总而言之,是我喜欢的电影类型,但是觉得编剧野心太大,导演承受不了,没有拍出真正想要传述的东西,所以只能从片段去读取这部电影的精华

  • 借用了张震男神的一些台词,电影的最后那句话,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事情,大概就是陪伴在最爱的人身边了



01


我是一个凭空出现的小孩。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我好像什么事情都不懂,就来到了所谓的世界。

我觉得自己的身体轻飘飘的,然后在城市的上空悬浮。

俯视什么也无法看到,我就像是他们口里的孤魂野鬼。

然后我慢慢的觉得自己有了实体,我落了下来,也不知道在哪里落了下来。

但是我落到了一个年轻人的身边。


02


我实在无处可去,就在年轻人的家里安了家。

年轻人的生活看起来不是很忙,每天坐在电脑前,屏幕里花花绿绿的我什么也看不懂。

他还时常戴着耳机边说边飞快的打字,我一句也没听懂。

什么第五小分队上,别OT,什么跟什么,完全搞不懂这个世界年轻人的想法。

我实在太无聊了,每天观察年轻人的表情变化成为了我的日常。


突然某一天,我发现,年轻人的笑容里出现了我更看不懂的东西了。

他明明嘴里说着很生气很着急的话,但是嘴角还偷偷的笑。

天呐,这是被下蛊了吗?

想不通,真的想不通。


我试探着也从电脑里往里面看,想看看他每天盯着死板的屏幕难不成能看出花来?

结果还是雪白一片啊,只有一个叫君莫笑的人一直和他聊天。

聊天的内容也觉得好无聊,为什么那么无聊的事情他还要笑?

问你有没有吃饭,你笑,问你在干嘛,你笑,问你要不要上线一起看个风景,你笑。


明明对方都叫君莫笑了,你为什么还要笑啊,真搞不懂。


03


搞不懂的事情还有很多。

随着年轻人诡异笑容的次数越来越多,突然有一天他又变得特别郁闷和沉默寡言。

我在想,是不是君莫笑改名叫君莫哭了,我就去看他的屏幕,结果什么也看不到。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没几天,一个电话打到家里来了。


“哥拿到冠军戒指了。”

“恭喜啊,叶神。”

“然后呢?”

“然后什么?”

“除了这句话,没其他想说的了?”

“……没了。”

“那好,我有话要说。”

“什么?”

“这个戒指呢,你要不要戴戴看?”


04


原来如此,我好像懂了。

我开始发挥我破案的本领,将所有的故事串成了一条线,总而言之就是这个年轻人喜欢上了这个叫君莫笑的人,不他好像还有很多名字,什么叶修,叶神,叶不要脸什么的,一个人怎么能有那么多名字呢?

但是年轻人就可以喊出他很多名字。


叶修不是经常来年轻人的家里,但是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对方在干嘛。

对话内容也好无聊,我听了一会儿就不想听了。


“今天沐橙给我买了一盒甜品回来,我实在是吃不惯,但是我觉得你肯定很喜欢吃。”

“什么甜品啊?”

“班戟什么的……也不懂怎么会有这种腻口的东西。”

“这是好东西啊!你不喜欢真是没品位!”

“那好,什么时候来,我请你吃。”


年轻人每到这个时候就红着脸开始看机票。

哎,我在旁边叹气。

怎么这么执着于这个人呢?


05


话是这么说没错,我也憋不住,跟着年轻人坐飞机去了貌似很远的地方。

年轻人下了飞机就开始觉得想吐,一个平时天天呆在家里坐在电脑前的宅男,出一趟远门要了他半条命。

可是看见某个人之后,他似乎就没犯头晕了。

我从他眼里看到了无数火花,像是同时燃尽,拼尽全力。


那个电话里经常听到声音的人,落落大方站在他面前。

笑的非常温柔。

眼里藏了许多星星。


“欢迎蓝团长莅临兴欣战队指挥部。”

“……别说的那么可怕。”

“那我换个说法,欢迎叶夫人参与兴欣此次调度指挥。”

“什么鬼?”

“‘东西’不用,会生锈的,你可要好好指挥啊。”

“……几日不见,你这黄腔真是开的出神入化啊。”

“正所谓一天不日,如隔三秋。”

“成语用错了好吗!停!你别污染我了!”


我好想翻白眼,我不懂他们之间的小情趣在哪里。

我想赶紧坐下来休息一下。

好不容易跟着他们到了住的地方。


我心里大呼一口气,终于可以休息了。


06


结果两人没荤没素的又玩起了电脑。

拜托,你在家里也是玩电脑,来这里也是玩电脑,为什么要特意坐飞机来这里玩电脑呢?

这里的电脑更好玩怎样,还是玩电脑的人更好玩怎样?


我觉得年轻人的一生真的是太无趣了。

我看其他几个跟我一样的小鬼魂去的家里都有趣的很,除了我就是没日没夜的看他玩电脑。


“渴了吗?”

“有点。”

“那我去倒杯水。”

“好。”

年轻人站起身准备去接水,结果不小心被自己的桌子脚绊了一下,眼看就要摔下去的时候,叶修扶住了他。


两人四目相接的时候我都看到了电光火石,两人喉头滚动似乎都感受到了某份悸动颤抖。

天呐,不会吧,要来了吗?

我怎么办,看完全场还是离开现场?


果然,两个人不出意外的滚到一起去了。

缠绕在一起的时候不分你我,觉得似乎要把所有的一切都挤进对方的身体。


“放轻松……我会……轻一点的……”

“……嗯……”

“嘿嘿,你紧张什么啊,担心我没经验,弄痛你啊?”

年轻人被说的脸羞成一片红,竖着眉毛瞪着驰骋在自己上方的人。


“还是担心我经验丰富,这经验从何而来?”

送命答题吧这是。


我想小年轻肯定会生气,肯定会骂他臭流氓。

但是小年轻没有,他虽然脸气的鼓起来,但是他用力扯过了叶修的脑袋贴近自己。


“管你前半辈子前半生有没有经验,从今以后,只有我可以给你加经验值给你升级!”


一番横冲直撞的告白把叶修的理智也摧毁的一干二净。

他们在屋内一副玉石俱焚的样子我是真的看不下去了。


07


日子过得有些快。

我也不知道我在年轻人这里呆了多久了。

我只晓得年轻人要搬家了,搬家前,他的父母来到了他家里。


年轻人的妈妈是个慈眉善目的女人,尽管眼角有小小的细纹,但是也不影响她的好看和温柔。

年轻人长得更像她。


“你想好了?”

“想好了。”

“这辈子,你都要和一个男人在一起了?”

“……对不起,妈妈。”

“别跟我说对不起,这是你自己的人生。我怕你根本没有想好,你就要稀里糊涂的去和别人过一辈子了,还是一个,你可能以后都会拿不出手的人……外面的世界,不能接受这样的感情……”


“妈妈,对不起,可我的对不起,是对不起你对我的期望。”

“我不能和一个正常的男人一样,去和一个大家闺秀结婚生子,儿孙满堂,做不到让您享受齐人之福。”

“可我一点也不觉得对不起自己这个选择,对不起自己走的这条路。”

“我爱他,就如同你爱爸爸一样,我们没有区别。

“我知道这个世界对我们这样的人怀有世俗和偏见,但我们彼此珍视对方,这才是我的世界。”

“我最珍贵的世界。”


年轻人的妈妈泪眼朦胧,但是她没有继续劝说。

她温柔的抚摸着年轻人的脑袋说。


“愿你遭受挫折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08


年轻人和叶修真的结婚了。

他们的婚礼办的不大,来的人不多,但是每个人都怀揣着满腔的祝福而来。

他们喝酒吃菜,闹一对新婚之人,闹的酣畅淋漓。

听说人们喝醉酒之后总会吐真言。


年轻人喝醉了酒之后甩着脑袋一直哭。

他说他们面对和承受了很多很多压力,家人的,朋友的,外人的,舆论的,他觉得因为自己的原因,叶修被铺天盖地的黑料淹没,曾经的那份峥嵘岁月似乎都被一并淹没和遮盖了。

他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叶修。

他觉得自己就像是小尾巴吊车尾,让本来奋力前行的叶修驻留原地。


“世俗……真的太可怕了……”

年轻人捂着脸流着泪,泪水落下来沾湿胸口的领花。


一圈喝酒的人沉默着,我还看见几个女孩子已经开始跟着抹眼泪,几个血性汉子只能努力憋着也想哭的情绪。

他们似乎一路见证了两人的不容易,在最后本该喜剧收尾的时候,却因为大喜大悲感到唏嘘。

“没错。”

叶修没有哭,他笑着。

好像一直以来,无论面对外界怎样的流言蜚语,他都是不动如山。

别看他讲话吊儿郎当,其实相当靠谱。


我也坐直了身体去听他说话。

他说。


“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我们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可是如果了解到青春只有这些日子,不知道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让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什么才荣耀,拥有什么才被爱?”


09


婚后的日子小两口也是甜蜜到不行,他们后来一起收养了许多的流浪狗狗和猫咪,每天和这些小猫小狗玩的不亦乐乎。

生活继续,梦想继续,所有的爱和希望也一并继续。


直到我都不知道看了多少个他们那样偶尔吵闹整体甜蜜的年岁,两个人都成为了两鬓斑白的老人。

他们早已不再在意那些偏见和激进的眼神和话语,他们彼此搀扶着对方,向着落日的余晖走去,向着夕阳走去。

那一瞬间,我似乎也读懂了什么叫永恒。


曾经他们背在肩上所有的不甘畏惧和坚持,最后都成为了生命里最耀眼的风景。


叶修在某个夜晚之后再没醒来,但是年轻人,现在也不叫年轻人了,他只是微笑的陪着他,一直一直,如从前每一个天明来临前一样。


10


然后我发现自己的身体开始消失了,在虚无里变为更为虚无的存在。

当我以为自己就要彻底消失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我重新出生了。


是的。

我出生了,在一户普通家庭中。

抱着我的人好像是我的妈妈,她温柔的抱着我,笑容里满是甜蜜。

身边围了很多人,感觉我会成为一个在爱里长大的孩子。


然后我听见一个人说,叫什么名字好呢?

抱着我的妈妈笑的更温柔了。

她说。


“我想好了。”

“就叫。

“许博远。”


11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要过的人生,不知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

答案是,会。

因为如果要选下辈子必须完成的一件事,那就是继续遇见你了。


我想起年轻人在电脑前孜孜不倦的模样。

那么,就从发送十八条好友申请开始吧。


12


你想好,怎么过你这一生了吗?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End


评论(24)
热度(65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