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催婚》。

  • 平安夜快乐!

  • 吃一颗夹心糖!



01


礼炮在空中鸣响,无数礼花迸裂落下。

苏沐橙在白纱之中低头浅笑,模样温柔的不像话。

她前脚刚踏上婚车,全场的媒体立刻将镜头贴向了一身黑西服的叶修面前。

“叶神叶神!您的 ‘最佳搭档’今年都结婚了!请问您什么时候结婚呢?”

“叶神叶神!听说您最近有在密会地下情人,是真的吗!”

“叶神!听说您金屋藏娇!这是别的战队不小心透露的!请问打算什么时候公开呢!”

“叶神!请问对方是圈子里的吗!还是身边朋友……”

“叶神……”

“……”


叶修最终被吵得头大,一手按下快要拱到自己鼻子上的话筒。

“不是,我说你们都是从哪里听来的小道消息?行了,今天的主角不是我啊,你们可别让我占了别人的版面,告辞告辞啊。”

叶修一转身,一排保安适时的冲了过来,叶修瞅准缝隙钻了过去之后,记者们立刻被人形围墙挡在了圈外,只能远远拍到叶修边解领带和扣子边往偏远的后门走去的模糊背影。


叶修将领带随意地往上衣口袋里一塞,躬身钻进了停在后院马路牙子边的一辆黑色轿车。

他的领口大开,漂亮锁骨蜿蜒而下,美景美色却无人欣赏,因为身边的“司机”正在聚精会神的玩着手机游戏。

叶修推了对方几下脑袋,惹来对方的不满。

“别动!我靠!我差点又死了!”

“战绩怎样了?”

“……原本想带飞,现在在带躺,从我开始,我的队友按照顺序排列组合被杀。”

“行不行啊许先生,说好的连赢十把今日蔑视我的呢?”

“改日改日,我今天手感不行,H市太冷了,我的手都快冻僵了。”

“来我帮你捂捂。”

“别在外面乱来!”蓝河推开叶修伸过来的手,“这里全是记者,小心点。婚宴上吃饱了吗?没吃饱我们再去开荤。”


叶修没说话,沉默的看着心上人一边发动车子一边熟练地开始调头。

他们在一起多久了呢?

如果非要这么问的话,是500天。

去年在闷热的夏休期确认了关系之后,他们就这样一路相伴而来,等今年一过,就快两年了。

人这一生有几个这样的两年呢?

他不知怎得想起了婚礼上苏沐橙的笑脸。


“许博远同志。”

叶修开口,蓝河一边看后视镜一边回答:“干嘛?”

“我们结婚吧。”


随后到来的不是回答,而是蓝河一个用力将刹车踩到底,两个人差点因为惯性甩出去。

他愣了半天咽了咽口水,僵硬地转过脑袋看着叶修。

“你……你是不是受刺激了?”


02


常言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但现在要结婚真没以前那么简单。

虽然大家向往自由恋爱,但是父母的思想还是因循守旧的,他们认为人生大事不外乎结婚生孩子两种,梦想啊理想啊什么的,真正体现你价值的东西是你的家庭。

没对象的被逼迫相亲,有对象的就陷入长期被催婚的拉锯战中。

可为什么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非要恋爱非要结婚非要生孩子呢?

难道什么事就不能水到渠成?


蓝河偏偏不信这个邪,所以他剑走偏锋,一举拿下巅峰大神,结果很惊喜,过程却很低调。所以除了亲朋好友,没多少人知道他们俩人的地下关系。

但是恋爱之后的生活,他们却从没想过。

结婚?

怎么结婚?


国家不允许,舆论瞧不起,父母叨逼叨,彼此也压力山大。

先别说其他的,蓝河到现在都不敢带叶修回家,也不敢去见叶修那边家人,他把眼睛一蒙耳朵一捂打算先隐瞒一阵子,等到时候被揭发了再说。结果这么小心翼翼就过了快两年,而现在确实也不是能瞒的时刻了——他父母已经开始变着法子喊他回家了。


之前父母天天给他相亲介绍好姑娘,他迫不得已只能说:我有喜欢的人了,在谈着呢。

父母大喜过望,便不再催促,开始慢慢等,等儿子把儿媳妇带来的那一天。

结果一天天等下去,连个影子都见不着,让他发张照片来也不肯。

去年过年的时候,心急火燎连哄带骗地喊儿子回了家,结果孤身一人,背后哪里有姑娘的影子。

蓝河索性说:人家害羞,急什么,再谈一年再说。


蓝河只是没想到,天杀的一年怎么过得那么快,今年又该怎么糊弄过去。

但是他压根没想到,叶修竟然提出结婚这件撼动他世界的决定。


03


“不行,你要是跟我回家了,我妈会打断我们两个人的腿的。”

蓝河义正严辞的拒绝,顺带一脚塞进叶修的怀里,让他给自己捂热。

“没事,我还有第三条腿。”

蓝河愣了两秒,一个枕头丢了过去。


“去你的,我没开玩笑,我之前没有给我爸妈透露过半点蛛丝马迹,现在等于直接上他们上断头台,大过年的,你要他们发疯。”

“但是,你不让我见你父母可以晚点说,你跟我先见见我爸妈也行啊。”叶修掐了一把蓝河的小腿,“再说了,丑媳妇也得见公婆啊。”

“你说谁丑了!”

蓝河刚一跳脚,想要踹过去,结果叶修先发制人,夹着对方的腿翻了个身,把对方顶在床上不得动弹,双手一用力,蓝河就疼得嗷嗷叫。


“我丑!我丑!这招太毒辣了!我的腰快断了!哎呦哎呦要死了!”

“这就不行了啊?我才刚刚开始呢。”

“……那我问你。”蓝河将脸埋在枕头里,慢吞吞地露出一边侧脸。

也不知道是因为胡闹,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整张脸红彤彤的,藏在枕头里露出一小半,万分可爱。


“要是我见你父母了,他们不同意怎么办。”

“那我就……跟你私奔。”

“去你的……”

“真的。”

叶修将蓝河搂了过来,朝对方的额头上亲了一小口。

“如果他们不同意,我就再逃跑一次,带着我的全部家产,南下北上,劫富济贫,和你做一对神仙眷侣,笑傲江湖。”

“哈哈哈哈……你疯了吗!”

蓝河笑到一半脸色一凛,把叶修凑过来索吻的脸推了回去。

“小心你父母通缉你,我跟你说。到时候寻人启事贴满全世界,我看你能逃到哪里去。”

“我那时候都没贴寻人启事,现在会贴?再说了,我这张脸,现在呆哪里都不安全。”


蓝河想了想,确实是这个道理没错,正当他依旧在苦思冥想的时候,叶修提出了一个办法。

“这样,我家那边不用操心,我已经试探过他们所有的底线了。今年呢,我先跟你回家,但是咱们可以不用说什么关系,我们先看看情况,再做打算。”

蓝河迫于无奈,想了想,确实自己家这边比较着急,于是只能点头答应。

结果头刚点到一半,蓝河又口吃起来。

他面红耳赤的,说话也结结巴巴。


“话……话说……我……我还没答应……答……答应跟你结婚……你你……你说个什么劲……”

“你不跟我结婚,还想跟谁结婚?”

“那……那也不一定是跟你……”


叶修两手撑在脑后,悠然自得的“威胁”道:

“来,伸出你的手指头数一数,你还有其他喜欢的吗?喜欢也没关系,ID列出来,我以后,见一次,杀一次。”

想到叶修曾经那本记仇的小本本,蓝河知道,叶修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04


要不是新年的爆竹已经被禁止使用,蓝河回家,许家父母开心得恨不得点燃十几圈通知全世界他们的宝贝儿子回来了。

结果裹着年气回家的心肝儿子,这次依旧没有带想看的姑娘回家,不过身后倒是跟了一个俊朗的小伙子。

叶修进门就提着大包小包,阿姨叔叔喊得特别亲,讲话还很幽默,没多久就把两口子逗得不行。

趁着叶修和许爸在客厅分享着近些年来的国家大事,许妈妈把蓝河扯进了厨房耳语。


蓝河稳了稳情绪,努力维持镇定地说道:

“这……这是我朋友……他过年家里人都不在,所以我就干脆带回来一起过年了。”

“这小伙子家里人去哪里了啊?大过年的都不在?”

“那个……那个……就出国旅游去了呗,他父母跑国外很勤快……所以隔三差五都不在家,你看这大过年的,一个人在家里多冷清啊……”

蓝河努力克制自己的眼神躲闪,生怕被眼尖的妈妈瞧出什么端倪来,一颗心脏扑通狂跳担心露馅,那边还要分神挂记叶修会不会说漏嘴。


而叶修和许爸这边却是一派祥和。

他们从天文地理谈到人文科学,蓝河听着两人在外侃侃而谈,压根没想到叶修这个死宅怎么知道这么多新鲜事。

等等。

蓝河正将蒜苗丢进锅里,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叶修总是对着电脑书书写写,没开游戏没看论坛,也不知道在干什么,那本小本本满是眼花缭乱的小方块,蓝河好几次偷瞄都失败。

难不成……

蓝河一瞬间紧张起来,他偷偷摸摸蹭到厨房后,蹲着从死角处看着叶修那边。

结果发现这家伙藏在桌下的手,正拿着他那本小本本,当许父说到什么话题他一时想不起来的时候,他会利用他极快的手速和极好的视力,飞速地扫一眼他手里的那本小本本,然后紧接着对答如流。

我去……

蓝河又想哭又想笑:这家伙,真的下血本打Boss了。


05


逢年过节,饭桌上全是修罗场。

每家每户的亲戚朋友,都要问候彼此的儿子女儿:

找对象了吗?结婚了吗?生娃了吗?娃上小学了吗?

许家的饭桌上今年只多了一个叶修,但是话题什么的还是没变。


许父许母一边招呼叶修多吃点,这边许母还要分出心思来问蓝河:

“你那女朋友呢?不是说今年可以带回来看看的吗?”

“……”蓝河差点一口饭把自己噎死,他正想懊恼地喊老妈别在朋友在场的时候说些有的没的,结果叶修却娴熟地把话题摘了过去。


“小许那对象,还真的挺不错的。”

“你也认识?”

许家父母期待的眼神立刻转向了叶修,一脸想要抽丝剥茧的模样。

“对,还挺熟的。人不错,聪明,好看,大方,最重要的是,还很会赚钱。”

“……”

蓝河差点想一头撞死在饭桌上,他捏着筷子的手不住地抖,脚下却已经行动快于思考地踹了过去。


“这……这是挺好的啊。”

许家父母互相对望了一眼,完全摸不着头绪的样子,这怎么不像形容儿媳妇,倒像是形容女婿的台词啊?

难不成咱们儿子找了个女强人?

“那……那你们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

许母又转向蓝河,接着问道。


“……急……急什么啊……”

蓝河心虚地往嘴里塞东西,眼神又是瞟了一眼旁边怡然自得的叶修。

见自己儿子木鱼脑袋敲不动,许母索性打算用别人的经历来言传身教自家儿子。

“小叶有对象吗?”

“有啊。”叶修稳如泰山,慢条斯理地说道。

“你们认识多久了啊?”

“快两年了吧。”

“啧,我家儿子啊,也认识快两年了,那你见你对象家里人了吗?”

叶修若有似无的瞟了一眼蓝河,两个人的默契磨合这么久,光是瞧一眼就知道对方脑子里在想什么。

叶修此时的眼神就是在说:我该说见了,还是没见呢?


“妈!你折腾我就够了,老打探些别人的事干嘛啊?”

“这哪里是打探了啊,这是关心一下啊。你看你们两个人都老大不小了,小叶家肯定也催得紧,你们要懂父母的苦心,我们做父母的,还不是希望能够看到孩子身边有伴不孤单,有人照顾有人关心,我们也不牵挂啊。”

蓝河闭了嘴不说话,只能一直扒饭掩饰难受,叶修看这氛围急转直下,脑袋瓜一转,将话题绕了过去。


“阿姨,阿远的事您别操心。他这么大了,做事也有分寸。他其实一直想带他对象来见你们的,但是心里又拿不准很多事,他就怕他对象你们不喜欢,逐出家门怎么办。”


“怎么会?”许母一脸着急,“你从小到大,喜欢什么人我阻挠过你?满不满意,至少让我们观察一下啊!怎么,难不成你还想搞隐婚,连爸妈一起瞒着,还是干脆先上车后补票,生米煮成熟饭再先斩后奏?”

叶修被这想象力弄得忍俊不禁,他将手挡在脸前,冲蓝河比了个嘴形。

【好主意。】


蓝河气不过,又从桌子底下踹了一脚过去,颇为不耐烦地挑挑拣拣着碗里的菜。

“……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就是……就是……你们可不可以再给我点时间?还是说,我非结婚不可?我不能谈一辈子恋爱吗?”

“你谈一辈子恋爱,就是对别人不负责任,哪个女孩子不想要一个家?你这是耽误别人!”

“真的是!”

“……”

叶修竟然也开始添油加醋了,蓝河觉得一条船上的蚂蚱抛弃了自己,所以现在踹上几十脚都没法平息自己的怒气了。

于是他索性闷声不说话,抱着碗连吃了好几口,匆匆见底之后,他闷闷地说了句,我吃饱了你们慢吃,然后转身就往房间钻去。


许母恨铁不成钢,还让外人看了笑话,于是只能坐在餐桌上,没有胃口的唉声叹气。

叶修乖巧地做起了“好人”。

“阿姨,您别生气。阿远一直都心直口快的,别看他嘴巴上这样,其实心里头想法很多。”

“他是我儿子,我怎么会不知道呢?但我还不是因为担心他以后吗?我们能陪他一辈子吗?还不是希望他有个安安稳稳的家,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我也无欲无求了。”

叶修想了想,最终还是将筷子放了下来。


“其实我觉得,人都是独立的。我父母以前也会要求我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后来我叛逆心强,离家出走了一回。这些年我想通了很多,他们也想通了很多。父母是真的爱我们,但有时候,有些爱会让人喘不过气。”

叶修笑了笑,目光温柔地注视着许家父母。

“阿姨,我跟我爸妈也说了,我说我没这么快结婚,是因为我对象还没想好。正是因为他不是一个轻易就结婚,而是深思熟虑,想要做好万全准备,不想耽误和伤害任何人的人,他才值得我一直喜欢下去。这才是一个有担当的人。”

“所以他值得我喜欢,也值得我等。”

许父赞扬的点了点头,许母却意味深长地看着叶修。


06


“你还回来干嘛?你继续去跟我妈唱双簧啊。”

叶修一合上门,躺在床上生闷气的蓝河没好气地说道。

“哎呦,我媳妇儿生气了,来,让我亲亲,消个气。”

叶修作势骑在蓝河身上就想这样那样。

“……走开你……你……疼疼疼!你小点声!让我爸妈听见就完了!”

蓝河压低着嗓音骂道,将没分寸的叶修往下推。


“其实我是想告诉你,我可以。”

叶修凑近了蓝河,鼻尖触碰着彼此的鼻尖。

“……可以什么?”

“你不是说,谈一辈子恋爱吗?我可以。”

“……我不是……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

“我知道。”

叶修蹭了蹭对方的眉眼,温柔地说道。


“别说一辈子了,几辈子恋爱都可以。你只需要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害怕和担心,我都会跟你一起面对。大不了……私奔?”

蓝河藏在对方臂弯下的脸又红了,和眼眶一起。

“……胡闹。”

他小声说道,获得了叶修宠溺的一个亲吻。


07


三十的晚上,他们一起边吃团圆饭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期间叶母来电,叶修走到阳台上去打电话。

“对,今年不回去过年……我在追媳妇儿呢……真不是打游戏……我在我媳妇儿老家呢……好好好……明年带回来给你看……行了行了我进去了……人家该说我了……”


叶修挂了电话,刚一钻进室内,许母又端过来一盘切好的水果。

“小叶,大过年都这么忙啊?”

“不是,我妈打来的,说我一个人过年多吃点好的,我跟他说我在朋友家吃得可开心了。”

叶修一边说着,顺手就戳了一块果肉塞进蓝河嘴里,习惯成自然,蓝河基本上也没怎么想,顺嘴就接了过来,甜味四溢,蓝河嚼了几口觉得不错,习惯性地又塞了一块到叶修嘴里,两个人的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等到许母疑惑的视线看过来的时候,蓝河才心慌的缩回了手。


他有些紧张的站在一边冲叶修使眼色。

【我靠!我们好像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

【怕什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可是难熬的一个晚上这么过去,蓝河一颗心七上八下却无任何异变。

许家上下始终其乐融融,兵没来,水没淹,一切都好像无事发生,许母依旧热情得招呼大家吃这个吃那个,但是奇怪的是,一整个晚上,许母再也没催一句婚。


晚上蓝河跟着妈妈一起收拾的时候,蓝河还是非常惶恐的,于是一边擦好她洗完的碗,一边偷瞄着老妈的脸。

客厅那边,叶修还在使用他的套路和许父相见恨晚,厨房这边却不那么从善如流。

“看什么看?做了什么亏心事吗?”

许母冷不丁说道,吓得想事情出神的蓝河差点丢了手里的碗。

“……谁做亏心事了!你这老太太真是……大过年就不能说点好听的?”

“说了你会听?好歹不分……”


许母义愤填膺地看了一眼蓝河,将抽屉推得哐啷响。

又开始发脾气了……

蓝河挠了挠后脑勺,他真的拿生气的妈妈毫无办法,尽管他自己压力也很大,心里头烦恼也很多,但终究还是没法对妈妈吐露半个字。

“我不管你了,爱结婚不结婚,反正跟我没关系,你想什么时候结婚,想跟谁结婚,都不用跟我说,反正你现在翅膀硬了,心里也没我的位置了。”


全天下的母亲发起脾气来都不讲理的,蓝河无语地看了她一眼,小老太一脸的我不想搭理你,脱了手套就往外走。

蓝河正丧气着,叶修探了一个头进来。

“谈崩了。”蓝河唉声叹气,“我话都没说,全给我堵死。”

“我怎么不这么觉得啊。”叶修扬起他标志性的笑,“我倒是觉得,你真的随你妈了。”

“什么?”

“刀子嘴,豆腐心啊。”


08


大年初一第一天,相互开始走访亲戚,许家一下子来了无数亲朋好友,整个屋子热闹非凡。

七大姑八大姨挤在一起,纷纷问候家长里短。

你儿子升职了吗?

你女儿找男朋友了吗?

你孩子有对象了吗?

你家那媳妇儿什么时候生娃?

你什么抱孙子啊?


有些问题听起来十分亲切,但传统也变得不那么讨人喜欢了。

被提及到的孩子,多半两眼一翻,或者借口去干别的事,或者干脆接个电话出门避风头,反正谁也不想被拎出来当靶子说。

正在帮忙收拾桌子的蓝河就被抓了个正着。

多好的讨论对象啊——二十好几,又有工作,结婚事业都该是有话题的年纪,于是就被众人围攻了起来。


“阿远找女朋友了吗?”

“现在在做什么工作啊?”

“姑姑,阿远什么时候结婚啦?”

“阿远抓紧时间结婚啊!”

耳边嗡嗡嗡,蓝河觉得一脑门都在炸,他正想找个理由也出门一趟的时候,一抬头瞥见了叶修。

他刚在阳台弄完杂事晾完衣服,正一手插兜,一手提着篮子走进来。

他嘴里斜斜叼着根烟,修长的身型映在窗玻璃上,走进来的时候感觉整个屋子都蓬荜生辉。


那种场景蓝河幻想过很多次。

在参加苏沐橙的婚礼的时候,他已经开始想象他们的婚礼会是怎样的,婚后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他那一刻挪不动脚,也移不开视线,因为他发现,至始至终,他仍旧渴望着所有不敢想的一切。

许母顺着他的视线也望见了叶修,对方的侧脸落在阳光下,半边脸温柔深刻。

蓝河的目光里像盛着一碗水,爱意星星点点洒了出来。


许母叹了口气,做母亲的,怎么会看不懂儿子的眼神呢?

“儿孙自有儿孙福,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缘分。我们这些老古董就别掺和了,人家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真没什么好多嘴的。”

许母将众人的注意力吸引回来,接着说道:

“而且,我家远仔有对象哦。”

“远仔的那一半,聪明,好看,大方,还很会赚钱。”

许母骄傲得昂着头说道,不在意周围的嘘声和疑惑。



恰好叶修也转过了脑袋,迎上了蓝河的视线,在窗玻璃折射出的一片氤氲中,他们彼此相视而笑,温柔了许多个春夏秋冬。

而许母的眼神,也被这光芒软化了棱角。


她看着他们,露出不舍又满足的笑容。

“但是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颗爱远仔到老的心。”


End



评论(48)
热度(1535)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