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往后余生》。

  • 冬天要吃糖

  • 一个短小的穿越故事



01

 

    蓝河怒气冲冲地随手一收拾,带了几件衣服就不管不顾身后的喊声出了门。

他这次决定了,无论叶修再怎么道歉承认错误,他暂时都不想要原谅他,干脆彼此冷静一段时间,各过各的两不相欠。

叶修有些无语地趴在窗户口,看着小年轻拿着包一脸怒气地从面前走过,可怜巴巴地将下巴抵在了手背上,两眼略带惆怅地看着对方:“你啥时候回来啊?”

回来?竟然还问我什么时候回来?等你改了你那些毛病再说!蓝河原本打算从绕过窗户口的这条走道下楼梯,但感受着叶修阴魂不散的视线一直目送着自己,于是最终调转方向往另一端远一些的走廊出口走去。

看他又重新走回来,叶修以为有戏,身后有尾巴的话,估计此时都晃得跟个螺旋桨似的,他满脸期待地说道:“就回来啦?”

“你给我闭嘴!”蓝河没好气地在他面前站定,“现在就明明白白告诉你,我,今天,明天,后天,我都不会回来!”

“那大后天呢?”

“也不会!”

“那大大后天呢?”

“……”

什么意思?这怎么跟问老子是否出去旅游一样轻松?好像现在自己不是因为吵架离家出走,而只是抛夫弃屋出去胡闹而已。

蓝河觉得叶修又把自己的思路带歪了,于是手心一挥,颇为凛然地说道:“我现在跟你没话说,我要离家出走,你别找我,咱们两清。”

“那你离家出走前至少亲一下啊,怎么今天就不干了呢?”

“……我在跟你冷战!我在跟你吵架!现在是我气得不想在家里呆着!你懂么!你有点自觉好吗!”

“那好吧。”叶修一手托腮,表情又恢复了之前的可怜巴巴,“那你什么时候回来?”

 

蓝河决定在自己彻底发疯前,还是先远离叶修比较好。

 

02

 

结果他还是被自己给气到了。

在酒店呆着的时候,初期还快活得很,就像一个突然孑然一身的单身小伙,放纵得过了一下无拘无束的理想生活。他在酒店点了一大堆美味佳肴,躺在床上一边看着综艺发出哈哈哈的笑声一边啃着烤得喷香的鸡腿。可这样看似丰满的时间过了三个小时之后,他就发现有些空虚了。

他两手抱着枕头在床上滚了一圈,脱口而出:“好无聊啊,叶修,我们来打荣耀吧!”

讲完之后,空旷的回声把他拉回现实。此刻,他躺在30层楼高的五星级酒店里,却觉得还没那个邋遢的狗窝来得自在。

一旦脑子蹿入了奇怪的情绪之后,他就开始陷入一种自我沉沦,以至于这样的沉沦不知怎么发酵到了叶修今晚的晚饭问题,他抽烟的习惯问题——他会不会又不小心把烟头给床单烫了个窟窿,还是真把家里给烧了。

操心的情绪一旦缠身,再多的借口都变成了不容易服软的理由。蓝河拿着手机收拾了衣服,一边往家走着一边想,等下要怎么理直气壮的回归。

路灯将身影拉得很长,整个城市突然漫上浓厚的雾气,一圈一圈,缠着路人缠着屋顶,在夜色中撒着无法无天的欢。蓝河站定在自己家小区门口的时候,便看见自己那一间房的灯原本还暗着,明灭闪烁了几下之后,恒久地亮起。

他突然觉得心口涌出一股温暖,而这温暖不知来自于哪里,不知是回来时屋里有人,还是将要见到某人。

 

站在门口的时候,蓝河努力咳了几声,试图压下心头痛骂自己没出息的声音,他发现门根本没关,轻轻一推便开了,原以为客厅一片烟雾缭绕或者漆黑一片——叶修一定是躲在书房打游戏。

但是这样的视觉场景并没有到来,屋内暖黄的灯光仿佛融化了一切,将所有事物都变得温柔,有米香的氤氲顺着厨房飘过来,整个屋子的装潢甚至还有些变化。

蓝河在门口站定了没几秒,突然反应过来不对。

这家伙,我前脚刚走!就喊人来家里玩!还把家里弄成这幅样子!门也不关!家里被搬空了都不知道!

他气冲冲地连鞋也忘了脱,直往厨房奔去,结果就看见穿着西装围着围裙的男人正在切菜。

听见身后临近的脚步声,男人并没回头,一边用勺子品尝着炖汤,一边问道:“回来啦?饭还没做好,你先休息下。”

怎么还是这句话?他真的我对离家出走这件事毫无概念的吗?但是叶修干嘛在我走了之后穿着西装做饭?这是什么奇怪的趣味?

“……你没事穿西装干嘛?”

八百年都没见对方穿过一次,唯一的几次还是在宣布退役的时候,原本压箱底的东西,这人干嘛吵了架就翻出来穿?

叶修的身子明显停滞了一下,然后他转过了头,眸子里有些惊讶:

“小……小蓝?”

 

03

 

这下轮到蓝河震惊了。

叶修的轮廓和五官其实都没太大变化,但是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对方确实更成熟,也更沧桑了一些。男人味比以前更为浓厚,表情也比以往更为冷静。说话的时候目光温柔地盯着你,仿佛眼前是一汪推不开的涟漪。身型比之前更为宽阔,下巴变得更为瘦削,衬衫的领口露出锁骨的纹路,慢慢没入领口。

尽管这样的叶修男人味的不像话,但蓝河还是能够立刻辨别出来:叶修老了许多。

不是吧,他就离家出走一下,竟然能够愁到几小时苍老成这样……蓝河一时百感交集,十分痛恨自己的决定。

“你是……从过去来的小蓝?”

叶修两臂抱起,靠着厨房的灶台,两眼笑得弯起。

“过……过去?”

叶修抿唇笑了笑,修长的手指拿起了餐桌上的手机,递到蓝河面前。

十……十年后!?

看清了屏幕上显示的时间,蓝河才感觉自己五雷轰顶。他一时之间有些站不住,差点没抓稳椅背往下滑过去。

“所以……所以你是十年后的叶修!?”

蓝河满脸愁苦的指着叶修问道。

“对啊。”叶修依旧笑眯眯,尔后,像是想起了什么,目光变得更为温柔和怀念起来。

蓝河那一刻感觉心跳变得很快,他觉得自己可能会听到自己害怕听到的东西,但是他来不及阻止,叶修的声音像是闷锤一般无情地砸在了胸口,将自己一整天的情绪砸了个无所遁形,也将自己的脑子砸了个灰飞烟灭。

 

叶修点了一根烟,又是看了一眼蓝河,目光深情地有些不像话。

“好久没见到你了,挺怀念的。”

 

04

 

那种心情不知道如何形容。

如果从一开始,这样一步一步走下来,或许以后会有怎样的结果他都能理解和接受。但是在现在两人感情最深的时候,就要知道未来的一切,那么是否还有勇气去爱现在的对方。

如果你们知道总有一天彼此会分道扬镳,还会不会一起克服眼下的磨难?

他记得叶修前面有问对方回来了吗这句话,然后看到过去的自己说很想念,最害怕的结果他觉得他已经看到了,于是他突然沉默了下来,两手无力地搭在餐桌上。

“你……你结婚了吗?”

蓝河小声地问道,这不是显而易见的吗?他想,可为什么还非要往石头上撞呢?难道非要将伤口撕地遍体鳞伤,才觉得能挽回哪怕一点点局面,也很好呢?

叶修望了望蓝河,那个年轻人鲜活的样子一直刻在记忆深处。如果说时间是一块橡皮擦,会擦去所有美好或者不美好的回忆,那么对于自己来说,时间或许只是一碗大锅而已,它将无数个记忆往里砸去,小火,文火,大火,最终炖出了心头最深最眷恋的味道,每尝一口,便觉苦涩万分。

 

“嗯,她很好,很贤惠,很理解人。”叶修说完这几句话之后,试着抬眼瞟了瞟蓝河的表情,“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呢?”

问什么呢?我还能问什么呢?蓝河有些自暴自弃。

我想看你们的结婚照?我不想。

我想听你们怎么认识的?我不想。

我想看看她怎么照顾你的?我不想。

我想要的事情好像全部死在了十年前,我还有什么资格去问所有关于你的事情呢?我们似乎很久没再见面,连陌生人都算不上。

我曾经拥有的一切此刻都给了别人,我是个真正的局外人。

蓝河的眼泪在眼眶里转了一圈,最终什么也没有落下。

他用手背擦了擦泛红的眼角,脑子里的万千思绪终于冷静了下来,有那么一条最为清晰和理智的头绪冒了出来。

 

“你能说说看,为什么我们会分开吗?”

他说的每个字都像在压抑濒临崩溃的情绪,尾音轻飘飘的,好像随时都可以将一切伪装一并打破。

 

05

 

叶修像是预料到了对方会这么说,他添好了一碗热汤,放在了蓝河面前。

蓝河伸出手心握住那个碗。

上面的花纹很陌生,但是蓝河很喜欢,他想,也许对方和自己的品味一致,所以才会那么喜欢叶修。

不,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喜欢叶修。他也是从无数个喜欢叶修的那堆人群里,被叶修握住了手腕,扯来了自己身边。

“天气冷,喝点暖和。”叶修这么说着,坐在了他对面的位置,然后一直温柔地注视着对方。

尽管他的脸上有了一些岁月的痕迹,但他还是那个光芒万丈的人。

蓝河无意中和他视线相碰的时候,便觉眼眶湿润。

他努力克制了自己行将落下的泪,咬着下唇,将碗口贴近自己,将此时的懦弱藏在了碗后。

“那个时候我们总吵架。你啊,一吵架就离家出走。”叶修思念起过去的时候,眼底像一面满是雾气的镜子,浮起了过往种种,像是昔日美好在眼前烟消云散,最后露出视线尽头的真相。

蓝河没有回应,他依旧低着头,看着碗里的热汤,眼泪一滴滴砸进汤里,但他却无暇擦去。

“你知道吗?你每次都说你以后不回来了,我想,你这家伙总是口是心非的。所以我就想,你要是再成熟一些就好了。”叶修将烟头摁灭在烟灰缸里,低头笑起来,像是自嘲,“然后有一天,你就真的没有回来了。”

他仰头呼出烟雾,烟味像以往那样刺鼻,但蓝河这次没有办法皱起眉头喊对方去外面抽,也没有办法夺掉他嘴里的烟头,直接一口吻上去。

以往所有行得通的办法,此时全部都成为了泡影。

蓝河吸了吸鼻子,一口将热汤一饮而尽。

叶修侧过头,看着对方令人怀念的小动作,问道:“汤好喝吗?”

很苦,我舌苔无味,食之一切皆为苦涩。

但是此时的他虽然还是25岁的他,却因为经历了时空变化,懂了不该懂的事一般。

 

“很好喝。”蓝河笑起来,“她真幸福,你都会炖汤了。”

 

06

 

叶修看着对方的笑脸有一瞬的愣神,然后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起身去了一趟房间,也不知道在捣鼓些什么。趁着这个时间,蓝河已经准备离开了。

他不知道自己怎么来的,也不知道怎么回去,但是这里不属于自己,叶修的家,叶修的身边,都不再是自己。

他没理由赖到最后。

而在他刚想通一切起身的时候,叶修却是从里屋出来了,他手里拿着一封信,嘴里叼着一支笔,递给了面前的蓝河。

这一幅模样倒是像极了以前有些不稳重的叶修,这一下,现实和未来的碰撞令蓝河再次心口一酸,他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觉得再不走,可能就要颜面尽失了。

“这一封信,你回到过去的时候,再打开吧。我以前就一直有很多话想对你说,但还好,虽然晚了点,但你还是来了。“

蓝河接过了那封信,觉得手心颤抖地不像话。他哽咽了几下,最终又是吞没了所有情绪,颇为冷静地说道:

“可以给我一张,你们的照片吗?”

如果过去有一天我看见了她,那我一定会提早做好准备。

不会让你这么久才遇到她,也不会让自己痛那么多那么久。

 

叶修扬了扬眉毛,最终将信封拿了回去,回头的时候信封变得有些鼓,看样子塞了几张照片进来。

蓝河不敢现在看,他将信封握在手心,转身正要走的时候,叶修却喊住了他。

“我很多年没有和你见面了,我可以再抱抱你吗?”

那一刻,蓝河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他猛地回头用力地抱住了对方,怀抱还是一如往昔,只是那份温柔,再也不能奢求。

短暂的拥抱只有几秒,蓝河立刻推开了对方,叶修还没来得及回抱住对方,已经被他挣脱开了怀抱。

 

“见到你很高兴。”

蓝河说,手心在裤缝上一直揉搓,明明站得笔挺坚定,心脏却掉入万丈深渊。

“那么,再见了。”

蓝河拉开了门,回头贪恋地看了一眼叶修,最终合上了那扇通往未来的门。

门合上的那一刻万籁俱寂。

整个城市的雾气慢慢消散开来,指针被快速地拨回,一切倒影从身边向后飞去。

 

07

 

蓝河站在门口,眼泪流了满脸。

他两手用力揉搓脸颊,似乎只有这样才不会显得那么颓败,正当他快要将自己淹没在黑暗里的时候,门却开了。

屋内的灯明明不刺眼,这一刻却有些闪痛双眼。

年轻的叶修站在自己面前,一脸的难以置信。

“我正要去找你呢!还说你这么晚不回来,肯定又去XX酒店了。”

“我没有……”蓝河的声音有些抖,依旧将脸埋在手心里。

“还说没有,你看看你手上的洗漱用具,都是那个酒店的。快点进来,这么冷的天站外面当雕像?生病了小心我虐你啊!”

叶修一边唠叨着,一边搂着蓝河的肩膀试图温暖对方。

对方的胸口很暖和,可一想到未来,蓝河便觉的每一刻都是煎熬。叶修似乎没有注意到对方的表情,迅速蹿进了厨房,准备煮完姜汤给蓝河暖暖身子。

蓝河悄悄握紧了手中的信封,跑进了房间。

 

他觉得自己应该没有做好看照片的准备,万一就是自己见过的人怎么办呢?他以后要怎么面对对方?蓝河想,我还是先看信吧。

“小蓝,姜汤弄好了,快出来喝。”

叶修突然喊了一声,蓝河吓了一跳,做贼心虚地,手心一晃,信封里的照片全部掉了出来。

 

08

 

门被推开,有人风尘仆仆从外归来。

屋内香气四溢,让人一天的疲惫尽数放松了下来。

 

“老蓝啊,回来啦?”

“别老蓝老蓝的叫,没老都被叫老了。”

十年后的蓝河五官还是像以前一样清秀,不过穿着一身西服的他更为男人了,眼角因为有了些皱纹显得更为和善,怼人的时候,虽然不再轻易跳脚,但言语间还是活泼得很。

叶修靠在一边看他脱着皮鞋,笑眯眯地说道:

“你猜我今天见到谁了?”

“见谁了?你的小蜜吗?”

“啧,你怎么这么聪明啊,我见我小蜜了。哎,真是可爱死了,又可爱又单纯,于是忍不住欺负了几下。”

“……那我今天也见我小蜜了,他帅气死了,又帅气又厉害,于是忍不住……哇你干什么!为老不尊为老不尊!你放我下来!”

“你说你忍不住干嘛?老实交代!”

叶修将蓝河扛在肩头,将对方直接扛进了里屋,任凭屋外冬雪漫天飞舞,他们却已经拥有了属于彼此的温暖。

一点也不冷。

 

09

 

“再次见到你,没想到竟然是十年后。十年该说有多长呢?这个谁也不知道。但是没想到,我和你就这么走过了十年,一个十年,两个十年,还会有以后的无数个十年。

曾经的我不懂爱情,也不懂你,我们争吵,和好,和世间大部分人一样,磨合成彼此渴望的模样。我和现在的你已经不再争吵了,但我们总是斗嘴,你啊,特别不服输。但是以后你要还是吵架了,也别再离家出走了,天气这么冷,冻着了怎么办?如果,非要走的话,还是去那个酒店吧,这样我也好找一些。

再次见到你的时候,我想起了很多很多以前的事。

有些决定,有些选择,现在想来都有些遗憾。

但我唯一可以确定的一件事就是,尽管过去了这么多年,我还是,还是很爱你。

见到你第一眼时,我就明白。“

 

照片里,十年后的叶修和蓝河靠在一起,两人搂着肩膀笑得灿烂。

曾经,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

最终,将所有浅尝辄止的喜欢磨成刻入骨髓的爱。

 

蓝河收了信封,慢吞吞走到了屋外。

叶修端着姜茶凑了过来,一脸认真地叮咛蓝河喝下去。

蓝河却轻轻握住了对方的手,眼泪一滴滴落了下来。

“答应我一件事好吗?”

蓝河一向骨子硬,从未如此示软过,叶修心头最软的部分仿佛被人揪住了一般,他向前弯了点身,将单薄的蓝河搂进怀里。

“那是当然,你说什么,我都答应你。”

 

蓝河很想说。

这漫天的大雪和凛冽的风,让我总是想到你。

可晴空和朝阳也是你。

平淡是你。

伟大也是你。

清贫是你。

荣华也是你。

心底温柔是你。

目光所致,也是你。

但是他想说的话太多,他明白这些他们终将一起经历,于是只能将千言万语揉碎在了心口。

蓝河哑着嗓子,轻声说道。

 

“往后余生,”他将脑袋埋进对方的肩窝,“希望是你。”

 

End


《步履不停》应该差不多都收到了吧~这几天会整理余本,如果可以的话应该周六会进行余本通贩,如果没有的话那就是下周,希望大家关注一下。

鞠躬感谢收到本的各位的repo,你们喜欢,我也很开心呀!

希望大家可以一直一直,幸福下去❤️



评论(37)
热度(979)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