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活着》。

  • 纪念失去过的人



01


清明时节的天空有些阴沉,雨声淅淅沥沥,像是绵长的思念,雾气笼罩周身,将路人的轮廓包裹住了薄薄一层,宛如寻找归乡的客。


蓝河手里抱着几束淡雅的菊花,默默跟在叶修和苏沐橙身后,两人在前面慢慢走着,偶尔唠叨几句家常,然后许多温柔的话都像是埋进了这场轻浅的大雨里。

走着走着,前面一个小女孩突然挡住了蓝河的去路。她仰着小脸,一脸的笑意,指着蓝河手里的花,奶声奶气地说着:“好看呀!”

然后开心地拍拍手心,转了几个圈,蓝河正想要去摸摸小女孩的脑袋的时候,却被叶修捷足先登了。

叶修嘴里叼着烟,一手按住小女孩的脑袋,然后笑吟吟地说。

“我媳妇儿,能不好看?”

小女孩“哇!”地一声捂着脸笑道,她其实什么都没听懂,但是就是觉得很好玩,然后绕着叶修和蓝河两人跑了两圈,飞快地又跑开了。


蓝河被叶修这么直白的话弄的挺不好意思的,尤其是还在苏沐橙面前,她偷偷抬起头去看苏女神,结果对方也是笑吟吟地看着自己。

一瞬间更不好意思起来,蹭了蹭鼻子,飞快地瞪了一眼叶修。


02


前几年和叶修来的时候,去公墓的路有些泥泞,雨一下,泥水更是溅湿裤管,脚印一深一浅踩下去,无论什么颜色的鞋,周边都是一圈糊地脏兮兮的泥。但是这几年政府关注了公墓建设,除了将墓区布置地更为干净漂亮以后,更是将周边外围的路也修理了一下,来吊唁和看望的人们,终究可以走上一条整齐的大路了。


好像是因为这条路,恍然之间,生与死也不过是白驹过隙。

偶尔回过头看的时候,你仍能看到心念的那个人,在浓雾深处,向你挥着手告别。

你总会回来看他的,无论路好走不好走,你都会穿过那片崎岖,来到他面前。


03


三人在园口碰到了陈果,平日总是朝气十足的她,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一身肃穆的黑,藏着不由分说的清冷和寂寞。

她抬眼看见三人过来,笑着就迎了上来,梨涡推开大雾,美丽的脸庞出现在眼前。

“哎呀你们来啦,进去吧。”


陈果挽着苏沐橙的手臂走在前面,叶修和蓝河跟在后面。

蓝河看着那些静穆的人们,他们有人双手合十默默说着什么,有人静静站在碑前,像是回忆前世今生,有人抚摸着碑面有些模糊的人像落着扑朔的泪。

世界在这一刻无比的寂静,寂静地你只能听见风声呼呼的吹,细雨悄悄的落,步伐不再那么挣扎和努力,它们踏在修整地干净平坦的大道上,发出踩着枝叶地窸窣声。


活着的那一刻千军万马来袭的峥嵘和欲望,在这里化为飘渺的薄雾,最终随着你的前进慢慢散去,视线落到那一块小小的石碑之上,仿佛发着沉沉的光。


蓝河见过这墓几次了,虽然从未见过苏沐秋,但是再次见到他的公墓的时候,也像是见到了经年未见的老朋友,一瞬间有点鼻酸。

踉跄的他还没站稳,却被叶修从后轻轻托住了腰。


04


陈果拐了弯去了父亲的幕,苏沐橙和叶修将手里的花轻轻放了下来,蓝河也将手里那束一直稳稳护着的花,轻轻放在旁边的位置。

苏沐橙跪了下来,漂亮的手指将碑面上有些灰尘的地方轻轻抹去,她轻轻地说。

“我们来看你了,哥哥。最近还好吗?”

叶修也蹲下身,他早就将嘴里的烟头扔掉了,他跟着苏沐橙一起拨了拨墓上的杂草,语气里却满是玩笑。


“今年你们那边的荣耀职业比赛,你拿冠军了吗?”

他像是真的在和一个老朋友对话,继续说道。

“你可得好好记着你拿了几个冠军,等我有一天也去你那边了,到时候你可没有冠军拿了。”

苏沐橙嗔怪地用胳膊肘顶了叶修一下,继续和苏沐秋说着絮絮叨叨的日常的话。蓝河被那句话唬得一愣一愣的,于是沉默着低着头站在一边,没有说任何一句话。


直到苏沐橙说完了那些琐碎的日常,她对叶修和蓝河说道想去看看果果那边,然后就留下叶修和蓝河两个人在这了。


蓝河抬眼看向那一圈圈围绕着的墓碑,像是无数座小小的山峰,藏着生前之人无限的愿望,最后只能在这小小的地方,做着永远无法醒来的梦,他眼睛酸酸的,一直流着说不清楚的情绪,和着滚烫的泪水,落了下来。


然后叶修站了起来,走到蓝河身边,摸了摸他的脸颊,手上有些潮湿。


05


“怎么哭啦?我的小祖宗。”叶修轻轻拭去蓝河脸颊上的泪,空气凉凉的,滚烫的泪落了下来,干涸之后变成两条泪痂子,冰冷的。

“没有……我只是突然有些难过。叶修你说,人生就像一个巨大的圆圈,生而为死,死而为生,经历了无数次循环和轮回,最后还是重复着无法改变的轨迹。那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


“哈?你这小脑袋,干嘛思考这么复杂的问题,活着,不就是为了走的没那么快呗,吃饭,喝水,工作,赚钱,都是为了不死去的理由啊。”

“……”蓝河摇摇头,他的目光落在了石碑上,他沉吟了片刻,接着问,“如果……如果苏沐秋还在的话,那你说,荣耀现在会变成什么样呢?”


叶修终于像是认真思考了一番,然后诚挚地回答了蓝河的问题。

“或许我就拿不到四个冠军了。”

蓝河没来由地好气又好笑,于是无奈地捅了一下叶修,结果叶修依旧认真地说。


“我是认真的。”他抬头看了看阴沉沉的天,浅灰的云翻滚着前进,在空中拉出大片的慢镜头,突然有一种错觉,人生偶尔会有定格的一个时刻就好了。

可以把它永远藏进自己的记忆珍藏室里,有朝一日人老珠黄,岁月老去,还有回忆可以寻。


“对于荣耀来说,如果他还活着的话,那么荣耀也不是如今的荣耀,但是你无法断定荣耀发展的更快还是更慢。对于战队来说,他们可能又要研究新的策略对付这样棘手的对手。对于我和沐橙来说,她的哥哥还是那个宠爱她的哥哥,而我还是拥有那样亦敌亦友的兄弟。对于你来说……万一他和我喜欢上同一个人怎么办,毕竟我们口味那么相似……”

“……”


06


“我开玩笑的,”说完,他无视蓝河无语的表情,轻轻搂住了他的肩膀。

“对于世界来说,不过是少了一个人而已那么简单。地球依旧转,人们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除了我们,其他人的轨迹依旧如此。”

“相比死去,更难的是活着。有时候人活着并不能尽自己快乐的事情,但是却依旧挣扎,依旧努力,这便是活着的理由。”

蓝河抬头看他,叶修的眼神悠远,眼底发出锋芒却温和的光,映着天空中的一大片云,温情无限。


“有时候我在想,老板娘的父亲走的那么早,她年纪轻轻担负一切,老天是不是太残忍了?苏沐秋……如此年轻前途一片美好,但是……为什么这么不公平呢?”蓝河感觉眼泪又要落下,但是他拼命咬牙忍着,不想去宣告自己的脆弱。


“……笨蛋。”叶修揉了揉怀里人的脑袋,捏了捏他秀气的鼻子,“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公平可言,如果有的话,就不是只有一个世界冠军,而是无数个。每个人都那么努力,那么认真,但是入口有时候只有一个,没所谓幸与不幸,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放弃。”


“生命太短了啊。”叶修轻轻拍了拍蓝河的后背,“生命只是一种普通的存在而已,一切都可以失去,当你失去了一切你可以失去的东西之后,你才会明白自己无法被人夺走的是什么,你才明白,你付出一切要去追求的又是什么。可是人生是一个循环,当你以为自己夺回一切的时候,你又要失去它们了。反反复复,周而复始,无穷无尽。”


蓝河明白,满载荣誉而归,最终还是会从峰顶重新回来。

无论曾经站上过多高的峰点,你都一定会回到平凡人的生活中来。

有时候相比起时间,觉得自己真是渺小到无法与之抗衡。


那些逆天改命的东西从来只在书中,完美的都是故事,不完美的才是人生。


07


但是,认输,并不是活着的意义。

我们失去过,得到过,有人谈笑风生,有人纨绔一生,但那都是时至福浅,命里有时。

相比死去,活着真的是太难了。


蓝河抬头,就看见苏沐橙和陈果站在不远处冲自己和叶修挥手。

陈果的眼眶有些红,像是哭过,但是她依旧努力地盛放她的笑容,笑的如沐春风。

苏沐橙也是如此,她的笑容浅浅,眉眼弯弯,包容着世上美好,无垠善良。


蓝河坚定的握住了叶修的手,认真而严肃地冲着叶修说了一句话。

叶修听完轻轻一愣,随后紧紧回握住了蓝河的手,眼里迸发着无数火花。


在未来的无数岁月中,他都将永远记得这句话。

或许,这就是活着的意义了。


08


“从此以后,我们只有死别,没有生离。”

他听见对方这么说。


End



评论(32)
热度(78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