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等你下课》。

  • 温馨提示:请边听杰伦的《等你下课》边看

  • 时间私设



01


“叶哥叶哥,说说你初恋的事呗!”

“呦,还想听哥初恋的故事啊?”

叶修叼着根烟,圈腿坐了下来,身边一群人也跟着围了过来。


“还开不开会了?”

“不开了不开了!叶哥你说说你初恋呗!说不定我就有灵感做我的新策划了!”

“是啊是啊!反正现在大家都枯竭了,叶哥给点露水滋润一下~”

“叶哥叶哥~~”


一群人闹的叶修脑袋嗡嗡叫,他也没辙了,于是无奈的叹口气。

“哎,你们怎么这么麻烦啊……”


他手指扯扯松散挂在衬衫领口的领带,想让自己从生活里漫无边际的压力下透口气。

然后也似乎是回忆起了那些年少往事,连眼底都被蒙上了那段岁月里最青涩的颜色。

时光缝隙里,那个对自己笑着的人青春正浓。


“我初恋那家伙,确实挺有意思的……”


02


2008年的夏天特别长,大事小事接踵而至,高考在那个时候成为每个人扛在肩上的重担。

那些朦胧而动听的暗恋,也在无尽繁琐的学业和未来的赌注里变成低哑和美好的一首情歌。


叶修的前桌是刚转学而来的南方学生。

脸上清秀似江南娇女,骨子里却是十足的硬气。

做事说话说一不二,讲话的调子里有着南方人的软糯,平舌翘舌分不清的模糊和可爱。

后来就这么过了很多年,叶修也觉得整个高中三年里最解压的就是调戏前面这个刚正不阿的小朋友。


03


“叶修你!”

许博远将书本扔到叶修面前。

“你妹!你又跟我换作业本!还把我的名字涂掉!”

“哎,包子涂的不行,这都会被发现。”

“……我能够认得出里面的字迹的好吗!请你稍微想一下,我是个有智商的人!”

“哦,那行。干脆下次你直接帮我写吧,省的我还要偷来偷去……”

“臭不要脸!”


许博远觉得叶修就像是赖上了自己一样,反正没事就爱拿自动笔在后头戳自己,戳到自己发飙要骂人了,还是一脸无辜的冲自己笑着。


“小许同学,要珍惜高中同学的情谊知道吗?老师常说,我们最珍贵的就是高中时候的情谊,以后进入社会了,可是不能再拥有我这样单纯友好的朋友了。”

“……我很想跟你断绝关系你知道吗?”

“这样就不对了,我跟你说,现在不能瞧不起自己的同学,你看旁边的王大眼儿,别看现在眼睛一大一小就认为别人有残疾,未来人家可能成为魔术师的,所以要学会利用手头有利资源好好珍惜知道吗?未来说不定你的婚礼上就可以请到大卫王大眼儿给你变魔术了对不对?”

“老师,我想换座位。”



04


叶修总是一脸理直气壮的和自己分析特别不靠谱的道理,就连逃课都可以说出比ba荣ba耻还要正经的理由,偶尔许博远都觉得自己差点要被说服了,但是又马上在心里警醒自己叶修就是胡说八道,不能被这个反动份子煽动。


许博远因为是借调生,因此搬在了学校的附近,方便下了晚自习之后能够早点回家休息,结果搬过去的第二天,就看到了在隔壁锁门的叶修。

“这就是命运吗?”

并不。


许博远在叶修打招呼前就将门狠狠的关上。


于是每天清晨,叶修就差拿个喇叭站在楼道口喊许博远起床,恨不得把隔壁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喊起来,看看自己多么尽职尽心的给小伙伴叫早。

而每次都是许博远竖着还没来得及梳的乱发拉开门,冲着叶修喊停。


每个下晚自习的夜晚,叶修也跟一个跟宠一样跟着许博远回家。

他偶尔一路和许博远聊着漫无边际的话题,借机语言上占一下便宜,气的许博远一脸的省略号,偶尔又是耳朵里塞着耳机,一路沉默的跟在许博远身后,像是听着许多个深夜里的小秘密,琢磨不透的笑意在夜里亮的如同星星。


05


许博远起初是不习惯的,他每天被叶修吵醒的时候恨不得朝他嘴里塞一个枕头,每天下课回家仿佛粘着自己的感觉又恨不得能够丢一根骨头出去想他会不会奔跑出去捡。


而晨光和夕阳交替出现,岁月也被催促成了快进的电影。

习惯和熟悉成为了不能动摇的情节。


偶尔叶修没有过来踢门的时候,许博远就会跑去看这家伙是不是睡过头了。

当他发现叶修顶着鸡窝头一脸迷茫的来开门的时候,许博远就乐的不行了,他像是一直被欺负突然翻身做主人的仆人拼命嘲笑着叶修的不修边幅。

叶修摸不着头脑的笑笑,用水随便抹了把脸,好看的手指抓了抓乱蓬蓬的头发,身上的制服还没来得及扣上,就叼着面包挎着包示意许博远可以走了。


叶修的脸是极好看的,这也是公认的事情,因此哪怕是这么乱糟糟的模样,还是惹得一种女生为之倾心。

“你说说你,造什么孽呢,明明生的这么好看的皮囊,内里却是邋遢不堪。”

许博远侧头看了看和自己并肩而行的叶修,他的身形已经开始拉的修长,比自己还要高半个头,就算有些微的驼背,还是可以一手将自己圈入怀的高度。

“觉得可惜?”

叶修用手抓了抓许博远的后脑勺,惹得许博远一阵抗议。


“懂我的人不用那么多。”

“对吧,小许同学?反正我这么邋遢的样子,也就是给你看了。”


一句话说的许博远小鹿乱撞。

“……你……谁要看你这么邋遢的样子哦拜托!”

“我说我怎么眼睛不舒服,可能就是看多了……嗯?”


叶修突然停下神,微微弓着身子,两眼专注的盯着许博远的眼。

“眼睛哪里不舒服了?”

贴近的脸,眼里满是疑惑和担心,叶修的睫毛近在咫尺的扇啊扇,像是在许博远的心里掀起了大风大浪。


仿佛那一刻,无数个喜悦和期待,都在等风来。


06


许博远是个艺术生,他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在画室里辛苦的熬着,有时候上晚自习的时候整个人都是疲惫不堪,手上也是红一块白一块的颜料。


“叶修,你说,我们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呢?”

“为了什么?你不喜欢画画吗?”

“喜欢啊,但是,你要我画自己想画的东西,我就很开心。可是,如果以后我们工作了,不能画自己想画的东西,会不会很难受?”

“人的自由是相对的,你没法决定那么多。现在呢,就努力的去画,画到你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画家为止。”

“叶修,你的梦想是什么啊?”


“有饭吃有觉睡,有理想有现实,家里有个人。”

“嘿?还有人,那你现在有目标吗?”


画室里静悄悄的,叶修平时直来直去的眼神此时却有些畏缩。

他目光掠过蓝河疑惑不解的脸,看向窗外静谧的夜空。


“慢慢等,也许有一天,可以等到吧。”


07


许博远因为画室任务太重没有完成作业内容,被老师惩罚去操场上跑圈。

耿直的好学生一圈一圈绕着跑道奔跑,圈里是热闹吆喝的足球队,许博远充耳不闻,绕着那无限延长看不到尽头只有转弯的弧道。


叶修拿着矿泉水瓶,一脸好笑的看着许博远顶着汗淋淋的脑袋在自己面前一刻不停。


“别跑啦,老师早就走了。”

许博远停不下来,叶修也只能跟着一起跑,边跑边说。

“不行,老师说了该说的,我也要做自己该做的。”

“怎么这么死脑筋……”

“本来就是我没写作业,是我的疏忽,这也是提醒我自己。”

“那行吧,你好好跑。”

“你干嘛跟着我?”

“怕你无聊啊。”

“怎么变成惩罚我们两个人了……”

“说明咱们关系好,对吧?惩罚你就是惩罚我,我不服气,要用惩罚自己的方式向老师提出抗议!”

叶修一脸的义愤填膺,把蓝河逗弄的一路捂着肚子边跑边笑。


08


高考志愿书发下来的时候,叶修并没有填。


他搁下了笔,一翘一翘的晃着凳子的前腿。

视线望着窗外飘落的树叶,一片一片,落在了秋意盎然的校园里。

教室里的老师拿着角尺,细致的讲解着题目,教室里昏天暗地的书籍堆的老高,一些撑不住的同学手都快托不住腮了,两眼一闭一合就要沉沉睡去。

几个顽皮的躲在书堆后面看着刚买的小人书,乐此不疲。

情窦初开的女生也在纸上写写画画,一点也没有做笔记的样子,她们的眼里总是充满爱意的看着心仪的人。


而前面的许博远埋着头似乎很用心的在写着什么,他的肩膀轻微抖动,似乎在涂涂改改。

阳光射进教室里,在许博远的后颈镀上了一层浅浅的金色,没时间去修理的头发,落在校服领口里,让人很想去揪出来。

所有的场景,都成为叶修眼里像是被梵高浇灌过的画,如果画里有灵魂,那么就是你了。


从今以后,这样一个美好的背影,可能会成为青春岁月里再也不能触碰的瞬间了吧。

叶修终于拿起了笔,在白纸上庄重的写下了自己的志愿。


09


“你想去哪里读书?”

“你想去哪里?”

“我先问你的!”

末了又觉得这样很小孩子气,许博远摸摸鼻头,特别骄傲的说。


“我想艺考北大!”

“挺好的啊!有出息,考到了请我吃饭啊。”

“你呢?”

“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考大学了。”

“啊???”

许博远一脸我没听错的表情吧,但是叶修一脸认真一点也不像往日的玩笑。


直到晚自习的时候,一脸怒气冲冲的班主任冲进教室把叶修叫了出去,许博远才明白叶修真的不是开玩笑。

他趁着上洗手间偷偷溜去办公室偷听,班主任气的在那里连珠炮式的骂着,叶修却是一脸认真的听着,但是每个老师问句之后都是坚定的摇头。


许博远很着急,他不懂叶修的想法是什么,他焦急的都快要贴上墙的时候,终于听到了叶修最后那些话。


“我觉得,定义每个人成功的方式不一样。”

“我需要真实的我,我需要做自己想要的方式,才是我觉得我活着的意义。”

“人生太短,光阴不复,你有后悔过的事吗?”

“我不想有,所以我现在不能做让我后悔的决定。”

“我会为自己,负责到底。”


10


晚自习回去的路上,叶修依旧挂着耳机在小路上懒散的昂着头看着前方,步伐轻缓。

许博远跟在身后,他踌躇了很久,最终追了上去。


“你……你决定好了对吗?”

“嗯。”

叶修摘掉一边的耳机,看着许博远黑暗里有些泛红的脸。


“我……我没有资格和理由去说你不好,但是我觉得,你做什么都会成功的!你说的对,要对自己负责。”

“呦,偷听我们说话啦?”

“不是故意的!是我去上洗手间……然后……”

“嗯,没事,好好加油画画,你的北大在向你招手了。”

“以后,以后就是天各一方了,我们……我们还会继续联系的吧!”


叶修的耳机里还在放着听不清楚的歌,整个夜空都成了告别仪式里难忘的背景。

他一手轻轻摸着许博远的脑袋,笑意温柔的蔓延开。

看的许博远眼眶有些生涩。


“想不想听听我平时都在听什么歌?”

“……嗯……”

叶修将另外一只放下的耳机塞进许博远的耳朵里。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11


许博远为了艺考越来越努力,他在画室里越呆越晚,下课的时间比晚自习还要晚。

他每每一身霞彩走入星光之夜的时候,总会看到守在教室门口打瞌睡的叶修。


“你怎么这么晚了还没回去?”

“等你下课啊,许博远同学。”

“等我干嘛啊?我现在每天可能都要很晚了,你要是累了就早点回去休息。”

“再晚我都等。”


叶修的话语温柔的撩拨着心里原本就不平静的湖泊。

“也许未来,等你的人就不是我了。”


那似乎是最亲密的话了,一句话跨越两三年,铺设前情猜透结局,好像那份不舍也提早到来。那是两人对视最久的一个夜晚。

他们彼此久久回望着,眼里波澜,表面平静。

内心深处暗涌不停。


从此以后,那幅画面和那个人,都成为平凡人生里的不朽。


12


毕业晚会的那天,许博远喝了很多酒,他拉着叶修在校园里大剌剌的逛着。

他一直在笑,笑的跟哭一样。


他说,你看,这是我第一次被你打掉饭盒的地方,然后你就跟我道歉,还带我去吃了食堂,你知道吗?那是我第一次去吃食堂,我其实刚转学来我不敢去的,多亏了你……


他说,你还记得吗,叶修,这里我们一起溜出去网吧的小路来着,我说我跨不过去,你说你可以的,你就根本不管我怕不怕,直接把我丢了过去,哈哈哈你知道吗我当时可怕死了!就想着你在,应该也没问题吧……


他说,你看,这教室里,我还觉得我们还在念书,你坐在我后面,你不停的用笔戳我,我真的很讨厌你你知道吗!你知道你每次戳我,我都觉得,你又有麻烦事来找我了……


他说了很多很多,说着说着就哭了出来。


人们说岁月是自己给自己编的一首唱不完的歌,唱了一辈子,你都觉得副歌太短,过渡太长,热情和激情都在某一个音符处拼命燃烧,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什么起伏和回恋,一切都如青春燃尽一般永远的结束在生命划下休止符的那一刻。


13


叶修拉过醉的稀里哗啦的蓝河,把他按在黑板上,用力的吻住了他。


暗恋一点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根本没看我。

可怕的是青春过后,所有以为燃烧过的一切其实都不过是一片荒芜。

所有信以为真的命运不过是擦身而过的悸动。


蓝河收到了如愿以偿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叶修正坐着南下的火车去了自己逐梦的地方。

他的书包里,赫然多出了一封从未开启过的情书。


字迹清秀,开头的许博远,写的用心细腻。

不是你,还有谁?


许博远笑着拆开这封信,像是拆开了很遥远的一个秘密。

信太短了,没多久就看完了。

但那是许博远心中永远哼唱着的一首情歌。


14


“说完了。”

“就说完了???故事太短了!!抗议抗议!!!”

“还短啊……我都掏心窝了……”


“叶哥……所以你后来直接南下创设了咱们这么牛逼的游戏公司之后,没想过去找他吗?”

“你懂什么啊!叶哥都总裁了!还在意什么初恋吗!初恋就是用来怀念的啊~~”

“可是好可惜,明明就是相互喜欢的啊!为什么不在一起啊……”

“异地呗,而且理想不同,叶哥有自己的目标的!”

“异地有什么关系!是真爱,异国恋都要成功!”

“哎,想我当年读高中时候谈的初恋,现在无论换多少个女朋友,最喜欢的还是她啊……”

“所以说初恋既是美梦也是噩梦啊……我终于有想法了!感谢叶哥提供这么好的素材啊!哎叶哥所以这就是你现在一直不结婚的原因吗!”


众人七嘴八舌完了之后,终于回过神来问继续八卦叶修。


“等他啊。”

叶修一脸的理所当然。

“等啊等,现在也在等他。”


15


“等他来找你?你也太痴情了吧!”


“不是啊,我在等他下班呢。”

“到点啦,该下班回家吃饭啦。”


16


也就是后来的无日之念,在所有最终的尽头里站着那个遥遥看穿自己的人。

许博远握着火车票站在H市火车站门口,坚定的看着一脸惊讶的叶修。


“从前都是你等我,等我下课,等我下晚自习。”

“现在换我来等你,等你有饭吃有觉睡,有理想有现实。”

“等你回家。”


End


评论(32)
热度(1346)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