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青柠》。




                                                 青柠

                                            Ketsunana

 

 

01

 

蓝河拿着两个冰激凌在路上小跑着。他既担心撒掉手中的奶油,又担心跑得太慢它会化掉,于是跑着跑着就三步并作两步,接着又因为过于焦虑,慢走几步。

等他挤过攒动的人头,笨重的玩偶,吵闹的儿童区,他终于来到了他身边。

叶修正在低头玩着手中的手机游戏,听见脚步声到来,头也没抬地应了一声,继续投入到厮杀当中,全神贯注,一点也不受外在环境影响。

蓝河不敢打扰叶修玩游戏,只能手里拿着两个甜筒,十分窘迫地站在一边。手里的冰激凌有一支已经开始化了,雪白色的奶油顺着金黄的外壳往下淌,划过蓝河的手指,滑腻腻的,他又不好意思去舔,也没有多余的手拿纸巾擦,只能握紧了冰激凌。除此之外,他额角也在淌着豆大的汗珠,眼睛被刺目的烈日灼烤着——可尽管是如此糟糕的场面,他听着周围乱糟糟的对话,依旧不知道下一步究竟要怎么做。

 

好在叶修及时地结束了游戏内容,回头发现和冰激凌一样快融化在原地的蓝河,一面说着抱歉,一面接过蓝河手里的冰激凌。

“有些化了……要不然我去买个新的吧!”

叶修拿走的那支已经化得很多了,原本高耸的奶油尖角已经软塌塌的变成一坨泥巴样的形状,就靠下面的饼托撑着,吃的时候,想必没有什么所谓的口感。

蓝河觉得愧疚,正要掉头就跑,却被叶修揪着衣服后领扯回来。

“我又不是五岁,还非要有塔顶的冰激凌。”

他边说笑边用眼神示意了旁边吵闹的小孩,小孩看见手里的冰激凌化成了软软的一滩水渍,正哭得稀里哗啦,要求买一个新的。

 

“走了,进去吧。”

叶修握着冰激凌走在前面,蓝河局促地跟在身后,明明是奶油味的冰激凌,入口却满是酸涩的味道。他几次试图走快几步,追上前面的叶修,好并肩同行,但是每次都是追到一半,又退缩回去,导致两个人的距离始终隔着几个身位。

“怎么突然想到约我来这里玩啊?”

可能是注意到了蓝河的不自在,叶修问道。

叶修在这点上总能比常人更为敏感,他稍稍放慢了一些脚步,让蓝河能够跟上自己,又似乎担心两人之间若是出来游玩一路都无话,对方是不是会心里不舒服,于是又随手拈来一个话题。

蓝河嗯啊了几声,然后迅速反应过来自己是在被问话,并不是问是或者否,所以有些尴尬地挠了挠后脑勺,迎着头顶的阳光,抬头看向了叶修。

 

他走路的时候会偶尔侧头看你,两眼在四周的风景游离,像是漫不经心,又毫无目的。蓝河在他的眼光里沉溺了几圈来回,最终收回了视线,抿了抿唇,小声说道:

“就想,就想约你出来玩一下,其实并没有想好什么地方,但是看……看恋人们……”他说到后面三个字的时候,声音越来越弱,基本上像是在用气音说话,于是叶修一脸疑惑地凑近了一些。

“就是,其实就是很久没来游乐场玩了,突然想玩一下。”他不自在地又看了一眼叶修,“你如果觉得累了,可以跟我说。”

“好啊。”

叶修点点头,唇角轻轻勾起,然后又转过头看着前方。俊挺的侧脸拉出利落的线条,悉数落进蓝河的眼里,烧成星星点点的痕迹。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蓝河情不自禁地走了神。

 

02

 

他还记得去年秋天的某一天,鬼迷心窍地去了学校靠北边的一个图书馆,平时都是去离自己寝室近的南面,他不知道自己那天为什么非要去那个新鲜的地方。

他在图书馆寻觅了一圈,一无所获,也不知为何,还不死心地走进阅览室。

当时的自己,为何还要拿着一本兴趣并不大的书,坐在靠窗的那一个角落翻阅呢?

如今想来,很多事情都不可思议,好像有些相遇,就是命中注定。

每一分秒的时间都掐得特别准,所以当叶修夹着书坐到自己对面的时候,蓝河才会恰好在那一刻抬头。

屋外是金黄色的落叶,秋风从窗缝中吹了进来,手中的书页被风撩动,翻了几页篇章,最终落在故事的开端处。

叶修穿着翻出衬衫领子的灰色针织毛衣,靠在椅背上,垂着睫毛看着手里的书,原本就宁静的四周,在那一刻更像是时间静止了一般。

就好像心中那滩宁静的湖泊,终于被风吹动了一丝涟漪,在湖面荡着不规则的圈。

 

蓝河看呆了,直到对方感应到自己大胆的视线之后,抬头回望了过来,蓝河才发觉自己干了一件多么鲁莽的事情。

他脸皮子很薄,被人发现自己的窥视真是十万分的窘迫,于是将脑袋埋在了立起的书本里,假装自己只是在看书的时候走神。

他整张脸涨得通红,明明入秋的凉意偏寒,却驱不散脸上红扑扑的云朵,对方的目光从惊讶变成玩味,让他最终自暴自弃地丢下了手中的书,落荒而逃。

等他逃到图书馆外,才敢回头,重新看向窗户里面的他。

叶修手中正握着一只笔,一边看书,一边时不时将笔在指缝间转个来回,偶尔会抬头看向秋天的天空,眼神清亮。

一阵凉风肆意地扫过校园,拨动树上不安分的树叶,它们从高高的树上缓缓飘下,恰好在蓝河眼前形成情意缱绻的一幅画,也正好应了那句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好像就是从那个时候。

 

03

 

画面开始渐渐远去,画中人此时正走到了自己跟前,挥舞着五指劝自己回神。蓝河这才发现自己不知怎么思绪飘远了,于是不自然地笑了笑,急忙问道:“想好玩什么了吗?”

“暂时还没,你呢?有什么特别想玩的吗?”

“……我……”蓝河的眼睛眨了眨,“我想去坐摩天轮。”

“摩天轮?”

叶修一脸的震惊:“你确定你来游乐场,一点刺激的项目都不玩,只玩那个转圈儿的?”

因为你不喜欢玩,蓝河心里喃喃道,原本这是一个不需要被选择的地方。但是他总觉得,如果两个人最终走到了这一步,无论如何也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

我们和一堆碳水化合物的区别就是,我们需要仪式感来赋予时光某些意义,比如告白,比如确认关系,比如得到,比如失去。

反正这个世界上的恋人,无论男女,总是会在某一条路开始,但一旦开始了,就意味着有一天也终将失去。

蓝河的手心紧紧攥在一起,眼神飘忽不定,最终落在叶修转过脑袋的背影上。他有些可怜巴巴地看了看,最终还是克制住了去拥抱对方的冲动。

 

只是没想到非节假日也有这么多人。他们站在长队后面,天气闷热,又没有带扇子,热气在人群中蒸腾,于是只能拿手比作扇子的形状扇扇风,稍微享受一下短暂的凉意。

蓝河见叶修后脑勺都是汗,淌湿了宽阔的脊背,心下又开始后悔,他到处张望希望能看到一些电动小风扇之类的零售店,却什么也觅不到,最后想着干着急也不是办法,于是两手一上一下,对着叶修开始人工扇风。

“呦,服务很周到啊小蓝同学。”感受到身边的凉意,叶修有些讶异地侧过头,看见蓝河这么个可爱的小动作,一时忍不住笑了起来。

他眉眼舒展开来,看得蓝河心情一阵大好,手上的动作立刻加快,浑然不觉自己也热得快要中暑。

叶修靠着身后的栏杆,快活地享受着蓝河给自己带来的凉意,对方的眉眼里都是藏不住的兴奋,又带着小心翼翼,自己回望他的时候,眼神总是避开,而当自己收回视线之后,他又悄悄地看过来。

“好了,你休息会儿吧。”叶修按下他的手,第一次被触碰到皮肤,让蓝河立刻缩了手,低着头,在叶修面前弯成有些卑微的弧度。

他两手揪着裤缝,不敢直视叶修,耳根泛起和脸颊一样的红,讲话都有些结巴:“其实还好啦,没有很累。”

“什么时候开始的?”反正队伍也很长,叶修靠在栏杆上,两臂撑开,调戏的眼神扫过蓝河全身。

“什么……什么时候开始的?”蓝河狐疑地问道。

“喜欢我啊,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蓝河用力咬了一下小舌头,瞬间疼得眼泪都要掉出来。这种问题让他在这种公众场合要怎么说?难道要他拿着喇叭再把告白的话重新再说一遍吗?还是说叶修纯粹就是闲得无聊,打探起自己的暗恋心路历程起来。

没可能这么无聊吧?

“那如果我再告白一次,你答应吗?”

蓝河直皱眉,最终从脑子里千拉百扯,才揪出这么一丝渴望,隐秘而又迫切。

叶修淡淡看着他,将蓝河的脑袋都快看出一个洞来了,才颇为风雅地晃了晃头,在蓝河焦急的视线中吐出这么几个字。

 

“不答应。”

叶修一脸的云淡风轻,蓝河则十分懊恼的模样:不答应,你还跟我出来干嘛?约你成功之后我还以为至少有一点希望,结果后路全部被你堵死。

于是蓝河也有些赌气地说道:“那我就不告诉你了!”

“行啊,反正总有人憋不住,那个人肯定不是我。”

“……”

他们正闹得有些僵的时候,队伍突然松动起来,没多久,两人就排到了5号机口。因为是情侣摩天轮,不免有些人好奇地回头张望他们,工作人员热情地给他们开了安全门,示意他们上去。

蓝河后退了一步,一手挡住了身侧的推拉门,示意叶修先上,等对方进去坐稳之后,蓝河才慢吞吞跟进去,一屁股坐在了叶修的正对面。

 

04

 

摩天轮缓缓往上升起,蓝河靠在玻璃上,看着自己离地面越来越远。他用余光偷偷瞥了眼叶修,对方正低头看着渐渐升高的景色,目光缱绻温柔。

他明白自己就是这么栽进他的眼眸里,从今以后,永世无法翻身。

“我第一次跟你告白的时候……”蓝河悄悄开了口,“……你为什么……为什么给我一个青柠啊……”

“你猜猜?好吃吧?”

“……酸死了。”蓝河瘪瘪嘴,无奈地叹了口气,“我朋友都觉得,我跟你没啥希望,他们说你给我青柠,是在告诉我,我太幼稚了,青涩不堪,而你就像青柠的皮,啃不动。”

“哈哈,阅读理解满分。”叶修鼓鼓掌,这姿态让蓝河更觉得委屈了。

他之前也觉得那是叶修在委婉地拒绝自己了,于是他暗自下定决心:男子汉嘛,拿得起放得下,既然被拒绝了,就别瞎想些有的没的了,还不如睡一觉起来,大家还有场缘分可以续,做个萍水相逢的朋友也不错。

可是当他默默流着眼泪熬过了一个晚上之后,他醒来以为一切太平,无事发生。然而才刚走到男生宿舍的门口,就那么一偏头的光景,正看见蹲着身子低头逗野猫的叶修,他的笑脸在光线里变成氤氲而柔和的一面镜子,反衬着自己贪婪而热烈的目光。

摇摇欲坠的线再次被扯断,对方的轮廓在阳光下温柔地有些过分,令他的决心再次偃旗息鼓,溃不成军。

还是想要再告白一次。

如果这次被拒绝了,那么再告白一次,一次又一次,直到自己彻底死心为止好了。

直到,真的是最后一次。

 

“叶修。”

周围安静的出奇,只有摩天轮上升中机械摩擦的声音,蓝河站了起来,紧张到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

“我们……我们可以交往吗?”

“为什么?”

“我从第一次遇见你的时候,我就很喜欢你。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你……就好像……就好像喝醉了酒一样,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你……你当我变态也好,当我神经病也罢,我就是对你不死心,我想,如果要我死心,大概就是……就是……你……”

你有了喜欢的人吧,那我的没脸没皮,肯定会在这一刻土崩瓦解。

叶修嘴角挂着浅淡的笑,蓝河一瞬间心慌死了,他觉得自己鼻子一酸,又想掉眼泪,但是他觉得不能再这么没骨气了。就在他正要开口的时候,叶修却抢话道:

“喜欢游乐场吗?说实话。”

“……还好。”

“喜欢摩天轮吗?”

“……其实……不是很喜欢……”

“喜欢冰激凌吗?”

“也不是很喜欢……”

“那为什么今天这些事你都要做呢?”

“……”

因为我想讨你喜欢。

可我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不知道究竟要怎么做才好。

蓝河垂着脑袋,有些沮丧却又坚决地说道:“其实……我……我之前没有喜欢过别人,你是第一个,我怕我做得不好,让你觉得恋爱不过如此。”

“让你觉得我的喜欢,不过如此。”

蓝河低着头,手指在中间绕来绕去,摩天轮越升越高,就像他的心脏一样,悬到了顶点。

怎么办呢?好像把底线都抛出来了,会不会被拒绝的尸骨无存啊。

可是他等了半天却没有等来回答,蓝河偷偷抬眼看了一眼,只这一眼,他魂飞魄散。

叶修的脸有些红,他将脑袋躲在手掌后,只露出一只眼偷偷看着蓝河的反应,而这下被抓个正着,两个人都觉得如临大敌。

摩天轮里,两个情窦初开的家伙,面红耳赤地看着对方,不知红了谁的眼。

 

05

 

其实那天蓝河对叶修吼出那么一长段告白之后,叶修没有完全反应过来。

正好室友买了一袋新鲜的青柠丢在桌上,叶修怕自己的心情藏不住,怕自己平静的面具上露出哪怕一丝畏惧,于是随手拿了一个青柠就往蓝河的怀里丢去,试图掩盖一下自己的兵荒马乱。

他想,不会吧,竟然被抢先了。

那一天,他看着窗边的男生,清秀的侧脸在心头激起一阵涟漪,于是他拎了本书,径直走到了他的对面,坐下来。

怎样开始讲第一句话呢?怎样开始打一声招呼呢?

从那一刻开始,从目光交汇的那一刻开始,从无数种情愫开始蔓延升腾开始,从他在草稿纸上写下对方的名字开始,从他喊出他的第一声名字开始。

就像窗外的风吹过那本书的扉页,将页面停留在了故事的开端——从今以后,你们自己去发现第一份爱。

它虽然青涩,但它特别勇敢,苦涩的外壳包裹着脆弱的心,可那颗心,却真挚而灿烂。

 

06

 

糟糕了。

好像真的出大事了,叶修想。

他心脏跳动得很快,快到耳边再无他物的声响——别看他总是如鱼得水,他也是第一次恋爱啊。

不知怎地,他又想起了那一颗被自己丢到对方手里的青柠,有些时光总是需要意义,可是平凡朴素也一样值得珍惜。

或者其实,爱就像是一颗青柠。

第一口,表皮发涩,满嘴的苦泛上舌尖,暗恋一个人就是患得患失活过许多个日月;

第二口,内里发酸,果肉缠牙,想要抽身而去却发现牵绊细察可循;

第三口,汁水漫溢,被煎熬过的地方泛起苦涩的甜,好像喜欢这件事终于得了回报,不再日日夜夜牵挂一个得不到的人;

最后,苦尽甘来。

从他与你视线相碰的第一眼开始。

 

End


评论(17)
热度(70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