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他喜欢的人》。

  • 最近工作有感

  • 深夜吃一颗不粘牙的糖





“他是满船的烟波,他是海底的星河。”


01


新年的第一天,天降大雪,路面结冰。

叶修出门遛弯买烟,结果人没走几步,到了一个风口滑坡处,不知是走神了还是路面结冰太滑,直接绊倒了叶大神,他无比狼狈地从下坡口滑了下去,摔得人仰马翻就算了,关键是,还把脚扭了。

这之后,叶大神观摩训练室特训的时候,开会复盘的时候,光看表面,咬着烟头指点江山潇潇洒洒,看起来依旧威风不减,可会议一解散,人一移动,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又被众人揪着这点嘲讽了一番。

关键是嘲讽还不够,也不知道哪个杀千刀的告了状,把远在天边的蓝河给召唤了过来,小年轻风风火火跑来了上林苑,把正站在路口,用已经残掉的那条腿试探冰面有没有解除的叶大神,吓得差点摔第二跤。


“不是……我说你怎么来啦?这大冷天的,你也不嫌麻烦。”

叶修表面上看起来觉得蓝河一脸小题大做的样子,但是心情却又好得出奇,上下嘴皮子一碰说了一堆没营养不着调的话,却是没安慰小年轻一秒。

“摔哪了?这条腿吗?你特么……你都摔了还站在这里耍什么帅啊!?回屋去!”

“哎呀,我这不是出来透个气嘛,屋子里开了暖气不让抽烟。”

“都这样了还抽?你是不是就是因为出去买烟摔的!?”

叶修面带苦色地看了一眼蓝河,心想这家伙怎么一猜一个准,但他还是苦口婆心的拉过蓝河,撒娇一般说道:“好啦,蓝团长,你来就是过年了,咱们今天吃大餐!”

“吃什么吃!伤筋动骨一百天!你给我躺回去!你要庆幸你摔的不是手!”


02


蓝河发起脾气来六亲不认,叶修被蓝河直接打包丢进房间,一边检查受伤的脚一边唠叨。

“真没事,之前老板娘帮我叫了医生来看,说没伤到骨头,就是崴了,擦了药,休息几天就好了。”

叶修靠在床头,任由蓝河在自己的脚上摸来摸去,他盯着蓝河眉目专注的模样,坏心思又起来了,于是慢慢爬过去,幽幽说道。

“可惜了……你难得来……我这脚不方便,要不然今天你在上……痛!”

蓝河没好气地掐了一下叶修受伤的脚,都这个样子了还满脑子废料,不知道该说心大还是什么,但是叶修好歹没什么大碍,于是他心中不免还是松了口气。

松气的空当,却觉得有什么负担更重了。

“其实我……我最近心情有点不好……”

“怎么了?不是因为我的脚吧?”

“不是……就,我……”

蓝河小眼神瞟了眼叶修,最后有些丧气地说道:

“我想辞职了。”


“辞职?可以啊,正好来咱们兴欣,来,现在签合同?”

“……不是!我不是……我是认真的!”

“我也是认真的啊。”

蓝河觉得和叶修没法沟通,于是索性将包里的账号卡翻了出来,丢在了叶修面前。

“我说的辞职,不是从蓝溪阁离开。而是我从此,不想再干荣耀相关的事。”

蓝河想,我真没用,我在这个最喜欢荣耀的男人面前,说了这番话,他一定觉得我特没用,特矫情,受点委屈就往回跑,一点也不像男子汉。

想着想着愈发委屈,但是男子汉总是有泪不轻弹,他纵使眼圈有些红,终究没落下一滴眼泪。


“我当什么事呢,来,扶我去电脑边。”

叶修用那只健康的脚轻轻踹了踹僵硬的蓝河。


03


很多时候,蓝河不是那种会一腔苦水往外倒的男人,他心里有事总是藏着不说自己咀嚼,然后消化完了就跟没事人似的,甭管当时心里多憋屈。

笔言飞他们几个人倒是知道——难过的时候喝闷酒,喝醉了抱着垃圾桶一边哭一边吐。

叶修看着这家伙在自己的指挥下开机,插入账号卡,然后登陆游戏,他想起他们刚确认关系的时候,他第一次拥抱他时的场景。

他脸红红的呆在自己怀里,小心翼翼的与自己接吻,他的手心温暖柔软,两眼总是亮晶晶的看着自己。


可是尽管相处的时候那么快乐亲密,他对他的麻烦和痛苦还是没法一一了解。

这是蓝河的性格,也是他的自尊,男人从来不希望自己给别人添麻烦,更何况还是心思敏感的他。


“你说,人究竟为了什么而工作呢?”

蓝河问道,眉眼里满是疑惑。

叶修没有回答他,只是点了一根烟,咬在嘴里,看着蓝河依旧低头的样子,嚣张地挑衅道:

“蓝溪阁五大高手之一蓝桥春雪,请赐教?”

蓝河无语地抬头瞥了一眼叶修。

“赐什么教,如何在叶大神的连环攻击下,姿势躺得更标准更好看吗?”

“哈哈,来,我只躲,不出招,你看你要怎样杀了我。”

叶修一脸认真的说。


果真如叶修所说,在竞技场里的君莫笑只是不停走位躲闪蓝河的攻击,一个技能都没放。每一次蓝河以为就快切到叶修的时候,他又总是灵活地后跳移开,他拼尽全力,又是预判又是使诈,奈何自己使劲浑身解数,叶修依旧远远站在自己的安全距离以内。

“不玩了,还不如你直接杀我。”

蓝河把键盘一推,扑在桌上说道。

“别轻易放弃啊,刚你差点就成功了, 主要是我太厉害了,所以你才没法打到我的。”

叶修凑过去,用手去拉蓝河的耳朵。


“不玩不玩,你纯粹寻乐子呢,再打个三天三夜我都打不到你。”

“那不一定,说不定第四天就可以了,你……唔!”

叶修还想继续说教的时候,却没想过蓝河快准狠的凑了过来,攫着自己的唇用力亲了一口,他当即愣在原地。可蓝河却在走神的空当,操纵着蓝桥春雪一刀劈了下来,君莫笑的血量瞬间掉了一半。


“……你怎么也这么赖皮了啊?”

“这不看跟谁学的,”蓝河扬起一边眉毛,“这叫兵不厌诈。”


看对方还能开玩笑,叶修心里总算松了口气。

还好还好,还是那个跳小子。


04


因为蓝河的到来,兴欣着实热闹了一番。

陈果本来想下馆子的,但是想到叶修的腿不方便,还是点了很多好菜直接在家吃。

虽说自己是蓝雨的,但是靠着叶修的裙带关系,蓝河被兴欣的诸位好生招待了一宿。

魏琛反正早就不打游戏了,于是喝起酒来没完没了,又因为蓝河是老东家的人,不由得心生亲切,怼着蓝河对瓶吹。虽然被叶修及时拦下,但蓝河已经昏得满嘴胡话了。

于是只能将有些半醉不醒的蓝河拎了回来——当然了,还是多亏了包子,毕竟叶修现在这个“残障人士”,单着一条腿走路还要扛个男人,确实太难为人了。


蓝河躺在床上就开始叽里呱啦,一边打嗝一边吐真言。

叶修靠在一边听了没多久,就知道这家伙为什么辞职了。

在自己还在第十区胡作非为的时候,蓝河就已经因为公会之间的尔虞我诈感到心累,人嘛,因为热情开始从事一项工作,如果事实不如自己所想,那么铁定会慢慢消耗自己的热情。

在蓝河做卧底的那段时间,他的这些毛病已经全部暴露出来了,叶修就是看准了这点,才故意将他留下来帮忙打工,虽说当时为了工会运营的成分更大,但是私心也有,他只是希望他能稍微轻松点。

但是他也猜到了那一天,猜到蓝河放弃蓝河这个角色,回到蓝桥春雪去,回到神之领域,他明白他还是逃了。


蓝河醉酒的言语里满是对自己懦弱的不满,他认为自己是逃兵,从第十区的战场上逃了回来,把自己不适合勾心斗角这个理由当作托辞,实际上就是临阵脱逃。

还有这次,他在瓶颈期的时候,又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要继续做这份工作,为什么荣耀和自己的想象大相径庭,在这个时候,他又是逃了,而叶修受伤的脚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理由。

蓝河抱着枕头默默流泪,枕巾湿了一大片,可纵使他心里头酸楚流成河,却在叶修面前一声不吭,伪装成一脸无事的模样,还不停挂记他腿的事。


“叶修……叶修……我真没用……”

蓝河啜泣着,小声说道:“我顾不好自己,也照顾不好你……我真没……唔”

最后那个字他没有说出口,叶修弯着身子凑了过去,用唇封住了他乱讲话的嘴。

“笨蛋。”

蓝河恍惚之中好像听见叶修这么说。


05


蓝河起床的时候头还有些疼,外面阳光大好,虽然天气还是冷得人发抖,但好歹没有下雨那么潮湿难受。

叶修不在房间,应该又去训练室了,蓝河想了想,还是不太放心,觉得叶修那个瘸腿怎么那么爱乱跑,于是披了衣服就直冲训练室。


兴欣今年来了许多少年,慕名而来的,寻找人生理想的,都在这里把键盘摁得噼里啪啦响。

早上的课程和训练已经结束了,训练室的孩子基本上都出去放风了。

蓝河顺着走道往前走,恰好看见转角处的一台电脑旁,弓着一条腿的叶修,正站在一个少年的身后指挥着。

蓝河想,如果是讲解战术技巧什么的,自己还是离开比较好,可是他正要转身走的时候,迎面撞上来苏沐橙。

“这个少年是今年新来的孩子,非常有潜力,叶修十分看好他,每次都会单独找他讨论和分析。”

苏沐橙用下巴点了点那边,示意蓝河不需要离开,完全可以留下来听。


恰好少年在叶修的指示下完成了所有的挑战,长舒了一口气。

“不错,这么快就完成了神之领域的挑战,你和我当年一个后辈挺像的。”

“是……邱队长吗?”少年仰起头问。

“是啊,不过你和他不同,你有你自己的优点,好好去发扬就可以了。我跟你刚才说的那些,记得多训练,如果有碰到其他战队的选手混网游,不用担心,上去刚。”

“可是……现在就可以和他们PK了吗……会不会死得很难看啊?”

“当然会了。”

“……”


“但是你要因为怕输就不去挑战吗?太轻松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弯弯绕绕,却直抵终点,这样才有意思啊。”

“那是因为……您是叶神啊……”

“成为神之前,我也是凡人啊。”叶修好气又好笑地推了一把少年的脑袋,“别怕输,人生不是只有胜利和败北,还有其他的东西,用你自己的眼睛去看,用心去记。”

“可是……为什么非要只有一个冠军呢……争得你死我活的……大家都是冠军……不也挺好的……”

“嚯,你这番言论非常独特了,一定可以气死冯主席,好好加油,争取爬上队长的位置,对着他耳朵说这番话。”


少年一脸郁闷地扑回了电脑前,叶修一瘸一拐刚走到拐角处,就看见了蹲墙角的苏沐橙和蓝河。

“他现在如何了?”苏沐橙问道。

叶修虽是回答苏沐橙,目光却直视着蓝河。

“一如既往的和平主义者,但还是一如既往的强。”


06


蓝河在这里呆了快一个礼拜,年假也快用完了,但是叶修的腿还是不见好。

蓝河着急,每天都按时给他喷药了,可就是好不了。

他帮他洗澡洗头换衣服,扶着他到处走,可是这人怎么还是这么一瘸一拐的样子。

蓝河趴在床上询问自己在当医生的同学,想约个时间去看看,正好陈果在屋外喊自己的名字,于是他先将手机放了下来,转身出门。

可出房间的时候却忘了带上房门。

上林苑附近有一些流浪的野猫,因为平时兴欣总有人会喂养它们,所以多半不怎么惧怕人,跟着上楼梯进房间的次数特别多。

此时外面寒冷异常,屋子里暖和的气氛就把小野猫吸引了过来,它循着这空气,轻巧地从蓝河敞开的房门溜了进来。

溜进来就算了,它还想找一个舒服的地方落脚,于是在蓝河的一堆衣服上跳来跳去找舒服的位置。


叶修刷完牙喊了几声蓝河,想让他扶自己出去,可是喊了好几声,这家伙都没反应。

于是叶修探出脑袋看了看,发现房间里空无一人,只有一只小猫在跟自己对视。

“小东西,你怎么进来啦?蓝河呢?”

小猫歪着脑袋看了一眼叶修,喵了一声。

叶修低头一看,好家伙,蓝河的衣服上全是这家伙脏兮兮的猫脚印,有洁癖的主人回来了肯定要发疯,于是他想趁蓝河回来前,赶紧把这小家伙拎下来。


结果小猫一看叶修过来了,立刻调转身子往回跑,灵活得不得了,可是它跑也就算了,嘴里还叼着一条蓝河的内裤。

“……”

叶修很想笑,但是又觉得此时事关蓝河内裤的生死存亡,于是憋着笑冲了过去,在快要到门口抓住它的时候,眼下赫然出现了蓝河的脚。


小野猫躲在蓝河脚后边,特别快活地喵了一声。


07


蓝河躺在床上不说话,叶修在旁边不停卖萌解释。

其实叶修现在说的所有话他都听不进去,他满脑子都是刚才陈果跟他说的话。


“叶修和我说了,要是你在蓝溪阁干得不开心,欢迎随时来我们兴欣。要是不想当会长也没关系,先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技术部运营部,哪里都会有位置。”

陈果看着蓝河还是有些丧气的样子,忍不住多嘴说道:

“叶修没有跟我说太多,但是我想,其实在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而且,我还以为,你跟叶修抱怨的时候,他会特别毒舌的嘲讽你,就像他平时那样,但是他没有。”陈果凑近蓝河,小声说,“他说, ‘你无论做什么选择,都一定是对的’。”


蓝河一直冷着一张脸,不是因为他生气叶修脚好了却一直骗他。

他是气自己。

他气自己的想法未免太幼稚了,好不容易在社会上历练这么多年,可还是败给现实。

因为太天真,因为太理想。


越想越沮丧,蓝河懊恼地抱着枕头倒了下去,没了“装瘸”的麻烦,叶修麻利地一把将他捞起,将对方的脑袋塞进自己怀里。

“还生气呢?我真不是故意的……我就是……就是想你多陪陪我。”

他靠着蓝河的耳边吹气,试图用骚扰将对方撩拨起来。

“不生了。”蓝河摇摇头,“你的脚好了,我开心还来不及,干嘛生气。”

“那你还这么沮丧的样子,是因为对蓝溪阁没法做出抉择嘛?”

“嗯。”

蓝河压低着嗓子,从喉咙里冒出很低的一声答应,多半时候他觉得自己就是逃避,缩在自以为是的小洞里,不想过问任何是非。


“你前几天问我,人为什么要工作,其实我有帮你想这个问题,但说实话,我想不出答案。”

“我知道……你是为了拿冠军。可是我觉得我的工作,已经和我的理想越拉越大,我不明白,我究竟在坚持些什么……我想,总是需要一个理由的吧,但我好像毫无理由了。”

叶修迫使蓝河抬头看自己,于是他再也无法遮掩自己的软弱,只能和叶修对视。


“工作嘛,有时候总是难以想到那么远的事情。其实我第一次开始打荣耀的时候,也没想过这么远。但是人就是这么被推着前进,无论是被什么推动,都是在前进的。要说理由的话……我想大部分的上班族,都会有这样的期待。比如说下班之后,可以去吃一顿好吃的,发了工资可以去买心仪的东西,好像每一件小的喜悦组合在一起,工作就有了意义。”

叶修揉了揉蓝河的脑袋,温柔地说:

“而且啊,无论是为了钱,还是为了其他,其实说白了,都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而工作,这件事其实一点都不坏。哦对,还有一点我挺赞成的。”叶修搂过蓝河,轻声说道,“要说工作是为了活着这点,我觉得非常对了。因为活着才有冠军,活着才有理想,活着才有你。我就是因为走神想你,才摔跤了,可也正是因为摔跤了,我才能见到你。”


蓝河愣了一秒,抬头问道。

“所以你当时让我跟你PK,不停攻击你,也是为了安慰我?”

“一直逃避不是办法啊,因为麻烦一直在跟前不是吗?只有击杀他,才能自由。”

“我想起那天你和那个孩子说的话,  ‘太过轻易的人生没有任何意义’,现在想想,挺有道理的。”

“那是当然,我本来就是对你说的。”

这算什么,蓝河苦笑,可明明觉得理由那么荒谬,他心里却甜开了花。

于是他主动地靠了上去,在对方的嘴角小啄了一口,作为奖励。

谢谢你。

他在心里默默说。


“哦对,还有一句话想说,虽然有些矫情,但还是想让你知道,心里有个底。”

叶修神神秘秘的凑过来。


08


叶修将蓝河送到进场之后,蓝河刚一进安检口,就接到了笔言飞的咆哮来电。

“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

“马上回来,不过我还要再请个长假。”

“什么长假!蓝溪阁需要你!勇士!求求你不要再请假了!”

“婚假。因为我突然发现,叶修的睡脸很可爱,所以我想跟他结婚了。”

“……我求求你放过我,不要虐狗……话说,你……你还有辞职的想法吗?”

笔言飞被迫吞了一口狗粮,但还是有些担忧的问道。


蓝河一愣,大声对着电话喊道:

“不辞职了,我要干票大的!我要努力爬上老大的位置,然后制定自己想要的规则!”

笔言飞满脑门的问号:

“吓死我了……谁给你的勇气?叶神吗?你们夫夫俩打算踩平荣耀界吗?王法呢?”

“王法?”蓝河笑出声,继续逗弄笔言飞,“我们就是王法。”


09


尔后,似乎想起了什么,他走到一半,重新转过身,手机那边还一直通着笔言飞的电话。

叶修一直站在原地看着他,瞧见他回过头来了,开心地冲他摆动双手,顺带比了个飞吻,笑容融化在身后的阳光里。

他想起昨晚叶修靠在自己身边说的话:

【你怕什么?想干什么就去干,辞职也好,继续也好,反正要是受委屈了,哥在这呢。】


蓝河一直默不作声地,自己消化所有的不快乐。

可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想象。

有时,以为自己可以咬着牙走很远很长的路,可是有时,却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泪流满面。


蓝河擦了擦眼角。

那是叶修,庆幸自己遇见了他。

在自己的世界里,他是满船的烟波,他是海底的星河。


可更庆幸的是。

那是他喜欢的人。


End


评论(23)
热度(105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