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遇见你之后》。

  • 好久不见!(快爬墙八百公里了

  • 6月来个收尾吧!



01


蓝河是个幽灵,用叶修的话来说,是个小鬼。

这个小鬼每天孜孜不倦地跟在叶修身后,每当叶修欺负他的时候,他就会十分抗议地说道:

“我可是个幽灵!你小心我打击报复你!”

“不,我是个唯物主义者,我不相信幽灵啊什么鬼啊怪啊什么的。”

“可你看我没有脚啊!”

“那可能是光线的问题。”

“……你心真大。”

“勉勉强强吧,哎,你让开点,别飘我面前,挡着我玩游戏了。”


蓝河有些郁闷,于是只能操纵着自己的身体落在了旁边,避开了叶修的视线,然后看着叶修漂亮的手指在键盘上操作着游戏人物在屏幕里厮杀。

说来也奇怪,蓝河也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的,他只是突然发现自己有一日醒过来了,就看见叶修了。


叶修看着自己笑的惬意,眉眼里藏着一丝俏皮,年轻的很,碎发被随意地梳至脑后,头顶还有一些睡翘的毛。

“你哪来的啊?”

“我也不知道,但我觉得我应该是个幽灵。”

“幽灵不会自己晕过去又醒过来。”

“说不定我刚出生,但幽灵什么都知道,比如说,我知道你叫叶修。”

“那很正常啊,虽然外面没人见过我,但是这层楼的人都认识我啊,不会是,私生饭吧你?”


蓝河觉得聊不下去,谁见过鬼来当私生饭的?他只是看见了叶修身上的队服,胸口的位置绣着叶修两个字而已,却是有莫名的熟悉感。


02


叶修打起游戏来不分日夜没有个时间概念,蓝河觉得自己作为一个鬼,都比他守人间规矩,他有一天实在是受不了了,直接飘着有些透明的身体到了叶修面前,挡在了他和屏幕中间。


“?”

叶修眉毛都没抬一下,叼着烟的嘴朝着蓝河努了努,询问他想干嘛。

“我觉得你应该休息一下,你这样很容易暴毙的。”

“放心,我这么年轻,吃得消。”

于是伸出手来拉蓝河。


蓝河的身体轻飘飘的,他一直为自己可以穿墙表示新奇,认为自己是一个天赋异禀的幽灵,说不定可以利用这个特殊本领成为救世英雄,拍一部属于自己的英雄电影。

好像除了叶修谁都看不到他,而且他自由地从别人身上重叠过去对方顶多打一个寒战,其他倒没什么,每当蓝河表演这项拿手绝活的时候,他就会得意洋洋地冲着叶修笑,看吧,就说我是幽灵了,你可以这样吗?

叶修却是勾着唇角不说话,把旁边的队友倒是弄得有些糊涂,他们只是心下打鼓:

是不是,我们又犯了什么低级错误,叶哥要训人了?


于是蓝河理所应当地觉得叶修的手也会徒劳地穿过自己。

可是正当自己自信满满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此刻的手腕正被叶修抓着,叶修将轻飘飘的他拉开电脑桌,一路拉到寝室里,然后将毫无重量的自己丢在了床上。

“你呢,就好好休息,别做多余的事啊。”

“为什么!为什么你可以抓住我?我是个幽灵啊!”

“早说你不是了,你看,我用科学证明了,你不是幽灵。”


然后似乎又是想起了什么,点了点蓝河小巧的鼻子。

“门我就不锁了,你要是偷偷穿墙出来的话,我就给这个房间上结界。”

蓝河被这段特别中二的话给逗笑了,于是他坐在床沿边,晃了晃几近透明像是没有存在的两条腿,然后继续争辩道:

“你见过,人可以穿墙嘛!”

“见过啊,杂技嘛。”

“那你见过,人可以让自己变得这么透明吗!”

“见过啊,科技,是无所不能的。”


蓝河又无语了,他觉得叶修就像是被洗脑过度的唯物主义者,简直没有沟通的余地,信仰忠诚地令人发指,他觉得他不是gcd员简直对不起新时代。

“我觉得你打游戏有点浪费才能。”

你应该去当官。

“怎么会,打游戏也可以为国争光啊。”

叶修却是十分自信。


随便你吧,蓝河看叶修带上了门,就这么躺了下去,靠着叶修的枕头,嗅着对方熟悉的沐浴露的味道,沉沉睡了过去。


03


也真是奇了怪了,怎么自己一个幽灵,每天睡的跟头猪一样,好像自己分担了叶修所有的睡眠一般。

他醒过来的时候也不知道是几点,于是又是不好好开门穿过厚厚的墙体飘了出来,路上遇到了几个有些眼熟的家伙,为首的那个家伙嘴里一直说着絮絮叨叨的话,蓝河本来打算继续去找叶修,却从他们的嘴里听到了叶修的名字,于是忍不住凑过去想听个明白。


“切,那家伙保不准等会又要教训咱们几个,不过也就是个毛头小子,比咱们多打了几年游戏,拽的跟二五八万似的,凭什么啊?”

“皓哥,毕竟叶哥拿了三个冠军呢……咱这点……啧,不得不低头啊。”

“说什么呢你,那拿冠军也是那么久之前的事情了,现在你看看,不是霸图拿就是微草,还有蓝雨,眼下又来个什么轮回,嘉世当年的风光啊,早被叶大哥败没咯。”

“要我看,就是他的打法已经过时了,该被淘汰了。以前拿冠军也是因为高手玩的少吧,大家都是慢慢琢磨着,眼下什么都成熟了,哪里还有这样嚣张的打法呢?”

“哎,昔日斗神一叶之秋过气了,要我看,早晚都要易主的。”

“咱们几个,今天继续保持训练强度,反正现在听听他的话,比赛的时候,嘿,让大家看看现在的叶神还配不配被称作神。”


一群人笑哄哄地往休息室走去,蓝河听的生气极了,于是趁他们进了浴室之后,偷偷把那边的电闸和水闸一并给关了,里面瞬间传来一片惊呼。


干完坏事的蓝河迅速赶到了叶修的身边,结果这人还带着耳机手上操作不停,眼下的黑眼圈不知道积累了多少个日夜,深的发青。

“叶修叶修!你队友要欺负你!他们打算比赛的时候给你使绊子,让你输比赛!”

“叶修叶修!他们还说你过时了,说你不配当队长,表面对你奉承,背后却说你坏话!”

“叶修叶修!你有没有在听我说话啊!”


蓝河生气地扯过叶修的耳机来听,却发现没有任何的声音,叶修只是戴着耳机装样子而已,手上也没有在玩荣耀,而是玩着连连看小游戏。

“你……你听见我刚才说的话啦?”

“听见啦。”

“那你……那你不生气吗?”

“生气啊。”

“你……你生气就这个样子的啊?”

蓝河有些怀疑,上下打量了一下叶修,结果发现真的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对,我很生气。”

叶修转过来,看似很严肃的表情,嘴角却挂着浅浅的笑意。


04


“可是生气又能怎么样呢?他们会认真打比赛吗?会真心想到合作吗?嘉世会继续拿冠军吗?不会,都不会。如果发脾气有用的话,我肯定每天气个八百来回,搞不哈现在外号 ‘火药桶’了。”

“……都什么时候了,你还说笑……这样下去的话,嘉世就会被……你也会被……”

“如果一定会发生这样的新旧更迭,这是没法回避的一件事,总有新人要上来,你难道还想霸着第一的位置到永远吗?”

“可你……可你明明还能……”

可你明明还能再拿冠军的啊,你明明还可以的,我每天看你和别人pk,看你打比赛,看你训练大家,你比任何人都要努力,你明明已经很厉害了,可你从来没松懈过一丝一毫。


所以不该是这样的结局的。

叶修看着蓝河憋红的小脸,瞬间忍不住正经的表演,一秒破功。

“哈哈哈你那是什么表情,我的事情,你干嘛难受成这样?”


蓝河摇摇头,他也不知道,他每天跟着叶修,只认识叶修,所以情绪的起伏似乎都只被他影响了。


“好啦,收起你这委屈的表情,带你去个地方。”


05


蓝河比较喜欢这个地方,这里有一群青春四射的少年们,他们互相喊着pkpk,然后赢或者输都不怎么懈怠,依旧坚韧地点着一次又一次的“再来一场”。

叶修站在一群小萝卜头中间,大家都用期待和敬仰的眼神看着面前的人,然后叶修四处张望了一下,朝着某个小萝卜头招了招手。

“邱非,过来一下。”


一个面容清秀的少年跑了过来,他的小脸白皙,特别恭敬地看着叶修,有些拘谨,表情行为太过严肃,配合这张稚嫩的脸,反差大到让蓝河笑出声。

然后叶修就开始看邱非训练的效果,时不时还会上手指点一番,告诉他哪个位置的技能放早了,哪个放慢了,哪个应该用别的招式,而不是学一些固有不变的东西。

“邱非,时代是会改变的,但是老东西亘古不变。”

邱非满眼的崇拜都快要溢了出来,他庄重而认真地点头,认可自己偶像说的每一句话。


然后邱非突然大胆地问出了一句心里藏了很久的话。

“您……您会离开嘉世吗?”

“他们都说……说您要离开了……您不会离开的对吧?”

俱乐部已经做到这一步了吗?已经开始用流言操控大众,让自己处于这么被动的位置吗?

最后要是离开了,似乎自己才是作主的那一个,那么他们想要的一切,都水到渠成了。


叶修明白了所有的阴谋诡计,但是却无法对一个孩子撒谎。

蓝河站在一边,沉默地看着,他听到了之前那些人的话,想起了叶修的回答,然后这个少年耿直的眼,像是洞穿人心的光。

叶修叹了口气,伸手随意揉搓了一下少年的头顶:

“邱非,嘉世,是一个落脚点,但它永远不是终点。就像你现在的停留,也是你的选择,离开,也是你的选择。总有一天,你会因为是走还是留的问题,内心产生极大的矛盾,但是,这确实是我们所有人都要面对的东西。”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从来不会等待你,而是让你不停追赶它。”


邱非似乎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他紧紧咬住下唇,像是鼓足了勇气,腔调里带着一些鼻音。

“初心……那您的初心呢!为什么打荣耀?为什么来到嘉世?为什么坚持到现在?您要丢弃自己的初心吗?”


06


初心,世人皆有初心,但谁的初心才是最重要的呢?

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每个人都有自己信奉的一套标准,所以没人有资格指责和说教任何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倾斜的,你要怎么努力地站稳在地面上,不让自己倒入芸芸人海,却又不要踏入抗拒的地域。


叶修自然懂得这一套说来无意的理论,于是他将烟头摁灭在旁边的垃圾桶,认真地看着面前的少年问道:

“初心?你说说看,你的初心是什么?”

邱非垂下头,复又抬起,最终欲言又止,像是准备了一百句话,最后连一句完整的格式都拼不出来。


屏幕里的战斗法师英姿飒爽,屏幕前的少年却如同霜打的茄子。

叶修摇了摇头:“很多年轻人总是喊着,永葆初心什么的,说到头来,最后还是被改变,甘愿沉沦,变成自己当初最唾弃的自己。所以,初心究竟是什么呢?它是时常可以挂在嘴巴上的东西,偶尔丢出来表彰一下衷心,伤心的时候发个说说,然后第二天依旧归于浑浑噩噩的生活,消灭最后一丝真心。等到了年老色衰之时,假装文艺地回顾一下前世今生,然后后悔或者遗憾。就是这样的东西吧,初心对大部分人来说,就是这样简单的,既可以随时抛弃,又可以随时捡起来的东西吧?”


蓝河沉默地听完了所有的话,然后他站了出来。

“不是。这不该是初心。”


叶修惊讶的回头看他,邱非也看向了他,蓝河一时惊讶,不知道是惊讶自己为何突然开口,还是惊讶邱非竟然能看到他这个幽灵。

但是他心里憋着一团火一般的东西,在自己初来乍到的时候只是一簇小火苗,而如今却被燃起了无垠蔓延的火焰,灼热着自己透明而单薄的身躯,身体愈发的透明,只剩下胸口那团明艳动人,不停跳跃着的火焰。


“初心是,你原谅别人对你的阴险与算计,你却不屈服自己多舛的命运。”

你知晓那些人的所作所为,但你宽容对待,你紧咬牙关,战斗到最后一刻。


身体愈发透明,只有那团火烧的炙热,烧的滚烫。

“初心是,你明白周围险阻有多少,但你依旧面不改色我行我素,只做你专一的事。”

“初心是,是哪怕游戏都变得不再那么单纯,人心也不再那么值得人信任,但你还是只想打自己喜欢的比赛,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拿到自己想要的冠军。”


你跨过千山万重,赢或者输,都是你的勋章。

那才是,你的初心啊。

最为珍贵的,世俗都无法挫掉的傲骨,在黑暗里踽踽独行,却从未停下和放弃的骄傲的心,比天更高,比海更深。


叶修是这样一个男人,他心里有一片海洋,可你只能看见一滴水,大音希声,他有时候什么都没说,你却好像懂了许多。

这都是我遇见你之后才明白的事情。


消失的蓝河这么想着。


07


等到蓝河醒过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手不再透明了,而且身上还压着一条手臂。

于是他特别无奈地将叶修推了过去,对方却是紧紧搂住自己纹丝不动。

“……原来是梦啊,也太真实了吧……”


蓝河转过脑袋看旁边的人,梦中叶修的脸和此刻的脸重叠在一起,还是那么让人心动。

于是他凑过去,轻声问道:

“叶修叶修……你信不信,这世上有鬼啊?”

“……唔唔……”

叶修没醒过来,意识不清地回答。

“说说看,你信不信,这世上其实有幽灵,会回到过去,回到彼此遇见之前,你相信吗?”

“……不信不信,”叶修被折腾醒了,一把拿被子盖住两人的脑袋,“……我是个唯物主义,拜托你了,大清早的,求你多睡一会儿。”


“好好好,你睡。”

蓝河没再说话,任凭对方继续抱着自己,感受到彼此的体温和热度。

之前那轻飘飘的感觉再也没有了,世界真实了,人也清醒了,于是蓝河有些发愣的盯着黑暗好一会儿,然后才侧过脑袋,看着对方模糊不清的轮廓,想起了梦中那些话,心下一颤,于是他凑了过去,轻轻吻在对方的眼睑上。


“叶修,你知道吗?”

“其实,我也是一个唯物主义者,”

“但是遇见你之后,我希望会有来生。”


End


情话来自周总理,他真是一个浪漫的人。


最近三次元烦心事多到爆炸,有时候我也忍不住问自己,初心究竟是什么呢?

拒绝不喜欢的工作方式,拒绝不喜欢的做人标准。

如果有一天我也要变成自己曾经唾弃的模样,那我一定生不如死。

所以,初心,大概就是自己无论如何,都不想放弃的东西吧。

评论(16)
热度(71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