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当每颗星星》。

  • 最近新闻有感

  • 一碗鸡汤,我先干了




————


蓝河将自己博客内的所有文章一篇篇浏览,也不知道翻到第几遍的时候,时针已经走过了大半。

漆黑的夜映照着柔软的心,蓝河犹豫良久,最后还是下定决心,鼠标一划一点,将所有的内容都上了锁。

很快,就收到了大片的私信,目不暇接,令蓝河的电脑差点卡死,无奈之下,他只能重新发了一条新的博客内容:

【很抱歉不会再更新,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对不起。】

留言和评论瞬间又将他的博客淹没,蓝河已经没有心思再去一条条翻看和评论,他关了电脑,仰面躺在床上,思绪放空到了很久之前。

那个时候他和叶修刚刚确认关系,他本身也不是一个擅长说故事的人,但是叶修实在是有趣,于是他一时兴起,将自己与同性爱人相处的故事以小短篇的形式发在了博客里,每周更个两三篇。

原因不为其他,他起初只是想有一个日记本的形式,记载他们平凡岁月里的喜怒哀乐,记录他们每一天的热情和勇敢,顺便吐槽一下爱人的不可理喻,但没想到,竟然就这么火了。

火得一塌糊涂,一时之间他的博客内容竟然还上了几次热搜,好像全世界都在讨论这对同性爱人多么有趣——绰号为“君莫笑”的神秘先生,每天都在变着法子欺负自己媳妇,可这博主竟然还是甘之如饴。

于是这么连载了快五年,他以为只要他和叶修的故事不停,这篇连载就不会结束,可是没想到,竟然因为这样的原因不得不提前终止。

不该这样的,蓝河用手背捂住自己的眼睛,有些难受。



早上吃早点的时候,叶修正一边进行着满嘴食物的咀嚼,一边拿手机看着早晨的财经新闻,可刷到一半,倒是被一些奇怪的窗口消息占据了版面。

娱乐新闻总是吊人胃口,因此弹出从不计较你是否接受,在你未关注的首页也是可以看到此类消息的推送,叶修只瞟了一眼,视线莫名被引了过去,他扫了几行,余光飞速地掠了一眼对面一脸正经吃着吐司的蓝河。

“什么情况?”

蓝河心下一惊,但还是飞速整理了情绪,云淡风轻地说道:“什么什么情况?”

“你的博客啊,怎么突然锁了?都上新闻了。” 

“……这些人真的无聊,我锁个博客都要关注,还是赶紧埋头读书赚钱比较靠谱吧!”

“你……”

叶修还没来得及说话,手机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今早正好有个国际视频会议要开,叶修没有多耽搁,回了过去,一边耳朵和肩膀夹着电话,一边咬着吐司,冲蓝河挥手出门。

“早点回来,晚上做好吃的。”

蓝河靠在门框边说道,叶修嘴里回应着电话里秘书的问题,一边眼疾手快地扯过蓝河,隔着吐司就朝对方的嘴巴上吧唧了一口,正好门开着,隔壁的邻居出门丢垃圾,无意中瞥见这一幕,一瞬间有些石化在原地。

蓝河脸色更不好了,匆匆告别叶修,合上了门。


该来的还是要来,没多久,死党二笔就在叶修走后没几分钟内赶到了现场,他应该是太想八卦没来得及吃饭,看着蓝河还放在桌上的早点二话不说拎起来吃,边囫囵着边焦急问道:

“你博客怎么关了?”

“你大清早不吃饭就是为了跑来我家当面问我这句话吗?”

“真的,你知道我周围一圈女同事都在追你的连载吗?你那油腻又清新的恋爱小文章真是十分讨她们的喜欢。昨天你的博客文章突然全部锁了,只留下一条什么 ‘众所周知的原因’,不是吧!我知道现在恐同严重,但是没可能这么人心惶惶吧!况且你就是写写你们之间的小情趣,也不算违反了什么合理规定啊!”

“你也看到了,现在所有的行业和圈子里的特殊人群,都受到了影响,不是恐同的问题,重点是,不合规定。现在出了什么政策,你也看到了,枪打出头鸟,我怂了。”

“不是吧!老蓝你这么怂的吗!?你和叶修当时确定关系的时候多刚啊!两个人都跟父母闹翻了,这还是今年才开始重新走往的吧,况且这事不是还没到头上吗?同志这么多,写同志文的也这么多,没可能只抓你啊?”

“……这不是抓不抓我的问题。”蓝河有些颓然地叹了口气,“我当时和叶修确认关系的时候,除了家人和朋友,也没多少人知道。但是现在我和他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如果被人发现君莫笑是叶修,如果被他工作上的人知道了,会怎么看待他?他现在是事业上升期,每一个合作都对他十分重要,他的竞争对手那么多,每一天都要跟别人争锋相对尔虞我诈,他不该被人落下把柄,不该被揪住小辫子。”

“……等下。”二笔艰难地咽了口果汁,“我岔个话,你算小辫子吗?”

“算!”蓝河没好气地应了声。


蓝河送走二笔之后,觉得心情仍旧没有好转,他原本每天的工作就是写写日常更新博客,或者继续固定网站上的连载,但是因为没法写博客,他觉得做什么都索然无味起来。于是想着既然啥都不愿做,干脆就出门逛逛好了。

一个人出门其实也没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他两手揣兜里,冷风刮的脸有些疼。

B市的天早早地入了冬,他脑子想事出了门才发现穿得还有些少,于是不得不将身子弯成一张紧绷的弓,逃窜到了附近的一家书店里。

书店正放着和缓的音乐,外屋的寒冽驱不散屋内的温暖,看书的人老少皆有,靠着书架处翻阅着手里的故事。

蓝河呵了呵手,往里走了去,正好路过一排外国文学书架旁,两个小姑娘靠在墙角低声轻语,蓝河原本没想听内容,但不知怎么的,他的笔名就从小姑娘的嘴里飘了出来。

那是他更新他和叶修故事用的博客名,蓝河的思绪有一瞬的停滞,但唯独那一秒之后,他却陡然清晰起来,像是遵循着什么想要听到的真理,他不自禁地假装拿了本书,隔着书架,往墙角处靠了过去。

“我好难过啊,蓝桥竟然不更他和君莫笑之间的故事了,那是我的每日快乐源泉,我看他们两个人幸福恋爱,我觉得我也在恋爱!可是……哎!”其中一个短发的姑娘幽怨地说道,旁边的马尾姑娘立刻接嘴说道:

“有什么办法?蓝桥还把以前的故事都锁了,想重温都没法重温了。我原本以为我们国家创作的环境就很艰难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为制定的阻碍。”

“呵呵,别说这个。你知道吗?我买的所有的耽美本啊,耽美漫啊,我都不敢让我妈看到,她要是看到非把我的东西全部撕烂不可,这还是小事,她肯定还会觉得我有问题!我妈说,同x恋都是神经病!”

“那你妈也太偏激了,我妈开明一些,她知道这个很多情况是天生的,但她把这当做一种病,她觉得生了这种病的人,很可怜。”

“他们就是这样的,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就觉得是瘟疫,受到感染了就必须隔离,可是他们永远不觉得自己的思想多么偏颇和落后,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真理。”

“我觉得腐女的未来很黑暗,不,我觉得同x恋和腐女的未来都很黑暗,我们连圈地自萌都办不到了。”

“唉,我的爱好,难道有罪吗?”

蓝河剩下的内容没有再听下去,他想,或许吧,他以为现在已经是入夜,没想到也许漫长的以后,才是不再有星辰的暗夜。

书店的店长恰好走了过来,他的眼睛近看一大一小,但是整体又十分和谐好看,他脸色有些严肃地站在蓝河旁边,突然出声把那两个姑娘吓了一跳。

他的声音有些冷:“不要在书店聊天,影响其他人看书。”

“不好意思……”

两个小姑娘匆匆道歉,正要转身离开的时候,这个店长却重新喊住了他们,虽然他努力维持脸上的清冷,但言语却不自觉地温柔下了下来。

“喜欢音乐,喜欢看书,喜欢电影,喜欢弹琴,喜欢运动,喜欢游戏,这些事情,和喜欢男人还是女人,和喜欢这些东西,都没有区别。爱好是无罪的,如果一个人的喜欢都要被套上枷锁的话,那么可悲的一定不是你们。”末了,在女孩们呆呆得注视下,他转过身,抛下最后一句话。

“要继续有趣下去。”


蓝河回家的时候,脑子里还是有些乱,他没想到自己竟然在书店呆了那么久,夜幕低垂,他才拖着长长的背影回了家。

答应叶修晚上做好吃,这下都给忘了,蓝河想。他正打算拿出手机点个外卖什么的,却看见刚从小区钻出来的叶修,而他的手机屏幕上,正好亮起叶修打过来的第十个电话。

“蓝大大,你这是乐不思蜀了啊,去哪鬼混了,老实交代。”

叶修瞧见了蓝河,小跑过来,嘴里嗔怪了一句,一手掐了一把蓝河的脸,有些愤慨地说道,“还不接电话,看来很忙啊。”

“别闹。”蓝河按下了对方胡作非为的手,却不知怎的,突然蹿进了对方怀里。

这波操作令叶修没头没脑,还想说小年轻什么时候在外面也这么胆大妄为了,是不是真的犯错了来求饶了?于是他正要胡说八道的时候,蓝河却开了口,挡住了他快要脱口而出的话。

“我退缩了,我是不是很懦弱?”

蓝河靠着叶修的肩膀,仰头看了看头顶的天空。


没有星星,黑暗无边,明天也不会是晴天。

所有的道路都黑得令人发惧,好像所有的一言一行都将被放大被监督被讨论,所有的事情和道理都有了是与非,所有的界限都必须清晰透明,所有的不合大多数,都要被抵制。

“不会啊,你为了我一脚踹开你家大门的时候,我觉得你男人得不像话,帅我一脸血。”

“……可我觉得我现在不够勇敢了。我……我怕你招惹上不好的事情,所以我……我锁了博客……我……我不敢更新了……”

“那咱们这么多可以秀恩爱的东西该去哪里发?”

“……就……就不发了……毕竟……”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叶修将蓝河拉出怀抱,直视着对方的眼睛:“你觉得,我现在工作的变动可能很大,所以你担心负面影响会给我造成反效果。可是,你写我们的故事,这是错的事吗?”

蓝河不说话,他想起下午那个书店老板的话,他还是说不清楚谁对谁错,况且,就算知道谁对谁错了,会有结果吗?会有作用吗?


“小蓝,我是这样想的。在伦理道德的领域,有两种不同的态度:第一,只有详细地考虑有关证据,经过痛苦的思索过程,才能搞清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第二,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根本无需考虑,只剩下了如何行动的问题。可我很难想象,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相信自己一拍脑袋想出来的东西就是对的,现在能想出的唯一例子就是圣灵充满的耶稣基督。可是人没法自大到这种地步,除非你被一个传统影响,你和它融为一体的时候,便会感到一切价值取向上的是与非都一目了然,你会觉得和你想法不同的人是多么 ‘堕落’,所以充满了道德上的紧迫感。这就是大部分人活着的,最为舒适的状态。”

叶修一手抚上了蓝河的后脑勺,温柔地捋着他毛茸茸的脑袋:“活成这个样子很舒服,但是这个诱惑,我可不想屈服。”

蓝河抿了抿唇,突然想起五年前他们出/柜的模样。

叶修拉着他骄傲地站在他的父母面前,仿佛前面的千军万马他都无惧无怵,他大声宣告着这是他的伴侣,从今以后,这一生都将只会是这一个人。

哪怕与世界为敌,都在所不惜。


叶修说了句玩笑话,将蓝河的思绪扯了回来。

“他们说什么来着,  ‘重建精神结构’?哈哈,可别建出个大笼子把大家关进去啊,再造出个大棍子,把大家揍一顿。”

“……就像你说的,可是如果我们反抗了,如果我们证明了,如果结果还是没有变化,如果……”

“如果大家都沉默了,或许这才是现实。但是偏偏人啊,永远都有些特立独行的。”

手机屏幕适时地亮起,新的新闻推送又闯了进来,有几个相关作者已经理智地开始表述了自己的观点,无论是伦理,还是底线,还是大家不敢跳出去的牢笼,还是无法挣脱的枷锁。

蓝河重重的深吸了一口气,抬头看向了叶修:

“我的勇气和你的勇气加起来,对付这个世界总够了吧?去向世界发出我们的声音,我一个是不敢的,有了你,我就敢。”

“我也是。”

叶修笑着说。



正在大家哀嚎遍野的时候,有人惊讶地发现蓝桥的博客重新解开了所有的文章,新的一条更新,他发了张照片,照片里两个人牵着手,上面有两枚闪闪发光的戒指,他写道:


【只要我们的故事不停,我就会继续更新。之前我的想法有些冲动,现在想想,我觉得我们并没有错。所谓的 “众所周知”的原因,是一条捆缚我们的枷锁。但我突然觉得,我们这一部分人,总是这个世界上极少数的,但是少数,不代表我们是错的。我们没必要感到慌张,也没必要感到痛苦,我们原本就选择了一条比较困难的路,但是这条路也一样会走到尽头。不好的,不合理的,不对的,我们就要说;错了的,不好的,我们就认错。如果连基本的价值是非观都要丢弃,活成委曲求全的模样,那不能称之为 ‘活着’。


今晚的天空没有星星,我以为明天也不会是晴天。

但你们都是星星,你们会发光,而因为有你们,就不用再惧怕黑暗。】


End


部分语录摘自王小波


评论(29)
热度(91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