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粉丝》。


01


“我这样演可不可以!?”

“马马虎虎。”

“……那你倒是说说看!要怎么演,才更逼真吧!”

“演戏就是演戏,还能怎么逼真?”

“……跟你没得聊。”


蓝河有些郁闷,把台本往桌上一丢,赌气的坐到沙发的另一头去。

“生气啦?”

叶修口里的烟刚夹上没多久,都还没点着,只能悻悻的放下来。


他把烟夹在耳后,特别阿谀奉承的坐到蓝河身边。

“我觉得你演的已经挺好了,但是你看,终究是演戏嘛!”

“你看,我说实话你又不爱听。毕竟我一民间写歌选手,也不懂你们戏班子的套路啊,对吧?”

叶修终于是示软,以局外人的身份来表示自己的清白。

蓝河终于是回头看了他一眼。


“那你倒是以你路人的身份来看,你觉得我还差哪里不成?”


02


七年前,蓝河的爆红充满了奇迹。

这个年轻人,18岁出头的时候就凭着样貌和性格以偶像身份出道,能歌善舞,在一堆迷妹中间又蹦又跳圈粉无数。

小奶狗小鲜肉国民初恋等等称呼应运而生。

身价高涨,代言广告合作接到手软,经纪公司将资源完全倒向蓝河,铁了心的在这颗摇钱树上下血本。

当然回报也是多,蓝河的刷脸度刷到全民好感,反正就连小商店卖烟的老头子都能认出蓝河来。

所以有人不认识自己还真的挺神奇的。


蓝河那个时候偷偷摸摸戴着口罩和墨镜摸到电玩城的时候,就撞上了正在夹娃娃的叶修。

这个男人看起来对一切都不怎么感兴趣似的,百无聊赖的叼着棒棒糖夹娃娃。

身边的娃娃已经堆到让人惊叹的地步了,电玩小哥一脸忧伤的用眼神祈求您可行行好别再夹了,但是叶修本人却是毫无自觉性的继续夹着所剩无几的娃娃。


蓝河也是混在人群里看呆了。

大家的目光悉数被这个有着灵巧漂亮手指的男人吸引,于是没有人去注意身边着装诡异的蓝河。

再仔细看看,叶修的脸也很好看,不过不怎么打扮,有些胡茬,穿着宽松的长T和沙滩裤,脚下塔拉着人字拖,怎么随性怎么来。


于是当最后一个娃娃也被夹走的时候,叶修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巨大的折叠塑料袋,一个一个把娃娃装进去。

留下瞠目结舌的一帮人。


03


蓝河想起前几天经纪人小姐姐想抓娃娃抓不到的忧伤,决定好好学一学,于是趁着人群散开,凑上前去,偷偷问。

“兄弟!可以传授点抓娃娃的技巧吗!?”

“我可以卖给你,要哪个?这个挺不错的,300吧!”

“……我不是要买娃娃……我是说想学抓娃娃的技巧!兄弟你太牛逼了!弹无虚发啊!”


“想学?收费,一节课1000块,十节课联报9900。”

“……你土匪吗!?学这个还要这么多钱!?”

“我怎么觉得你更像土匪啊,挡鼻子挡眼睛的,非奸即盗啊,要不然报警好了。”

“……别别!”

眼见叶修真的伸手去掏口袋,蓝河心下一惊,慌忙想制止。

结果面前这人有条不紊的掏出一根烟来咬在嘴里。


“干嘛?做贼心虚啊。”

“……我……我付钱,你教吗?!”

“我这是碰上冤大头了吧,这么贵你还学?”

“……这价位不是你定的吗!?”

重点是你真的太厉害了,可以说一击必中,这可能是限量版的攻略和教程吧,蓝河觉得花点小钱,倒也是值得。

毕竟可以用来撩妹啊。


“我改主意了,看你这么诚心的样子,那。”

“打折?”

“一节课包你学会,价钱嘛,就1w块吧。”

“……滚!”


04


总之后来怎么熟悉的也不记得了,当蓝河犹豫的摘下口罩和墨镜的时候,叶修却也只是愣了那么一秒。

蓝河生怕叶修惊呼出自己的名字,结果叶修就愣了那么一秒就没有然后了。

想了想蓝河不放心,还是叮嘱了一句。


“你可别告诉别人我是谁哦!我们是秘密教学!”

“……你谁???”


05


后来才知道叶修是一个独立音乐人,不过没什么名气。

他经常窝在自己的小房间里搞创作,也不怎么刷外界的流量新闻,所以对于热搜榜和八卦都不怎么关注。

音响里常常放着不知名的钢琴曲和管弦乐,偶尔蓝河能够听到自己熟悉的作曲家的作品,比如坂本龙一,大卫格瑞特之类。


走进彼此的生活其实是很容易的方式,只要这个人对你敞开心胸,你就没那么难去了解他的世界。

越是了解叶修,越是觉得他活得纯粹。


“我还没听过你写的歌呢!你给谁写过歌啊?”

“想听啊,收费,100块一首。”

“……你怎么跟网易云似的!网易云包月都没你贵!”

“那是上架了的,我这里有未面世的。”

“你以为你是叶秋啊!没面世的音乐还能卖价钱!”

“你也知道叶秋?”

“拜托!独立音乐创始人!现代的肖邦!中国的久石让!我们这些人都巴望着能让他帮写一首歌,肯定流传千古了……“

“叶秋现在也不行了,瓶颈期啊瓶颈期。”

“谁说的!你小心别让叶粉听到了,否则要把你这个小工作间都掀翻天!”


“你都唱过什么歌?”

叶修突然转移话题。


06


虽说是个明星,众人眼里绚烂夺目,但是给别人唱歌跳舞就是本职工作,偶像出生的自己,说白了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讨人喜欢的小丑。

笑容要甜要灿烂,动作要帅要酷炫。

性格要偶尔天然呆偶尔小机灵。

不能谈恋爱也不能有花边新闻。


人设一旦建立,便成了挣脱不开的枷锁。

但是偶像包袱就像一所学校,终究会有毕业的那一天。


当你不再年轻,舞步不再矫健,身后的小鲜肉们迎头赶上的时候,偶像是不是就成了一种最为沉重的枷锁了。

所以必须要转型,要成为一个演员或者歌手,而不是成为一个偶像。


蓝河还记得在几年前的夏天,在叶修的小房间,羞耻无比的被迫和叶修一起听着自己出道以来的所有歌。

年轻人的歌多半嘻哈和hiphop为主,有时候几个动作和几个wink就撩的粉丝们嚎叫不已。

但是那样的歌听在叶修的耳朵里,感觉就像是一场巨型灾难。


“天呐,现在的年轻人,我真是不懂了。”

“……不……不好听吗?但是挺受欢迎的……公司要求我这样做……说这样更容易吸粉……”


盛夏的下午,狭小的工作间,这个在外面有着无数粉丝的年轻人,在自己面前犹豫而怀疑的问出了一个简单到不行的问题。

他害羞的时候耳朵红红的,看起来有着一股逞强和倔强。


“好听是好听,但是不适合你。”

叶修心情极好,和蓝河你来我往的闹了大半个月,这是他第一次认真的对着他说话。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人生太长,你得明白,你想传递的,究竟是什么。”


07


叶修那一天的话就像桩子一样定在了蓝河心里。

出道至今,因为太过火爆,没人敢对自己说忤逆和不好听的话,和自己差不多类型的小鲜肉早就被这个圈子弄的是非不分,争名夺利的。

蓝河常常想,如果不是因为有叶修这样干净透明的人一直陪着自己,可能自己也很快会改变吧。

变成自己起初最讨厌的那一种人。


年纪变大了,偶像就不再是偶像。

但是偶像也是一样很努力的在挣扎啊。


蓝河利用特权向公司请示,想要用拍电影来让自己慢慢转型。

毕竟拍戏是自己出道以来就想做的事情,迫于人设压力没法改变。


演员是一份回收期长的投资,一部戏,如果你不能眼光毒辣的挑选到好的剧本,那么耗时又长又慢,拉低了人气,浪费了资源,最后搞不好被冠上没有演技的小鲜肉这样不好听的称号,被各大营销号拿来做段子做梗,这是经纪公司不想看到的事情。

一向正面形象示人的蓝河,可不想被黑子趁机捞一把。


但是拗不过蓝河,经纪公司也不想得罪这个烫手山芋,于是只能憋着性子出去接剧本。

一时之间,蓝河要开始拍电影的消息就在圈子里不胫而走。


有人开始站出来说蓝河不自量力,真以为会唱会跳就能去拍戏?把拍戏想的太简单了吧!

更有甚者分析蓝河是不是被电影圈某位大导演包养,准备靠着上位来转型。

不少人也认为真的好的剧本,是不屑于找这些人气超高的流量小生来担任,能拍的估计就是玛丽苏这样的烂片吧。

嘲讽之人大有人在,当然粉丝还是很支持的。

我们的小哥哥就要成为三栖明星了!

未来和那些演艺大咖一起走上红地毯,拿上小金杯,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结果这番言论又被刷成是脑残粉。


蓝河看着这些不怎么好听的言论,心里却是干劲十足。

我就让你们看看,我能够成功的!


08


结果意料之中的第一部电影扑街了。

蓝河还只是担任了一个男三号的份量,却成为众矢之的。

大家纷纷认为,靠着蓝河的吸引力度去看这部片子,结果那份尬演实在是大跌眼镜。

期待越高,失望越大。

除了死粉还在不停的喊着我男神第一次拍戏能够这样就不错了,大家可以宽容一点给他一点鼓励吗,你们知道我男神多努力吗?


蓝河当然努力了,他分外的努力。

虽然经纪公司不允许他放下歌唱工作,也没给他安排培训演戏的老师。

但他依旧抓着叶修练台本,翻来覆去的练,叶修会指出自己的错误,但他终究不是演员,他也不爱好演戏,所以只能站在观众的角度来点评。


奈何叶修嘴巴也毒,常常点评了没几句蓝河就脸上青红交接气的转身就走。

虽然面子薄,但是最后还是又跑回来,继续在叶修面前尬演。

结果还是惨败。


外界的风言风语把经纪公司被逼的都出了紧急公关来洗白,各种水军营销号开始大批量的刷其他的内容,但是网民哪有那么容易被引导,没几句话又绕回到蓝河的演技上面来,恰好同期的一个小鲜肉正好歌碟大卖,众人又是纷纷比较。


“学学别家小生,好好地在你年轻的时候当鲜肉不就好了,非要出来演电影,不撞个头破血流就不甘心,现在好了吧,全民呕——像。”

“要我说,不就是想圈钱吗?以前唱歌跳舞虽然傻,但是至少可爱啊!我愿意为你奉上金钱,可是现在呢?对不起你的演技我真的买不了账,一分钱都不想给。”

“我倒情愿他放出消息说自己恋爱了,然后彻底摆脱偶像这个身份,这样再去做你的电影梦去吧!”


还有一些跟风蹭热度的独立影评人,也跟着发了几片长短不一的文。

清一色的题目。

“关于,热度王蓝河在《XX》电影中那引爆全民吐槽的演技。”


09


人生怎么可能不经历失败,但是蓝河这一生太过顺遂了。

从成为练习生,再到出道,一夜爆红。

无论是前辈还是后辈,因为自己谦和有礼,所以大部分人对自己都是礼爱有加。

那些乱七八糟的潜规则,从来都离自己不是太近。


可是这一次,貌似是因为自己的一意孤行,打了一场很失败的仗。

他不敢去看新闻,也不敢去看微信留言,更不敢打开微博。

逃避成为了今天唯一想做的一件事。

然后他想起了叶修。


10


叶修走到楼梯口的时候,就看见了第一次见面时一样打扮的蓝河。

他穿着兜帽衫,大大的帽子将整颗脑袋藏了起来。

一张平时阳光灿烂的小脸,此时蜷缩在黑暗里,看起来无助又可怜。


“吃吗?”

叶修递上自己刚买的蛋炒饭,白色的打包盒里还冒着热腾腾的汽。

蓝河基本上没推脱的就接了过来,大口的吃着。

叶修上前了两步,也坐在了楼梯上,看着蓝河大口咀嚼的模样。


结果蓝河吃着吃着就开始掉眼泪。

饭粒还黏在嘴角,但是他连擦的想法都没有。

眼里雾腾腾的,眼泪嘀嗒,一下下落尽热乎乎的炒饭里。

“我是不是,是不是,很失败的一个人?”


11


“喜欢拍电影吗?”

“……喜欢……但是……但是我好像真的不行……”

“听说过一句话没?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听过……可是演戏和人生,应该是不同的吧……”

“对,人生和电影不同。”


叶修转过头,用手温柔的擦去蓝河脸颊上的泪水,凉凉的,像是淌进了自己心里最深处的地方。


“人生,辛苦多了。”

“只有在人生里,才能听到属于自己的背景音乐。”


“走,带你去个地方。”


12


走在吆喝声不断的小巷子里,蓝河这才发现,城市的灯红酒绿之下,还有这样一片纯粹和干净的地方。


没有什么高楼建筑,没有什么先进的机器,买东西的时候从口袋里掏出折的皱皱巴巴的零钱,双手接过热乎的雪白的肉包子。

小孩们骑着小三轮在石子路上边喊叫边疾行,身后的大人端着刚做好的饭菜站在门口吆喝自家小孩快回来吃饭。

路边的老爷爷乌黑的手转动着爆米花的拉环,等待的小女孩捂着耳朵,盯着蓬香的爆米花流口水。

巷子口补鞋的老奶奶年迈体弱,但是手脚却很灵活,补好了一个又一个鞋底。


明明那么多人在狭小的巷子里拥挤吵闹,但是却一派祥和。

那些叮叮咚咚敲锣打鼓的声音混杂着孩子们嬉笑的声音,成为流入耳内的一首温柔的岁月歌。


置身这样的世界中,蓝河才明白,活了这么久,自己一直缺少的就是那么一些足够接近烟火的东西。

那不是明星的所谓接地气的人设,不是开口随便说几个网络用语就可以表现自己多么朴实无华。


那是每一段人生里都需要经历和参与的东西。


13


叶修牵起蓝河的手,往巷子更深的地方走去。

巷子两边黑幽幽的,人烟更为稀少。

道路两旁摆放了几束花蓝,再往里走,就是挂着画像的灵堂。


几个喝茶的老爷爷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边诉说过世老友的生平趣事,边偷偷擦着眼角的眼泪。

但是他们一直笑着说着,仿佛那人从不曾离开。


应该是外孙女,抱着一顶红色的绒线小帽凑近了一个老奶奶。

她奶声奶气的扬起手里线头乱七八糟的帽子。

“这是我给爷爷织的帽子,他去那边的时候,就可以戴着了。”

老奶奶温柔的点了点头,将小女孩抱进了怀里。


蓝河忍不住抹了抹眼角差点落下来的泪。


“还有一个地方。”


14


情景再次转换的时候,蓝河跟着叶修到了市中心的天桥之上。

桥上车水马龙,灯火通明。

万物景象尽收眼底。


可能是新来到这个城市的旅客们,纷纷对着相机比爱心拍照留念。

貌似是在闹分手的情侣们,女生气的转身就走,男生终究是硬气的从身后搂住了她,久久不肯松手。

年轻的女孩左手挽着父亲,右手挽着母亲,在天桥上美丽的夜色里,慢悠悠踱着步,听他们说自己过往的人生。

奔跑的少年,对着江面的口气大喊着告白的话,哭的撕心裂肺的。


这些似乎都是平凡普通的场景,但是自己却貌似从未真实的经历。


叶修靠着栏杆,迎面吹着江面的风,风将他的眼神变得缱绻温柔,蔓延在蓝河的心底。

叶修也温柔的予以回应。


这就是我的世界。

有时候,带你看一看我的世界,走一走我路过的路,是不是比某些告白的话还要动人。


15


“你看,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人生。”

“那些在别人看起来很轻松的事情,或许我们正在艰难的渡过,我们看似很痛苦的事情,其实他们也在努力的适应。”

“演戏,不是单纯的演一个人。被创作出来的人物,也是真实的,你去经历他的故事,去经历他的人生,你不是旁观者,而是实践者,你如果是他,面对爱人,你会怎么做?面对朋友,你会怎么做?面对曾经情同手足如今面目全非的兄弟,你会怎么做?你的开心,愤怒,真情,全部都是真的,所以要么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关键在于,你是在演,还是在活?“


“叶修。”

蓝河轻轻的说。

“你在想歌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去回想生命里每一个人的样子?”


“算是吧。写歌和拍戏也不同。”

“怎么说?”

“写歌的时候,当你没有想要说的话,那么就是一滩死水了。写歌是写不尽人这一生的,光是前奏加副歌,几分钟一首的曲子,你要讲清这个世界所有的人情冷暖和悲欢离合,都是不够的。”


“你可真会说……谢谢你,叶修,我明白自己该怎么做了。”

蓝河坚定的看着叶修,许下心中唯一的愿望。


“我可没安慰你,带你出来逛逛,散散心。你吃掉了我的炒饭,请我吃顿烧烤,补偿我。”

“没问题!我一定会不辜负你,努力的去提高我的演技,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哈哈你可别说我做梦,说不定以后叶秋也会成为我的粉丝,可能还会帮我写一首歌~哈哈!”

“行行行,我也是你的粉丝啊蓝哥,求吃饭啊!”


16


“你最近都在干什么?”

苏沐橙收拾完了之后,看叶修仍旧咬着笔头在写谱子。


“遇到一个小年轻,可爱的紧,正在给我交学费学演技呢!”

“噗!你自己都不会演戏,还教别人?骗钱啊?”

“怎么说话的啊?不过他也是给了我很多灵感啊,应该快写完了。”

“你这首歌写了几年了,还没写完,都不知道你要给谁唱。”


“我心中有人选了。”

“哦?”

叶修笑了笑没说话。


当然是,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的人。


17


《XXX》电影一出来,蓝河名声大噪。

没人能够将这个演技炉火纯青的年轻人,和当年那个在屏幕面前只会挤眉弄眼虚张声势的偶像演员联想在一起。

电影尾声的那场哭戏和那个眼神,意境空远,让人意犹未尽,不少人表示还要再去为了那一幕二刷三刷。


发布会的时候,蓝河的脸上已不再是偶像时期青涩和腼腆的笑。

他笑的灿烂而温柔,内敛而锋芒。


同时期,叶秋的新歌——《粉丝》,终于出炉了。

演唱者也是蓝河。


这两人的合作可说是石破天惊,没有任何人能将两人的过往联系在一起。

叶秋的新歌还是一如既往的直戳心底,歌曲蜿蜒动听,歌词简单入心。


蓝河的声线不再是那个时候在快节奏的音乐里流露出来的急促而不稳,他此刻轻轻唱着,大家才发现,原来蓝河的声音,是这么干净清澈的啊。


“也许有人喜欢你,追逐成功的姿势。”

“也许会有人赞美你咬紧牙关的坚持。”

“但是我却最爱你,在演出结束时,狼狈又孤独的样子。”


追光灯打在蓝河身上,叶修坐在台下,温柔地鼓着掌。


四目交接的那一刻,蓝河想起了与叶修初遇的那一天,再到后来过往的每一天。

原来自己,早就收获了那一个忠贞不渝的粉丝啊。

也是唯一一个。


18


“前辈!”

蓝河转过头,一个年轻的少年仰头看着自己。

“要怎么样,才能演技像你一样好啊!”


那一瞬间,似乎所有的回忆全部倾泻而出。

一瞬间的失神,让自己不禁失笑。


蓝河笑起来,目光满是温柔。

“喜欢电影吗?”

“当然喜欢了!”

“那就去仔细观察你生命里的每一个人,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小蓝,走啦!”

“来了!”

蓝河朝向自己喊的男人回应了一声,又是转回头看着面前的小朋友。


19


“但是,人生和电影还是不同。”

“人生,辛苦多了。”

“加油。”


20


但是电影终将落寞,人生还会继续。

我们唱完了每一首歌,看完了每一部电影,还是要回到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里。


所以,继续努力而勇敢的活着。

不忘初心。

终有一天,你也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真正的粉丝。


End


歌词来源:刘若英《粉丝》

背景音乐和灵感来源:《天堂电影院》


希望你们觉得暖。

评论(52)
热度(149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