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人生有何意义》。

  • 给所有暗恋的人

  • 给所有等待爱情的你


01


“人这一生,实在是太短暂了。”

“短暂到你都无法预料到,你遇到的那个人,可能转瞬即逝,而那瞬间,也是永恒。”

“然后你漫长的一生,都将只会记得这个人。”

“和他的所有瞬间。”


蓝河经过叶修所教的国文班的时候,听见那个平时吊儿郎当的男人正念着课文里的话。

他漂亮的手指夹着课本,眼神幽幽望向窗外一片绿荫,碎光里他的嘴角和平的扬起。


那一瞬间就如同永恒。


蓝河笑了笑,似乎想起了很远的故事,那些内容被生活磨去了棱角,对方的脸也变得模糊不清,但是那份悸动,还记忆犹新。


02


单身28年。

听起来不是一个很苦涩的事情,快节奏化的生活压力下,人人疲于奔命,对待爱情要么视若草芥要么即食快餐。

没人再那么耐着性子彼此试探,在许多个深夜里红了眼多了情,口里不再是专一到浓情蜜意的话,嘴里都是鄙视虚伪嘲笑真爱的饶舌歌曲。


生活一旦变了样,爱人的方式也变了样。


蓝河骨子里是一个挺古板的人,他认同生活不为婚姻将就,人为自由亡。

勉强得来和适应的爱情,都会分崩离析。


他似乎还是只记得曾经走过那间教室门口,偶尔看见里面那个散漫的人,他翘着二郎腿说着不着边际的话,眼里是温柔平和和一汪湖水。

他的嗓音低低的笑着,在岁月里变成关于爱情和青春的一首歌。


那样的念想在许多个年头里肆意膨胀,最后世界小的容不下第二个人。


然而那些异样的情愫在毕业那年变成无人哼唱的一首歌,夜夜弹奏着没有旋律的乐谱。


03


蓝河第无数次向相亲的女孩告别的时候,他的心依旧感到了轻松。


他路过门口放着巨大钢琴的宣传牌,想起许多年前,叶修也在毕业晚会上弹奏过那么一次,他弹的飞快,快的可能都没有什么节奏,但是你的眼里心里,都欢喜的充盈了这个人,自此以后,你念念不忘这个人的全部。


“我,大概是真的陷进去了吧。”

蓝河听见自己的声音说。


那个声音轻飘飘的,落到梦里最深的地方,围绕着那永不开启的匣子,发着沉沉的低吟。


04


那是蓝河第一天开学报道的时候,他差点迟到,急冲冲的从马路对面冲过来,迎面撞上了叶修的满怀。


叶修稳妥的接住了他,抚平了他头顶因为睡觉姿势窜起来的冲天毛。


“急什么,不看路啦?”

“我……我快迟到了!”

“那你可以早起一点啊。“

“我就是起晚了啊!”

蓝河觉得跟叶修多余的话又是耽误了自己跑步的时间,于是不再理会叶修,急急忙忙又是往前奔去。


结果狂奔到教室,正好赶上踩点那一刻。

心安理得的蓝河刚落座,才发现自己书包都不见了。

于是又重新开始焦躁起来。


直到门口晃晃悠悠的站着那个之前在校门口碰到的人,肩上挎着自己的书包,靠在教室门口的门框上笑的肆意散漫。


“小蓝同学啊,长点心吧。”


然后悠悠岁月里,自己的心长到了自己都无法控制的地方。


05


他会偶尔蹲在叶修的班门口等他下课,叶修跨出门的前一秒他假装端着作业本路过,只为叶修那一声。


“好巧啊,小蓝同学。”


他在食堂也会蹲点叶修的时间,后来发现这个人太懒了,总是不愿意来食堂,于是又开始试着带饭的时候经过他的办公室门口,假装朝里面随意的瞥一眼,就看见了靠在椅背上玩手游的叶修。


顺其自然的搭话,水到渠成的熟络。

与叶修眼神对视的每一刻,他都小心翼翼的躲闪开。

喜欢一个人就是如此,你既害怕他知道,又害怕他不知道。


你渴望和他交心一千次一万次,但你又害怕交心深处没有你。

所以自己看向叶修的眼神,自己都总觉得那是苦情戏一般。


可这苦,也是甘之如饴。


叶修笑起来温暖的样子,是夜里每一次梦境的温存。

蓝河抓着这不着边际的喜欢,在漫长的岁月里,折磨着自己一颗狂乱的心。

他甚至会拿起手边的笔,一根根数过去。


“喜欢我,不喜欢我,喜欢我,不喜欢我……”

爱情在自己眼里具像化成难以描摹的画,靠着简单机械的东西来增强自己的信心。

依旧,甘之如饴。


06


蓝河将冷水扑打在脸上,让自己从刚才被家里人数落的情绪里恢复过来。

家人无外乎就是催促你结婚生子,成家立业。

人这一生,就像被套上了这样无趣而冗长的枷锁。

为了他们的期望而结婚,为了自己看起来稳重的终点而结婚,怎么就觉得这样的人生,太没意思了呢?


他想起前段时间和同学二笔的见面,那个人也曾经是因为爱情而结婚,然而在婚姻这段折磨人的经历里,他们变得歇斯底里,变得甚至开始怀疑对方是否是对的那个人。

他们曾经将誓言在众人面前烙印进彼此的生命里。

可是现在的他们也开始怀疑这份忠诚。


年轻人的喜欢是小心翼翼的,成人之后,喜欢变得更为小心,说的更残忍一些,喜欢都变得充满选择性。


那么,让叶修永远沉沦在自己暗无天日的世界里,那种没得到的欣喜,或许才是更为珍贵的记忆。


07


蓝河想起自己曾经因为学习临摹人像画而羞涩的找到了叶修当模特。

那是自己有史以来可以最长久而无需芥蒂和担忧的仔细看那张脸。


叶修狭长的眼眸温柔的看向自己,岁月都被安抚成多情的一幅画。

他用眼神和炽热描摹着叶修脸上和身上的每一处线条,似乎和这个人真真切切的拥抱过了一整回。

越是喜欢,那份爱就被掩埋的越深。


越是想要接近爱,却总觉得它会远走高飞。

少年时期的爱,就是那样患得患失毫无头绪可言。


蓝河洗完澡之后,翻出了很多年前为叶修作的那幅画。

当时死活都不肯给叶修看,叶修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过这幅画。

画里的叶修温柔的看着自己,嘴唇微张似乎在说着过来,他张开的臂膀,像是拥抱了一整个世界。


蓝河轻轻的将这幅画抱在怀里,轻的似乎是搂住了羽毛一般的青衣。


我原以为岁月将我的喜欢变得单薄而无趣,没想到关于你的事情,就像是储存器里最不能被删除的回忆,无论被扔进回收站多少次,都可以重新恢复过来。

关于你的每一个瞬间也好,对你的喜欢也好,都是可以自己反悔说不要一万次,结尾总是偷偷存回来的东西。


08


28岁,没想到对你的这份喜欢熬过了十年。

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大喜大悲。

我们生活的交叉路口里,总是恣意而平淡。


其实也没有很想你。

只不过偶尔看见你曾拿在手里的书,偶尔看见一样校服的学生,偶尔听到电台播放的那首歌,偶尔听到人群里小小的欢呼声,偶尔抬头看见绚烂的烟花,偶尔走过空无一人的街,偶尔闭上双眼的时候,会想起你而已。


人生这无聊漫长无边际的一刻,我所能想到的,都是能够再见你一次而已。


蓝河记起毕业那一天,叶修站在香樟树下,面带微笑的看着自己。

他手里握着用红丝带扎成卷的证书,郑重的递给了蓝河。

期间手指无意触碰。


那似乎就是那份恋爱的最终剧情了。

那似乎也是曾经靠的最近却也离得最远的距离了。


十年啊,喜欢了你十年。

最终感觉自己,活成了你。


09


蓝河急匆匆的从Starbucks走出来的时候,手里还拿着外带给领导的咖啡,他肩膀夹着手机,努力听清楚助理讲的每一句话。

然后似乎是岁月重新颠倒来过一次,他被某个人撞的头晕眼花。


叶修的脸没怎么变,眼里还是十年如一日的温柔。

他很轻松的就喊出了蓝河的名字,似乎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


蓝河那一刻觉得烈日当空,千鸟袭来,无数句古诗词和那些乱七八糟的各种语言电影里的音乐和话语,都如同潮水一般向自己奔涌而来。

他喉头滚动,无数句话和无数种表情最终都梗在了心口。


叶修似乎一点也不奇怪蓝河的反应,他也像是岁月重来了一遍,一如许多年前,对着面前这人说。

“急什么,不看路啦?”


10


急,很急。

急急的努力去追逐你,急急的想要赶上你留下过的每个瞬间,急急的想要向你狂奔而去,急急的想要去往有你的世界,急急的想要参与你的人生。

可是所有的急迫,最后都被自己用十年熬了下来,熬成一汪以为已经干涸的死水,重新再见源头的时候才明白什么是大江大海。


他不能轻松的以玩笑带过去,也不能板着脸假装没有任何情绪。

爱深入骨髓,早就变成一种本能。


蓝河像个手足无措的孩子,再也忍不住酸楚,站在原地,如同一个18岁的大男孩,捂着脸颊偷偷流泪。


无边岁月里,似乎又想起了叶修读过的那段话。


“人这一生,实在是太短暂了。”

“短暂到你都无法预料到,你遇到的那个人,可能转瞬即逝,而那瞬间,也是永恒。”

“然后你漫长的一生,都将只会记得这个人。”

“和他的所有瞬间。”


11


“叶修,我喜欢你。”

“我想和你在一起。”

“永远永远在一起。”


“怎么,憋了十年,突然敢说了?”

“你……你以前就知道?”

“是啊。”

“那你……那你……”

“那个时候,我也不懂啊,别看我一副大神做派,感情的事,我并不一定比你精明啊。”


“你给我画的那幅画,可以给我看了吧?”

“……可以……”

“但是你是不是从来没看过画的背面?”

“背面?”

“长点心吧,小蓝同学啊。”


12


十年前,那个午后阳光铺洒在画室的瞬间。

叶修趁蓝河去换颜料的时候,悄悄在画布的背面写下了小小的一排字。


“人生的意义在于,我花光勇气力气和运气,去和你相遇。”


13


如果命运蹉跎将我们分开怎么办?

那么人生的意义在于,我和你一定会再次相遇。


End


最近和朋友聊天说到了很多很多,最近也发生了很多很多事,自己也想了很多很多,这篇文不好笑不愉快没有料,可能还有一些虐,却是我掏心窝写的一次,但是最后还是甜的,最后还是好的。

如果人能如游戏一般,给自己的每个结局都设定与你再次相遇这一个剧情,是不是一切都会不同。

评论(35)
热度(90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tsunana♡ | Powered by LOFTER