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经年如诗》。

  • 晚上好

  • 吃糖!





01


蓝河疲倦的回到家里,“咚”一声就往沙发上靠去,坐在书房的叶修听到动静,迅速摘了耳机,连刚推完的boss爆的材料都没时间看,急忙蹿到蓝河身边。

“怎么说啊?”

“哎。”

蓝河掀起疲惫的眼皮看了一眼叶修,苦涩地摇摇头。


“……”叶修沉默了一会儿,良久,伸出手揉了一把蓝河的脑袋,温柔地安慰道,“其实也没什么,慢慢来吧,只要我们有耐心,就能熬到那一天。”

蓝河眨了眨眼,有些期待而憧憬地望着叶修说道:

“要是……要是我爸妈死活不同意我们在一起怎么办?”


叶修宠溺地掐了掐蓝河疲惫的脸,心疼地说:“真要是熬不到那一天,你也不准放弃。”

“说什么呢你。”蓝河一手撑起半个身子,反掐住叶修的脸,“我是那种先说放弃的人吗?不看看我怎么把你追到手的,费时费力,老子都被你掏空了,好意思说这话吗?”

“哈哈。”叶修搂过蓝河的腰腹,挤上沙发,贴着鼻尖与他对视,“我是认真的,咱们说好,谁都不许,说放弃。”


小小的沙发挤不下两个人,他们只能贴得很近很近,叶修的瞳仁被暖黄的灯映出流光溢彩,那缱绻传遍全身,令蓝河突然眼眶发酸。

谁都不许说放弃。

这算不算承诺啊。


“那个……”蓝河垂下了睫毛,吸了吸鼻子,然后软糯着声音说道,“那个……就是……就是那个……”

“啥?”叶修掰过蓝河的下巴,以免他继续埋头不知道干啥。

“就是……我妈其实答应了。”

“……哈?”

“答应咱们在一起了啊!”


消息来得太突然,叶修完全没反应过来,抱着蓝河眨了眨眼,一脸的难以置信。

蓝河哈哈大笑了两声,结果人就往沙发底下摔,边滑还边嘲讽叶修——他太开心了,他终于骗过了一次叶修,平日都是他受骗受欺负,这下看着叶修还僵硬的面目,他觉得自己总算扬眉吐气了一回。

“……真……真答应了啊?”叶修重复了一遍,他一直把这条路想得挺艰难的,前期也确实受了一些罪,可是当这些内容被轻飘飘的一个允许给接受的时候,他反而有些站在云端下不来。

“对啊。”


蓝河笑够了,从地上爬起来,摆出单膝跪地的姿态,虔诚地拉过叶修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口。

“圣主阿门阿/弥/陀/佛,从今日开始,我与叶修将结为合法夫妻,愿上帝保佑。”

说完,还比了个手势。

叶修望着蓝河一脸的春光明媚,心中的一颗石头突然落了地。


他反身躺进沙发,一把将蓝河的脑袋揉到胸口,压得死死的不让他动弹。

“……哎哎你干什么啊,按得我头疼……哎你!”

“别动。”叶修长长地吁了一口气,闭着眼悠然说道,“让哥缓缓,我害怕是梦。”

蓝河笑得很鸡贼:“那你梦里,我是不是一样帅。”


叶修半只眼睛睁开一条缝,斜睨了一眼蓝河,一把将对方按在了身下:

“那就让我检查看看,你是不是跟现实里一样浪。”

“……去你的!”


02


叶家和许家的硝烟终于在艰难的游击战和持久战中取得了短暂的消散与和平,两方父母肯坐下来谈论两个孩子的事已经是莫大的退让。

大环境下不允许结婚,多少人还是对着他们指指点点,尤其是叶修这样名声太响的公众人物,总有无数双眼睛盯着看热闹。

但是父母的妥协已经是最好的结果,尽管彼此之间还是有些膈应,但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吃顿饭已经令人欣慰了。


蓝河站在酒店的后门等了老半天,终于看见叶修戴着鸭舌帽和口罩往自己这边跑。

“来晚了,比赛刚结束。”叶修拉下口罩,亲了一口分开不到5小时又开始思念的唇。

“比赛怎么样?谁赢了?”蓝河焦急地问道,但是一看叶修笑得狡猾的眼睛,他就觉得是自己在问废话,但问题是他问废话的原因也是因为今天和兴欣比赛的是自己的本家蓝雨。

“你说呢?”叶修似笑非笑,看着小朋友不那么从善如流的眼神,忍不住就想掐掐,“哦对,我怕你太想看比赛,早就提前找人,帮你先录了黄少天被 ‘吊打’的高清无码视频,方便你回头看。”

“……”蓝河无语地看了一眼对方,顺手比了个中指,“今天两家人吃饭,我给你面子,不让你肿着脸上去。”

“哎呦,家暴我啊,好可怕啊蓝哥。”


蓝河懒得搭理他的油嘴滑舌,拉着他的手着急地往电梯口走。

他心里又慌张又期待,一颗心脏从下午就一直悬到现在。

噗通噗通,好像人这一生,最难熬的时间,终于被他们打破嚼碎,一口一口吞入腹中。


他们的未来就在眼前,蓝河推开门之前,这么想着。


03


两个孩子长得周正,尽管性别问题令人难以忽略,但还算是讨喜,又因为之前两家内部都做足了心理准备,所以就算是氛围尴尬了那么小会儿,还是能够马上活络起来。

酒过三巡,气氛好了不少,之前长辈们觉得尴尬的话,现在也能借着酒劲和氛围说上几句。

比如叶母,现在就有些担忧地问道:

“你们俩个人,自己心里也清楚,咱们这不允许结婚的,我们今天……就当是知根知底了,但剩下的人生,是你们俩个自己一起过……”

“其实除了咱们这,很多地方都同性婚姻合法化了,妈,你可以让哥他们去国外注册……”叶秋正吃着意面呢,一听他妈的话就开始顺嘴接了过来,果不其然挨了一记眼刀,“……我……我没说错啊……”


叶秋声音越说越小,叶修顺着话说道:“妈,叶秋说的是对,但现在我比赛也很忙,小远那边公事也多。我们也不是……非要一个证书什么的,有彼此的承诺就够了。”

“啧。”叶秋酸得打了个抖,叶修忍不住从桌子底下踹了他一脚。

“额,其实我也觉得不是一定要一种证明。”蓝河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其实我们总觉得……这些东西都是给外人看的,而且,就算我们拿着合法的婚姻证明,觉得我们不般配的人依旧会这么觉得。但是我们的关系,不会因为别人的否认和讽刺而改变。”


叶父的脸色一直很严肃,全程虽然话少,但是和许家还是会碰杯喝酒,此时听完蓝河说的话,他沉默不语地起了身,看样子是要去一趟洗手间。

叶母看了一眼叶修,叶修立刻上道地跟着父亲去了房间外,临走前在桌子底下捏了捏蓝河的手心,示意他不用担心。


叶修跟着叶父走在长长的走廊上,一路沉默。

等到快到洗手间口的时候,叶父突然转过身,语气有些严厉地说道:

“你以前,干些什么混账事,我都懒得跟你较真。”

“……”

叶修平静地看着叶父,少见地没有回嘴。

叶父接着发泄:

“你真的是一辈子都不打算让我消停了对吧?”

他很想像在家里那样威严地吼出来,但是此刻在公共场所,不得不压迫着音调,听起来倒像是一种妥协。


“爸,一辈子很长的。”

“当然长了!你们知道以后你们会面临什么吗?”叶父靠近了点叶修,眉目拧成紧紧一团,“大环境就是如此,你们这样的就是异类,我跟你妈不是没有关注网上那些消息,就算有人为你们撑腰为你们游行支持你们,那又能代表什么呢?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这是传统,这是我们的文化决定的!”

叶父说到最后眼眶泛红,声音也有些哑,鼻音变得浓厚,听得人心头泛酸。

“……以后你会面临更难的东西,等你们现在这样的激情消退了,被生活磨成了柴米油盐,以前你要死要活的东西,到时候对你来说就会不值一提!人生太长了,你看得到以后吗?你看不到!”


叶修点了点头,帮叶父捋平了翘脚的衣领。

“爸,谢谢你跟我说这么多,这之前我还以为我和叶秋是你捡来的呢。”

“……嘶,臭小子,你们俩个真要是我捡来的,我现在就掐死你!”

“爸,十多年前,你不让我打游戏,我跑了,然后我就一直跑到今天。你知道吗,我退役的那天,我有过一瞬间的后悔,但也就是那么一瞬间,当我看到第十区开放的消息时,我就觉得,好像又活过来了。”

叶修低头笑笑,伸手想摸烟,但想了想最近在戒烟,于是讪讪地收了手,只是两个手指摩挲了会儿。

“所以说,人哪能不后悔呢?肯定会有后悔的时候,但也肯定会有,把后悔吞下去的时候。”


他重新抬起头,坚定地看着自己的父亲。

“而且,我和他不止是爱情。我们从荣耀认识,开始于荣耀,彼此能够理解那种蓬勃的热爱,在胸口不停跳跃的感受。这种心情,只有真正意义上的知音才会明白。我们是爱情,但有时候又感觉超越了爱情,就好像俞伯牙和钟子期,就好像高山流水。”


04


叶修和叶父回来之后,氛围好像变得更好了。

叶父拉着许父喝了好几杯,甚至开始讨论起家里收藏的几瓶酒,还邀请对方有空上他们家坐坐。

一趟饭吃得其乐融融,令蓝河有些意想不到。


等到送走了有些醉意的几位长辈,他们终于能够放松全身戒备,松开那箍得牢靠得西装领带。

“哎,你之前跟你爸出去,你们说了啥?”

“想知道啊?”叶修不胜酒量,但也抿了几口,虽然还算清醒,但已经有了几分醉意,看人的时候眸子有些绵延的宠,他摸了摸蓝河的后脑勺,笑道,“叫爸爸。”

“……不说拉倒。”蓝河退回去刚要走,却被叶修拉住了。


“他说, ‘人生没有那么多事是真的可以从头再来的’。”叶修看着蓝河,离得近了一些,“有些事一旦开始,就再也没法回头,最后也会变成难以想象的模样。”

蓝河点了点头,他明白。

这是真实的人生,没有小说那么跌宕起伏,没有电影那样注定完满,因为在漫长的岁月里,时间最终将所有骄傲和热爱都磨平。

爱?爱能持续不断多久呢?


蓝河不知怎地想起了叶修在那个雪花纷飞的夜晚退役的那一天,于是他轻声问道:

“曾经上天赐予你一切,能力,荣誉,赞美,然后又硬生生夺走,你恨过吗?”

“说不恨是假的,但最多有些遗憾吧。”


叶修似乎醒了,又似乎醉了,他额头抵着蓝河的额头,说道:

“或许,夺走我的一切,是因为还要给我更多。”

所以我拥有了这后半生的峥嵘,也拥有了你。


蓝河似乎听懂了后半句,喉咙有些发涩,他吸了吸鼻子,突然说道:

“哦对,我来的时候,路过一块地,中午有人结婚了,铺了好长的红毯,还撒了玫瑰,要不要我们去蹭蹭红毯,就当咱们也走过。”

“……你是觉得你老公舍不得为媳妇儿办婚礼吗?你等着。”叶修说完就掏出手机,一脸信誓旦旦要给蓝河搞惊喜。

“哎你别!氛围!只是氛围!你特么是不是喝醉了!别耍酒疯!”


叶修可能真有些醉了,他出其不意地背起了蓝河,就往那个传说中铺满花瓣的地方跑。

蓝河在他背上大喊大叫,但也没法将这男人阻拦下,索性最后放弃,靠在他背上瞎指挥。

他们一直跑一直跑,跑过街道,跑过人群,跑过大风,跑过丛林。

跑过那些看不见的阻碍和荆棘,顺着希望的方向一直跑过去。


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可这有什么关系,他们也不会变。

他们走了那么长,那么长的一段路。

在这一路辛酸颠簸中,跋涉了无数个春秋和山水,还没有看到所谓的终点。


可是没关系啊,人生这么长,一步一步慢慢走下去就行了。

反正人生就是眼泪,笑声,和所有翱翔于天际的东西。


End


最后一句出自《六年如昨日》

太喜欢这句话,所以借用了


评论(13)
热度(86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